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无豚之江”敲响长江水生态警钟

2016-11-08 09:59来源:《瞭望》作者:王大千 杨丁淼 李黔渝 王贤 秦华江 周凯关键词:小水电水电站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果水生生物灭绝,长江水生态系统将面临灭顶之灾

巫峡鸟瞰(7 月23 日摄)

长江流域生物资源得天独厚。在古人笔下,这个“基因”宝库曾是“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的景象。

但记者历时两个多月的实地考察和访谈了解到,近半个多世纪以来,由于人类生产活动加剧,虽然采取了大量保护措施,但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没有根本扭转。随着一些地方“生物完整性指数”沦入最差等级,部分物种,特别是水生哺乳动物、大型鱼类等标志物种面临灭顶之灾。多位专家呼吁,要警惕长江沦为“无豚之江、无鱼之江”,紧抓长江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国家层面这一历史机遇,对水生动物“大保护”达成社会共识并切实付诸行动。

长江标志物种走向“功能性灭绝”

位于长江之滨一段夹江之中的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半野生环境中生活着一群长江江豚,它们分属“姗姗”、“杨杨”和“迟迟”三个家族。记者到访时,一头今年出生的小江豚正紧挨着母亲遨游江中,周围还不时有其他江豚出没,憨萌之态可掬。

在位于武汉的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人工饲养的长江江豚时而嬉戏畅游,时而噗噗换气。两边上翘的嘴角让它们拥有天生的笑脸,令人心生爱怜。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与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鳍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合作研究保护长江江豚,目前保护区内,长江江豚的种群数量超过60头,不少雌豚在怀孕或哺乳。

“我国首创了迁地保护区。从2010年到2015年,各保护区的江豚数量共增加了27头。”但另一方面,从2006年到2012年间,野外江豚的数量却以平均每年3.7%的速度减少。最近一次调查显示,野外江豚数量仅为1040头。中科院水生所江豚专家王丁介绍说。

南京一位学者谈到,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他首次预言白鳍豚将灭绝,有人认为“耸人听闻”。结果,白鳍豚灭绝的速度,比他的“悲观预言”还要快。如今,他很担心在白鳍豚成为被人类灭绝的第一个鲸类物种后,长江江豚将成为被人类灭绝的第一个鲸类亚种。

安徽省一位长期从事长江江豚保护的专家则认为,按照目前速度,到2028年至2030年前后,长江江豚将达到或接近“功能性灭绝”境地。

记者走访中发现,相关机构和专家保护、研究长江江豚的“心理阴影面积”很大——场所沿用“白鳍豚馆”旧称,既为纪念已经功能性灭绝的白鳍豚,也担心改名“江豚馆”会让长江江豚步白鳍豚后尘。

长江江豚如此,长江中很多标志物种命运更惨。

上个世纪50年代初叶,长江流域白鳍豚尚存万头以上。2007年8月18日下午,安徽铜陵市民曾玉江在江中发现一头白鳍豚并拍下156秒视频,这是人类迄今在长江最后一次有影像佐证地观察到白鳍豚。

“高峰时每年从海洋进入长江产卵的中华鲟多达上万条,但最近一次监测到的已不足百条。”农业部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危起伟介绍说,2013、2014连续两年,未监测到中华鲟在长江产卵。2015年尽管发现了野生幼鱼,但同样未监测到产卵行为。

每年从海洋溯江而上的鲥鱼,因为肉质极为鲜美,曾经是长江“三鲜”之一。有关专家介绍,上个世纪40年代末至60年代,安徽枞阳县每年还能捕获2吨多鲥鱼。但到上个世纪90年代中叶,野生鲥鱼已经消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