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两会聚焦|国务院给能源业送改革红利来了!

2017-03-03 08:38来源:能源新闻网关键词:两会聚焦能源简政放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两会来临改革号角全面吹响,中央再为社会各行各业派发改革红利,关系国计民生的能源业自然是最大受益者之一。

2017年全国两会拉开帷幕,深化政治和经济体制改革是两大主线,简政放权等仍将是中央改革再出发的重要着力点。

简政放权成“当头炮”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3年3月以来,国务院连续5年在年度首次常务会议上将简政放权作为“当头炮”,足可窥得两会深化改革的大方向。

“十三五”时期,经济调结构,去产能仍是发展的主旋律。在此背景下,简政放权具有着重要的双重意义。简政放权精简的是束缚着市场主体的“无形枷锁”和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有形之手”,放活的则是企业的活力、发展的动力和全社会的创造力。

适值全国两会召开的重要时间节点,国务院历年简政放权的清单同步披露,个中深意耐人寻味。改革号角全面吹响,中央再为社会各行各业派发改革红利,关系国计民生的能源业自然是最大受益者之一。

能源业分享改革红利

那么,中央历年的简政放权政策、措施都给能源业派送了哪些红利呢?未来能源业还会获得哪些福利呢?

对这些业界关切的话题,我们不妨从国家简政放权清单中寻找答案。

近日,官媒公布了2013年以来国务院已公布清理规范的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和取消的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清单。

简政放权清单披露

据了解,2013年以来,国务院分3批审议通过清理规范的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共323项,先后以国发〔2015〕58号、国发〔2016〕11号、国发〔2017〕8号等文件公布;分3批审议通过取消的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共283项,先后以国发〔2015〕57号、国发〔2016〕9号、国发〔2017〕7号等文件公布。

需要指出的是,在国务院决定清理规范的323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中,已公布的有298项,未公布的为涉及修法事项及涉密等事项。而在国务院决定取消的283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中,已公布的有253项,其余未公布的为涉及修法事项。

在国务院已公布清理规范的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中,有多项清理规范的服务事项与能源行业有着直接的关系。

清单第1项显示,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投资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申请报告编制,国务院要求审批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要求申请人必须委托特定中介机构服务。

清单第2项显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文件编制,国务院要求审批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要求申请人必须委托特定中介机构服务。

简评:涉及能源业固定资产投资事宜少了中间环节,手续简化。

从第29项到第40项,覆盖矿业权转让鉴证和公示、采矿权申请范围核查,以及矿产资源勘查实施方案编制的审批等,国务院简化了相关环节的审批手续,利好从事硅矿、煤矿、石油等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两会聚焦查看更多>能源查看更多>简政放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