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能源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

2017-03-06 17:3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安全电力建设能源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三)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电力建设工程参建单位要制定隐患分级、排查治理标准,完善重大隐患报告制度,强化隐患排查,实现隐患治理闭环管理。派出机构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能源主管部门要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监管执法,对发现的生产安全事故隐患,责令整改;对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实施挂牌督办,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整改前或整改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责令其从危险区域撤出作业人员或者暂时停止施工。

(十四)加强电力建设工程应急管理。派出机构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能源主管部门要加强应急管理的监督和指导。电力建设工程建设单位要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建立突发事件应急领导机构,明确责任,并设专人负责,建立与国家有关部门和当地人民政府协调联动机制。电力建设工程建设单位要牵头组织工程参建单位组建现场应急工作组,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编制现场应急处置方案,依法组建应急救援队伍,配备相应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制定演练计划,定期开展演练,不断提高电力建设工程应急能力。

五、加强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

(十五)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和考核。电力建设企业应当建立安全培训管理制度,编制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对从业人员进行与其岗位相应的安全教育培训,未经安全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国家能源局及其派出机构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能源主管部门要监督和指导辖区内电力建设企业相关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组织对辖区内电力建设工程参建单位相关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生产考核;对存在不经培训上岗、无证上岗问题等较多的电力建设企业,依法依规给予处罚。

(十六)加强电力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电力建设工程参建单位要落实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按照相关标准规范,强化自主管理,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国家能源局及其派出机构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能源主管部门要结合日常安全监管工作,监督和指导电力建设工程参建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

(十七)构建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信息化监管平台。运用互联网技术,应用智能化先进管理手段建立电力建设工程统一的安全监管数据库和监管网络体系,全面提升监管效率和力度。构建覆盖电力建设工程安全管理各环节、各部位、各工序的全方位安全信息监管平台,实现电力建设工程全过程安全生产在线监管。电力建设工程参建单位要不断创新安全管理手段和方法,及时有效采集、上传各类安全信息,对发现的隐患进行有效跟踪管理,分层级进行预测预警,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整改,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十八)建立电力建设工程参建单位安全管控能力评价体系。建立电力建设工程参建单位的安全管控能力要素信息数据库,对有关参建单位资源配置、安全生产业绩情况进行评估,结合承接工程数量及规模情况进行“承载力”论证与分析,以及对工程开工条件、安全生产费用投入、合理工期等执行情况进行评价,发布电力建设工程参建单位安全管控能力信息,加强事前监管,提升监管成效。

(十九)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大力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利用各种途径和形式,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宣传和教育,不断推动安全文化建设,整体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潜移默化地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规范安全行为,营造安全文化氛围,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二十)推进电力建设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建立电力建设安全信用信息数据库和诚信体系,制定和完善安全生产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通过诚信体系的动态管理和杠杆作用,不断提升电力建设工程参建单位安全生产意识,营造“行业自律、企业负责、职工参与”的行业安全生产诚信氛围。

国家能源局及其派出机构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能源主管部门要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支持、监督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要充实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力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明确责任分工,严格履职绩效考核和失职责任追究;要保障专项经费,建立专家库和技术支撑体系,为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国家能源局及其派出机构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能源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方针政策,切实把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分析形势,要针对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及时提出相应措施和要求,指导推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在日常安全监督管理过程中,加强对下级部门履职情况的督促检查,坚持严格管理、从严执法,始终保持对打击电力建设工程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确保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安全查看更多>电力建设查看更多>能源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