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天水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印发:火电装机达到3300兆瓦(全文)

2016-12-14 15:1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火电项目热电联产能源十三五规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甘肃省天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天水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规划要求,提高能源支撑保障能力,电力装机达到4258.73兆瓦以上,火电装机达到3300兆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958.73兆瓦,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优化能源结构,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电力总装机接近23%,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8%,城乡居民用能大幅度提高天然气普及率,天然气比重达到10%以上,提高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十三五”期间,合理有序推进火电项目建设,建成天水2×350兆瓦热电联产项目;争取建成清水2×1000兆瓦火电项目,加快张家川2×1000兆瓦等火电项目前期工作等,详细情况如下:

天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天水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的通知

天政办发〔2016〕150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市属及驻市有关单位:

《天水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天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1月16日

天水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是我市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历史文化名城、区域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大城市的重要支撑,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着力点。为了加快全市能源发展,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确保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的用能需要,促进能源与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依据《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甘肃省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十三五”省级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特制定《天水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规划现状年2015年,规划期水平年2016—2020年,远期展望到2025年。

第一章发展基础

一、发展成就

“十二五”期间,我市持续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产业,加大传统能源产业升级改造力度,拓展能源供应渠道,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效率,供应能力迅速提升,为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能源保障。

(一)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发展取得重大突破

“十二五”期间,我市能源建设在维持合理开发水能资源的同时,积极推进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资源摸底和开发工作,风电、光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取得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

水电项目。全市现有水电站主要分布在张家川县马鹿河、武山县榜沙河上,总装机14400千瓦。在“十二五”时期,新建成麦积新庄水电站扩容项目,新增扩容1000千瓦;张家川寺湾水电站工程装机960千瓦;麦积蔚明水电站项目装机7500千瓦,新增总装机9460千瓦。

风电项目。“十二五”时期,全市建成张家川49.5兆瓦风电场项目。甘谷古坡风电场项目、张家川风电场二期项目、秦州杨家寺风电场项目、武山太皇山风电场项目和清水白驼镇风电场项目等共260兆瓦风电项目已核准。甘谷古坡二期50兆瓦风电场项目已列入国家能源局“十二五”第五批风电项目核准计划,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太阳能利用项目。包括光伏发电和热利用。光伏发电主要为分布式开发和光伏扶贫工程,“十二五”时期,我市光伏发电已正式起步,清水县作为国家能源局对口帮扶县,已建成首批200户光伏扶贫试点项目。全市取得光伏电站指标70兆瓦,已备案65兆瓦,并开工建设。同时,在公用设施、学校、厂矿、建筑屋顶、空地等适宜场地大力推广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扩大太阳能热水器在城乡民用和公共建筑领域的应用规模,继续推广太阳房和太阳灶,全市热利用面积已达到15万平方米。

生物质能。生物质能利用包括生物质发电和沼气应用,我市因地制宜积极发展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位于全省生物质发电的靠前位置。充分利用农作物秸秆和农产品加工剩余物、森林资源剩余物、能源林木等资源,“十二五”规划重点能源建设项目凯迪生物质能发电厂一期工程30兆瓦项目已建成投运,发电厂产生的肥料用于生产有机肥,建成了20万亩有机农产品基地,初步形成了循环经济产业链;首座垃圾填埋沼气发电厂—秦州水家沟垃圾填埋气发电厂成功投运,装机1兆瓦。“十二五”时期,新建成农村户用沼气21454户;在建大型沼气工程3处。

地热能资源。我市地热资源蕴藏较丰富,开发利用历史悠久,已探明地热资源有7处,分别是武山铁疗温泉、武山矿疗温泉、清水汤峪温泉、麦积街亭温泉、麦积中滩地热、秦安叶堡于夫子沟地热、麦积伯阳镇地热点。已开发利用的有5个,其中武山铁疗温泉、武山矿疗温泉、清水汤峪温泉、麦积街亭温泉主要运用于沐浴、理疗、采暖、旅游等领域。

(二)火电项目有序推进

“十二五”期间,我市加快推进火电能源项目建设,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环境下,已投运的大唐甘谷电厂(装机600兆瓦)正常运行,煤耗指标持续降低,发电效率逐步提高,同时积极采取大用户、供热改造等措施增加发电量。天水2×350兆瓦热电联产项目正由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甘肃分公司进行前期建设,电厂建成后将在采暖期向秦州和麦积进行供热,该项目已获得省发展改革委核准,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国电投清水2×1000兆瓦火电项目于2015年初完成可研评审,已完成部分专题论证。华电张家川2×1000兆瓦等火电项目已开展前期选址论证,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三)煤炭用量基本达到预期目标

我市自身煤炭资源缺乏,煤炭需求主要依靠市外调入。“十二五”期间,实施工业企业动力锅炉改造和集中供热项目,逐步调整能源结构,一次能源煤炭需求量逐年合理减少,2015年煤炭用量控制在186.41万吨标准煤,基本达到“十二五”末煤炭消费预期目标。

(四)天然气利用迈上新台阶

“十二五”期间,我市天然气应用主要以LNG的方式,同时积极配合建设中卫—贵阳联络线管道工程(天水段),该工程在天水境内共敷设管线(含干、支线)278.5公里,途经秦州、麦积、秦安、甘谷和武山等县区,于2014年8月建成通气,从而结束了天水没有管道天然气的历史。截至“十二五”末,秦州、麦积区已发展居民用户8.5万余户、商业公福240户、工业用户5户,高峰供气量8.3万立方米/日,2015年总供气量达到2400万立方米;秦安县已全部完成长输输气管线和城区中压管网敷设,完成户内安装工程4500户;甘谷、武山县敷设完成部分长输管线和城区管网,分别完成居民入户安装5000户、2500户;清水和张家川规划通过LNG方式为居民供气,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项目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能源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