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江苏徐州“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已获核准的火电项目建设(全文)

2016-12-20 15:1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热电联产火电项目能源十三五规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江苏省徐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徐州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电力装机容量高于1500万千瓦,天然气利用量达到7.5亿立方米,可再生能源消费量达到280万吨标准煤。优化发展煤电行业,加快推进已获核准的火电项目建设,规范有序地推进大容量、高参数“上大压小”火电项目列入省火电建设计划;鼓励煤电联营和煤电一体化发展,支持省内骨干煤炭企业、民营企业控股、参股建设大型燃煤发电项目、参与现有骨干电力企业经营。按照“以热为主、依热定电,规划先行、布局合理”的原则,大力发展热电联产,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

市政府关于印发徐州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的通知

徐政发〔2016〕69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城区管委会,市各委、办、局(公司),市各直属单位:

《徐州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徐州市人民政府

2016年10月25日

徐州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

第一章 现状与形势

我市能源消费一直以煤炭、电力、天然气等为主。“十二五”以来,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措施,在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前提下,着力推进能源结构持续优化,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高,能源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第一节 发展成效

一、保障能力持续增强

“十二五”以来,我市稳定能源生产,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给。2015年,全市能源生产及转化能力3374万吨标煤,比2010年增长21.5%;能源生产及转化总量2866万吨标煤,比2010年增长11.7%,其中煤炭产量1917万吨、发电量540亿千瓦时,比2010年分别下降5%、增长35.1%。

煤炭储运能力加强。按照省有关要求,“十二五”期间共关停资源枯竭矿井4对,到2015年,正常生产矿井数量减至18对,煤炭产能由2010年的2500万吨下降至目前的2150万吨左右;徐州港成为全省唯一的首批国家级煤炭应急储备基地,达到百万吨级储备能力和5000万吨/年吞吐规模,形成公铁水联运的煤炭物流格局。

燃气保障快速提升。加快推进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以西气东输为主、邳州为中心”的交叉气源网络,主城区天然气基本实现全覆盖,建成各类天然气储气设施10个,储气能力150万立方米,调峰能力95万立方米,切实保障了天然气供应安全。

电力供应安全可靠。2015年,全市电力装机1128.6万千瓦,比2010年提高47%,其中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6.45%,达到72.9万千瓦;本市外送电力400万千瓦,山西阳城电力过境徐州300万千瓦,累计向苏南输出700万千瓦;建成500千伏变电站4座、220千伏变电站31座,35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达到2228.4万千伏安,比2010年增长35%。

二、能源结构持续优化

2015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3500万吨标煤,“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5.35%,增速呈逐步放缓趋势,比“十一五”年均增幅下降近5个百分点。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煤炭和非煤能源呈现“一降一增”态势。

煤炭消费合理控制。加快实施燃煤设施资源整合和清洁能源改造,2015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约为4200万吨,“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1.1%,比“十一五”平均增幅快速回落近12个百分点,呈快速回落态势,消费总量连续两年大幅下降,占全市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约85.7%,比2010年降低近10个百分点,总体呈现增幅、占比“双回落”趋势。

天然气利用规模扩大。天然气消费量逐年大幅提高,2015年,全市天然气消费3.1亿立方米,“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18.27%,占全市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为1%,比2010年提高0.5个百分点,天然气应用范围拓展到除炊事、采暖以外的交通、工业等领域,燃气用户从2010年的30.44万户提高至2015年的49.76万户,年均增长10.33%,天然气消费稳步发展,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十二五”期间,我市依托创建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到2015年,可再生能源消费总量约140万吨,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由2010年的1%左右提高至2015年的4%(其中市区占比7%左右),光伏发电装机35.5万千瓦,年均增长82.1%,占全省8%左右,装机容量居全省前列;生物质能利用由发电、沼气等领域逐步向成型燃料、生物乙醇等拓展,实现多元化利用,2015年,生物质能利用量突破100万吨标煤,年均增长37.3%,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全面加强,城镇垃圾集中收储率由2010年的60%左右提高到95%,建成垃圾焚烧发电厂2座,装机3.6万千瓦,贾汪区马庄村成为全国首家秸秆太阳能沼气集中供气工程示范村,先进模式及技术在全省推广;在全省率先推进以可再生能源利用为核心的绿色建筑推进体系,有效集热面积超500万平方米、地热利用面积超100万平米;风电实现零的突破。

三、利用效率加快提升

“十二五”期间,我市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推进节能减排、整合电力资源、实施集中供热,2015年,全市单位GDP能耗为0.696吨标煤/万元,比2010年下降23.5%左右,超额完成省节能任务。

节能减排积极推进。重点实施万家企业节能工程,完成节能技术改造项目422个,314家耗能3000吨标煤企业、396家年耗电1000万千瓦时以上企业完成节能改造,跻身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关停淘汰焦化、印染、纺织、电镀等落后产能折标煤100余万吨,三环路以内重污染企业完成退城入园,主城区燃煤锅炉全部拆除,压缩钢铁、水泥等过剩产能,取缔小炼钢企业57家,转移全省唯一的电解铝产能;加快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充分利用焦化、钢铁、化工等企业余热、余压、余气建设发电项目,截止目前,全市资源综合利用发电装机45万千瓦,占省内同类装机的近四分之一,同时,加快推进低热值煤、化工废弃物等高效循环利用,3家省级工业园区完成循环化改造。

“十二五”期间,全市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128万千瓦,积极推进“上大压小”,加快大容量、高参数、低排放发电机组建设步伐,建成2台百万千瓦机组,华美二期、大屯热电、中能自备电厂等3个火电项目建设正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到2015年,全市60万千瓦以上机组占比由于2010年的35.4%提高到50%,电煤占比由2010年的30%提升至50%。完成4家大型火电企业共310万千瓦机组国家煤电机组综合升级改造试点,是全省参与企业最多的地区,完成节能量18万吨/年;按照《江苏省燃煤机组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组织实施煤电节能减排升级改造,2014-2015年,共完成50余台次机组节能改造,累计形成节能量约50万吨,电煤利用效率持续提升。

热电联产有序发展。科学规划热源和热网布局,加快实施“热电整合”工程,关停淘汰了市区3家小热电企业和百余台分散供热锅炉,近70万吨的煤炭消费得到清洁、高效利用。加快新热源点建设和大型机组供热改造,完善管网布局,推进热水管网改造,初步建成了市区供热环网架构。建成、改造背压机组13台,供热能力大幅提升。到2015年,全市供热机组占比达42%,基本形成“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燃煤与清洁能源相补充”的多元供热格局。

四、能源装备不断壮大

“十二五”期间,我市积极推行先进、高效、绿色、环保的能源技术创新,能源装备产业取得长足发展,装备技术水平、制造能力和自主化水平明显提升,能源装备产业不断壮大。

矿用装备持续壮大。依托中国矿业大学,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矿山机械技术水平持续提高,矿用装备产业持续壮大。依托徐州高新区安全科技产业园,在全国率先提出感知矿山概念,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建设矿山物联网研发中心、率先组建产业联盟,构建了从孵化器、加速器到产业园的完整产业链条,集聚安全科技企业近百家、安全产业科技创新研发机构50余家,2015年实现安全科技产业产值近500亿元。

相关阅读:

徐州市区“十三五”热电联产规划:鼓励大型火电机组向热电联产改造(全文)

徐州市“十三五”资源综合利用发电规划(附重点建设项目)

徐州“十三五”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规划:新增生物质发电15万千瓦(全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火电项目查看更多>能源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