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技术正文

【干货】燃煤机组烟气超低排放改造技术路线及效果分析

2016-12-07 12:36来源: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关键词:脱硫除尘超低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各脱硫技术对比表

7)技术方案选择

受脱硫改造场地限制,采用双塔双循环工艺的难度较大,其余几个方案不增加占地或增加较少,可行性相对较高。根据现场具体情况和特点:设备新、FGD入口SO2含量不高、场地小等特点,结合单塔双循环和单塔空塔技术,将原有吸收塔加高并增加一台浆液循环泵,增加的浆液循环泵安装在副吸收塔(增建浆液缓冲氧化池)的方案,此方案既节约了用地,又避免了造价、能耗的剧增。

2、烟尘超低排放技术

要达到烟尘超低排放,必须采用协同除尘技术,如脱硫前电除尘、电袋除尘、布袋除尘,脱硫协同除尘,脱硫后湿式电除尘等,对各除尘技术特点进行了分析。

1)电除尘技术

电除尘器除尘效率易受燃煤、飞灰特性影响,要达到超低排放要求,需对电除尘器进行扩容改造,包括低(低)温电除尘、电场烟气流场优化、配置高效电源、高效清灰优化,控制除尘器出口粉尘浓度为20mg/m3以下;当达不到20mg/m3以下时,可考虑进行电除尘器扩容改造。

2)布袋除尘技术

布袋除尘器出口烟尘排放浓度不受燃煤和烟尘特性的影响,特别是用于收集高比电阻烟尘及微细烟尘(电除尘器较难收集)具有较强的优势。但布袋除尘器与电除尘器相比存在设备阻力大(1200~1500Pa),维护费用高,对烟气温度、烟气成分较敏感,旧滤袋无法达到资源化利用等缺点。布袋除尘器一般适宜于不超过25g/m3进口烟尘浓度,当烟尘中的“SiO2+Al2O3”含量较高时将会对滤袋的磨损加剧。布袋除尘器出口烟尘排放浓度可控制在20mg/m3以下。

3)电袋除尘技术

电袋复合除尘器是静电除尘和过滤除尘机理有机结合的一种复合除尘器,一般是在前级采用电除尘器,后级采用布袋除尘器。烟气中80%左右的烟尘在电场内荷电被收集下来,剩余烟尘随烟气进入布袋收尘区。对除尘器进行技术改造时,通常保留一级电场,而将其余电场的空间改造为布袋除尘器。电袋复合除尘器除具有布袋除尘器的优点外,相比布袋除尘器还具有运行阻力较低(800~1000Pa)、除尘效率高、可适应高浓度烟尘、滤袋寿命长等优点。但仍然存在维护费用较高,对烟气温度、烟气成分较敏感,旧滤袋无法达到资源化利用等缺点。电袋复合除尘器出口烟尘排放浓度可控制在20mg/m3以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