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企业正文

从风机基础探寻降低风电成本良方——专访北京健安诚岩土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岩

2016-11-15 15:11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朱泉生关键词:风电企业风电成本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提到降低风电成本,大家大多想到的是降低机组、塔筒等地面以上的成本,实际上风机基础施工建设也占据了很大的成本比重。如今有公司从风机基础施工这里找到了降本的良方。

文/朱泉生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从全生命周期来看,风电的成本主要可以分为机组成本、风场建设成本(包括塔筒与基础等)、运维成本、人员成本与材料费等。其中基建成本在总成本中占比最高,可以达到40%左右。地下基建分为两部分:基础和地基,塔筒、风机等全部载荷须由其下的基础和地基承受。常言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因而风机基础的建设在整个风电场建设中是极其重要的一环。若想保证风电场风机运行25年依然挺立,地下基建质量需要得到高可靠性的保证。如何在保证高质量的基础上降低成本呢?

北京健安诚岩土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岩先生

北京健安诚岩土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岩先生对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表示,基础形式选择、施工流程、基础与塔筒连接方式都是降低风机基础成本的重要部分。风电机组基础形式通常有三种:扩展基础、桩基础、岩石锚杆基础。健安诚设计的预应力系列风机基础不同于这些传统基础,可以大大降低建设成本。它有四大优势:一是设计安全可靠,符合国内、欧美规范以及IEC61400-1规范,且安全系数均高于规范要求;二是造价降低、节省建设成本,单台基础比扩展基础节省钢筋20%以上、节省混凝土30%以上、降低挖方量,总造价比重力式扩展基础节省15%-25%;三是工期较短,单台施工工期3-4天,流水作业展开后平均一天一台;四是它适用于软土地质(沙土、粘土、湿陷性黄土)、岩石地质(花岗岩、风化岩、砂岩)等陆上不良地质条件,基础占地面积小,材料运输便利。

健安诚于2010年进入风电领域,与北京工业大学有着密切的技术研发合作,拥有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该公司主要业务为预应力风机基础研发建设、锚栓组件生产销售,已经为国电电力、龙源电力、中广核、中国核电等10多家业主提供了建设服务,建设总规模超过数百台,还参与了水电水利规划总院的行业标准制定。石岩副总经理介绍到,针对承载力较好的天然地基可用预应力锚栓式基础;针对砂土、粘土、戈壁砾石、湿陷性黄土、膨润土可使用预应力管桩基础;针对风化岩、砂岩、泥质砂岩使用预应力岩石锚杆基础。从基础开挖、预应力锚栓组件安装到最终的承台混凝土浇筑成型,健安诚的施工都能保持很高的水准。在与塔筒连接方面,健安诚提倡由传统的基础环连接改为预应力锚栓连接,节省了补强钢筋,解决了基础环与混凝土之间强度和刚度突变易于造成脆性破坏的问题,大大提高了基础的安全性,同时也降低了建设成本。健安诚公司从风机基础设计、施工、锚栓组件生产供应到锚栓与塔筒连接预应力张拉锁紧形成闭环,以及承接风机基础工程的EPC,如此一来会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降低业主的建设成本。

近期国家发改委发文拟降低新能源上网标杆电价、5-10年内实现风电平价上网、可再生能源补贴将逐步取消......国家对风电的政策扶持正在减弱,风电将要慢慢丢掉拐杖独立行走,去参与激烈的市场竞争。若想实现平价上网、提升风电竞争力,降低成本势在必行。石岩副总经理表示,降低风电成本不仅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机组成本,还要注重降低风电建设成本,双管齐下方可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健安诚公司将本着保证产品优质、施工高质量的原则,注重技术研发与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在施工中的应用,用精湛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为风电客户降低地下工程建设成本。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朱泉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企业查看更多>风电成本查看更多>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