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广西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十三五”规划重大工程:17个火电项目(全名单)

2016-12-23 15:0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超低排放热电联产煤电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广西人民政府发布了《广西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 “十三五”规划重大工程》,其中涉及17个火电项目,详情如下:

广西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 “十三五”规划重大工程

一、环境保护重大工程

(一)广西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程。

重点推进 8 大工程:

1.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程。根据国家《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自治区《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的通知》,对全区 13 家燃煤电厂 30 万千瓦及以上(暂不含 W 型火焰锅炉和循环流化床锅炉)实施超低排放节能改造,2019 年 12 月 31 日前完成改造目标。并按照《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 年)》,积极发展热电联产,建设高效燃煤热电机组,同步完善配套供热管网,对集中供热范围内的分散燃煤小锅炉实施替代和限期淘汰。

2.糖厂蔗渣燃料锅炉燃烧技术改造工程。以蔗渣燃料锅炉燃烧技术改造为核心,提高锅炉燃烧技术水平,实现污染源头控制。 2016 年完成示范项目,2017 年起在全区糖厂逐步推广应用,确保糖厂锅炉烟气污染物稳定达到或优于《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3271-2014),带动广西生物质燃料锅炉燃烧技术提升。

3.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按照国家《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加快推广高效锅炉、加速淘汰落后锅炉、加大节能改造力度、提升锅炉系统运行水平、提升锅炉污染治理水平、推动高效锅炉产业化、推进燃料结构优化调整等工作,其中,重点抓好高效锅炉推广、燃煤小锅炉整治两大工程,2017 年设区城市要完成《广西大气污染防治燃煤小锅炉整治工作方案》提出的整治目标,并将城市区域建设成为高效锅炉应用、清洁能源利用“先行者” “示范区”。

4.工业粉尘面源污染控制工程。工业企业实施精准控尘,完善烟尘粉尘产污环节的治理设施,严格贮存、运输、筛分、破碎、粉磨、包装等各产尘环节的除尘装置配套,严格原料堆场、道路扬尘治理,全面提高企业烟尘、粉尘治理有效性。

5.重点行业脱硫、脱硝深化治理工程。严格火电、钢铁、水泥、有色冶炼、平板玻璃等行业脱硫、脱硝治理设施稳定达标运行监管,对不能稳定达标的,实施治理深化工程。

6.清洁能源推广应用工程。实施电能替代、天然气替代,是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落实国家能源战略、促进能源清洁化发展,提高电煤比重、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减少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按照《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 年)》(国办发〔2014〕 31 号)、国家发展改革委等 8 部委《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以及自治区县县通天然气工程等相关部署,推进实施城市区域、工业集中区等电能替代工程、燃气替代工程。

7.城市建筑工地及道路扬尘治理工程。落实城市扬尘控尘措施,落实责任主体,将防治费用列入工程预算,对施工现场实施封闭围挡,安装工地冲洗装置,购置土石方工地水雾炮设施和固定雾化降尘设施,开展建筑工地扬尘在线监测工作,提高建筑工地管控水平;规范建筑渣土运输管理,统一管理和调配建筑渣土,探索特许经营,鼓励组建规模化的建筑垃圾专业运输企业;制定道路清扫保洁和精细化管理规程,购买高性能道路清扫保洁装备,加大主、次干道清扫保洁和冲洗频次,提高道路清洁机扫率。

8.机动车燃油提质与供应保障工程。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进一步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实施方案》,推进实施机动车燃油提质与供应保障工程。力争 2017 年 1 月 1 日起,全区范围全面供应国Ⅴ标准车用汽油(含 E10 乙醇汽油)、车用柴油(含 B5 生物柴油),停止销售低于国Ⅴ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力争 2017 年 7 月 1 日起,全区全面供应国 IV 标准普通柴油,停止销售低于国 IV 标准的普通柴油;力争 2018 年 1 月 1 日起,全区供应与国Ⅴ标准车用柴油相同硫含量的普通柴油,停止销售低于国Ⅴ标准的普通柴油。

