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加快能源转型靠谱吗?三大问题要注意!

2016-12-21 17:33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作者:蒋学林关键词:能源转型清洁能源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加快能源转型进度,受到业内专家热捧。

“气温变化控制目标将加速全球能源体系的革命性变革。”11月25日,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清华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院长何建坤在能源革命与绿色低碳发展高层论坛上说,能源体系的革命性变革是在管控气候风险的同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和战略选择,低碳发展已成为世界潮流。

根据11月4日正式生效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努力。到2030年,全球碳排放需由2010年的500亿吨下降到400亿吨,但按各国国家自定贡献预案目标汇总后排放量将达到550亿吨。

专家预计,到205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空间或仅100亿吨,我国可占份额约30亿吨,较目前下降三分之二。当前,我国碳排放总量依然处于增长状态。短短35年间实现达峰并大幅下降,其难度恐怕超乎想象。

“绿色低碳转型要求加快能源革命进程。”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在当日高层论坛上表示,2080年实现能源净零排放,必须加快能源转型的时间进度,应争取全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20~2025年间达到峰值。

而按照我国既定目标,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

普遍认为,清洁能源将成能源转型主力军。专家认为,推进能源转型的目标即是形成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生产体系和消费体系,最终建立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可持续能源体系。

“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全球能源变革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必然要求。”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司长朱明表示,中国已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领跑者。今后将坚定发展方向,推动可再生能源替代发展。到202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要达到12%以上,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要达到30%以上。

核能、天然气在能源转型过程中的地位与作用亦不容忽视。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预计,2030年,低碳能源“三匹马”(即可再生能源、核能、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中占比35%以上,到2050年其比重则将达到50%。

能源转型决非易事。与前两次能源转型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本次能源转型由高密度能源转向低密度能源,发展成本和价格更高,现阶段必须有政府介入才能得到有效推进。而且,现今能源消费总量已非往日量级,所谓大船掉头难。作为能源转型关键期的“十三五”,更是面临突出难题。

其一,供应过剩问题。尽管电力过剩认识仍不统一,但利用小时不足已是众所周知。新能源利用主要通过转换为电力实现,其快速扩张必然加剧电力过剩。同时,煤电依然处于增长通道,即使采取取消、缓建等措施,“十三五”期间增量依然达到2亿千瓦。

其二,技术成熟问题。尽管近年来新能源产业技术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但技术成熟度如何相信业界都心知肚明。居高的上网电价水平,即是其技术成熟度的一个重要侧证。专家所言“太阳能发电效率达不到30%则不宜大规模发展”受到的重视不够。

其三,体制机制问题。当前,能源体制改革尤其是电力体制改革正在推进过程中,从上一轮电改情况看,短期内取得显著成效的可能性并不大。这既有企业方面的不同认识,又有政府部门之间的相互掣肘,还有能力与水平的客观局限。尽管近两年取得一定进展,但形势难谈喜人。

能源转型加速,已是情势所迫。然而,“十三五”期间,转型提速可能只是美好愿望,但也并非无事可做,首当其冲的便是为能源转型打好基础。一是抓紧推进改革,建立适应能源转型的体制机制。二是抓紧技术研发应用,促进新能源技术尽快成熟。三是加快能源法制建设,培育和提升行业法治精神。四是掌握能源发展节奏,给转型预留发展空间。

(原文首发于2016年12月2日第46期《电力决策与舆情参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转型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