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东芝败局:重大业务选择一错再错

2017-01-18 14:23来源:创事记关键词:核电核电站东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本有多少百年老店?没有找到官方统计,但研究日本经营问题的学者田久保善彦在一篇文章中说,创业100年的企业有2万6000多家,创业200年以上的也有1200家。至于创业300年的为600家,400年的190家,500年以上的有40家。以日本人在记录上特别认真的传统,田久保提出的数字,笔者认为是可信的。

日本有如此多的长寿企业,和这个国家几乎没有发生过像样的农民起义,寺院神社基本上是父子相传,重视家族传承的社会风气有关。但企业毕竟是需要经营的,经营不善导致企业破产,这样的情况在哪个时代都会发生,百年企业能够有两万家,这怎么说都是一个壮举。

日本对企业的看法、经营特点特别值得我们关注。在日本给人感受最深的是,太多的人认为家族、企业、社团、宗教等等,该是永远存续的团体组织。为了这个团体或者组织,很多时候日本人肯鞠躬尽瘁,不惜性命。在团体及组织之上是地方行政,再往上是国家。日本人有多么的爱国,这很难用具体数字来说明,但日本人都特别爱自己所属的家族、团体(或者是组织),这点是无疑的。日本所有组织几乎没有叛徒、没有归顺其他国家的“汉奸”这样的词汇,是因为大多数日本人认为自己所属的家族、团体是永久存续的,这让日本人的效忠变得特别的坚固。

这样的风气需要以一种很简单的方式固化下来。如果为某个目的临时搭建一个“帮”的话,把目的说清楚就可以了,但在日本“搭帮”现象不是很多,企业是要永久办下去的,一旦开始做企业,这家企业在生存了数年或者十几年后,它们往往会开始树立自己的“社是”(企业纲领),并传承下去。

笔者每年在日本采访的企业至少有几十家,三十多年调查或者采访的企业数量该在千家以上,其中很多企业是反复去采访过的。给人的印象是,不是很大的企业,也会有自己的“社是”。一天的工作开始前,全公司的人共同背诵社是,之后是领导的简单致辞,布置最新任务等等。企业原则就这样一点一点地传承着。

进入互联网时代以后,搭帮或者用时髦一点的词来说是“项目合作”变成了一种常态,很多时候无需背上沉重的资产,不需要用历史的方式把一切都固化下来。但是,互联网时代大企业依旧会很大,胜者通吃的现象会更加普遍。一家有历史沉淀的企业,能够应对更多的风险,让在这个企业工作的人能具有更多的创新机会,有更稳定的作业形态。

日本企业也有其问题,即便是百年老店也有顷刻倒塌的风险,而且百年老店不一定就是大企业。

笔者希望在秦朔朋友圈里,能有一个小小的角落,在这里与读者分享日本百年老店的历史,白描其现状,管见一斑,让中国企业借鉴其经营经验,吸取失败教训。

开篇从东芝公司谈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