(二)广西重点流域保护与治理工程。

九洲江流经广西、广东两省区,随着上游地区的养殖业粗放发展,九洲江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日益凸现,严重影响到下游地区的饮水安全问题。2014 年 8 月,粤桂两省区签署粤桂九洲江流域跨界水环境保护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流域水环境治理。南流江流经玉林、北海、钦州 3 个市注入北部湾,是广西主要的入海河流,但目前污染较为严重。西江是粤桂港澳地区的主要水源,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西江流域部分城市内河污染严重,农业面源污染问题突显,影响西江干流水质;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指出,在实施双核驱动战略过程中,西江流域的水环境保护必须严防死守;桂江作为西江流域的一条大支流,要加强水污染防治,确保西江干流水环境安全。近年来,广西贺江、龙江、刁江流域资源过度、无序开采,污染事故频发,是广西重点整治的重要流域。左江流域位于南宁市饮用水源地的上游,邕江是南宁市主要的城市饮用水源;为确保南宁饮用水水质安全,需加强左江流域生态修复整治,持续保持和改善邕江水质。盘阳河是革命老区巴马瑶族自治县的“长寿河”,是打造巴马长寿之乡、养身度假旅游胜地的重要资源,近年来因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河流水质受到污染,广西已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盘阳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立法保护巴马盘阳河流域生态环境,加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对于实现广西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广西实施重点流域保护与治理工程,主要对广西九洲江、南流江—廉州湾、西江、盘阳河、龙江河、左江、邕江、贺江、桂江、钦江、西门江等流域进行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

(三)广西良好湖泊整治和保护工程。

广西共有 9 个湖库列入国家《水质较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2013—2020 年)》,分别是龙岩滩、青狮潭、龟石、万峰湖、鹤地、星岛湖(洪潮江水库)、合浦、澄碧河、大王滩等,水库水质良好,但近年来部分水库局部库区有下降趋势。为了落实国家规划,广西加大了湖库的保护力度,制定了实施意见,实行“一湖一策”,相继批准了青狮潭、龟石、万峰湖、龙岩滩水库等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并施行。“十三五”时期,主要针对纳入规划的 9 个良好湖泊,实施良好湖泊整治和保护工程,内容包括湖库的生态安全调查与评估、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生态修复与保护、流域污染源治理、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工程、产业结构调整等,以保护和改善良好湖泊水质,维持湖库生态健康,建立水质较好湖库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四)广西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程。

广西桂林是全国乃至世界最为著名的旅游区之一;2012 年,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以更好地保护“桂林山水甲天下”的中国名牌;2014 年桂林山水成功申报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而漓江是桂林山水的灵魂和精华,也是桂林旅游的生命线,并且漓江流域大部分属于重点生态功能区,也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地区,因此,加强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对于实现桂林和广西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也符合保护水质良好水体的环境保护新理念。广西历来重视漓江水环境保护工作,除立法保护外,也开展了流域内部分区域的污染综合治理。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程的具体项目,主要包括构建桂林漓江流域水环境安全防控管理体系、桂林市漓江支流环境综合治理等。

(五)广西北部湾近岸海域陆海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工程。

北部湾海域至今是我国最洁净的海域之一,也是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地区,其岸线、淡水、海洋、旅游等自然资源丰富,自然与生态环境总体保持良好。近年来,随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力度加大,新型城镇化和工业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城乡生活、生产污染物明显增加,而相应的环境污染防治设施建设滞后,带来入海河流和近岸海域的环境压力日益加重;南流江是玉林、钦州、北海市的母亲河,同时也是北部湾海域的主要入海河流,污染严重。北部湾海域良好的生态环境面临严峻挑战。同时,入海河流和近岸海域水质监测网络不完善,部分入海河流入海口尚未建设自动监测设施。目前,广西正在推动北部湾近岸海域陆海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工程,下大力气加强入海流域、沿海区域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该重点工程主要内容包括跨界河流水质自动监控建设、近岸海域及主要入海河口水质自动监测网络建设和近岸海域环境监控与预警系统等。

相关阅读:

广西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新增1250万千瓦电源装机(附能源项目表)

广西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 “十三五”规划:重点推进火电行业超低排放(全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煤电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