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重磅】发改委发布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附全文)

2017-01-19 12:1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天然气发展十三五天然气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二五”期间我国天然气产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勘探开发投入不足,效率偏低,勘探开发对象日益复杂,上产稳产难度大。非常规天然气开发经济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公平开放不够,储气调峰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城市储气能力亟需加强。气田开发和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协调难度加大,管道5安全状况不容乐观。

总体来看,“十二五”前期我国天然气产业保持高速发展势头,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气价机制尚未理顺等因素影响,天然气需求增速出现阶段性放缓。

(二)发展形势

与过去十年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供不应求的状况不同,“十三五”期间,随着国内产量的增加和进口能力的增强,天然气供求总体上将进入宽平衡状态。同时,受产业链发展不协调等因素影响,局部地区部分时段还可能出现供应紧张状况。随着油气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天然气行业在面临挑战同时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1、发展机遇

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将进一步激发天然气需求。在经济增速换档、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新常态下,能源绿色转型要求日益迫切,能源结构调整进入油气替代煤炭、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更替期,优化和调整能源结构还应大力提高天然气消费比例。十八大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对加大天然气使用具有积极促进作用。《巴黎协定》的实施,将大大加快世界能源低碳化进程,同时,国家大力推动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工作,对清洁能源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

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提供发展新动力。“十三五”城镇化率目标为60%,城镇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每年将增加相当于8000万吨标煤的能源消费量。当前我国城镇化水平仍然偏低,新型城镇化6对高效清洁天然气的需求将不断增长,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将积极促进天然气利用。

资源基础为天然气增产提供保障。我国天然气资源探明程度仅19%,仍处于勘探早期,剩余经济可采储量3.8万亿立方米,国内天然气产量仍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目前我国已相继发现并建成了四川、鄂尔多斯、塔里木、柴达木和近海海域等大型气区。四川磨溪气田已建成投产,南海陵水气田、川西彭州气田、川南页岩气田等一批大中型气田处于前期评价或产能建设期,这批气田将成为今后天然气上产的主要构成。页岩气等非常规气初步实现商业化开发。

国际天然气供应逐渐总体宽松。近年来,国际油气勘探开发技术不断取得突破,美国页岩气革命使世界天然气供需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天然气供应宽松,价格大幅下跌,国际天然气供应宽松态势为我国引进境外天然气资源创造了良好外部条件。

油气体制改革步伐加快。油气体制改革将在放宽市场准入、完善管网建设运营机制、落实基础设施公平接入、形成市场化价格机制、完善行业管理和监管等方面深入推进,更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公平竞争开放有序的现代油气市场体系将逐步形成。

2、面临的挑战

大幅增加天然气消费量难度较大。“十三五”期间中国能源转型面临很大挑战,天然气是中国能源转型最为重要和现实的抓手,但相比于其他能源,其发展也面临严峻挑战。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7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按照原有发展模式显然无法实现,需各方强有力的协同,并研究制定大力鼓励天然气利用的支持政策。

国内勘探投入不足。国内天然气资源丰富、探明率低,还处在勘探早期,具备快速增储上产的物质基础。由于地质工作程度和资源禀赋不同,油气领域勘探开发主体较少,区块退出和流转机制不健全,竞争性不够等原因,石油公司勘探主要集中在资源丰度高的地区,新区新层系风险勘探,页岩气等非常规资源勘探投入不足。一些国内企业通过“走出去”已获得国外区块,积累了技术和管理经验,但国内准入仍存在诸多限制,制约了多元资本投入。同时,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石油企业上游领域投资减少,更直接影响国内天然气储产量增加。

体制机制制约和结构性矛盾问题突出。随着天然气产业快速发展,产业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部分原有政策已不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储气能力严重滞后,保供难度日益增加。勘探开发和管道输送环节主体少,竞争不足,管道运营不透明,难以实现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接入。行业行政垄断和区域分割比较严重,输配环节过多,费用过高,最终用户没有获得实惠。市场化体制机制不健全,竞争性环节竞争不够充分,价格变化难以完全真实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进口高价合同气难以消纳,企业背负经营压力,天然气供应风险加大。法律法规体系不健全不完善,行业监管越位和缺位现象同时并存。

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繁重,管道保护工作难度加大。“十三五”期间天然气管道及储气设施建设任务艰巨,协调难度加大。随着城镇化率逐年提高,城镇范围不断扩大,管道建设运行过程中与城乡规划的矛盾时有发生,管道占压情况比较严重,第三方破坏、损伤现象突出,管道安全风险加大。

二、指导思想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遵循“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发展战略思想,紧密结合“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贯彻油气体制改革总体部署,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创新体制机制,统筹协调发展,以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为发展目标,大力发展天然气产业,逐步把天然气培育成主体能源之一,构建结构合理、供需协调、安全可靠的现代天然气产业体系。

(二)基本原则

国内开发与多元引进相结合。天然气供应立足国内为主,加大国内资源勘探开发投入,不断夯实资源基础,增加有效供应;构筑多元化引进境外天然气资源供应格局,确保供气安全。

整体布局与区域协调相结合。加强统筹规划,加快天然气主干管网建设,推进和优化支线等区域管道建设,打通天然气利用“最后一公里”,实现全国主干管网及区域管网互联互通。

保障供应与高效利用相结合。坚持高效环保、节约优先,提高利用效率,培育新兴市场,扩大天然气消费。加快推进调峰及应急储备建设,保障管道安全。以人为本,提高天然气安全保供水平,保障民生用气需求。

深化改革与加强监管相结合。加快油气体制改革进程,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市场体系建设,勘探开发有序准入,基础设施公平开放,打破地域分割和行业垄断,全面放开竞争性环节政府定价。加强行业监管和市场监管,明确监管职责,完善监管体系。

自主创新与引进技术相结合。加强科技攻关和研发,积极引进勘探开发、储存运输等方面的先进技术装备,加强企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在引进、消化和吸收的基础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依托重大项目加快重大技术和装备自主化。

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相协调。处理好天然气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注重生产、运输和利用中的环境保护和资源供应的可持续性,减少环境污染。

(三)发展目标

1、储量目标

常规天然气。“十三五”期间新增探明地质储量3万亿立方米,到2020年累计探明地质储量16万亿立方米。

页岩气。“十三五”期间新增探明地质储量1万亿立方米,到2020年累计探明地质储量超过1.5万亿立方米。

煤层气。“十三五”期间新增探明地质储量4200亿立方米,到2020年累计探明地质储量超过1万亿立方米。

2、供应能力

2020年国内天然气综合保供能力达到3600亿立方米以上。

3、基础设施

“十三五”期间,新建天然气主干及配套管道4万公里,2020年总里程达到10.4万公里,干线输气能力超过4000亿立方米/年;地下储气库累计形成工作气量148亿立方米。

4、市场体系建设

加快推动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健全天然气产业法律法规体系,完善产业政策体系,建立覆盖全行业的天然气监管体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发展十三五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