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大唐陈进行:煤电责任更加重大作用更为凸显

2017-03-07 13:28来源:中电新闻网作者:刘泊静关键词:五大发电灵活性改造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人生万事须自为 跬步江山即寥廓

──访全国政协委员、大唐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陈进行

全国政协委员陈进行(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中国电力报 中电新闻网 记者 王飞 摄

“国际形势稳中偏差,国内形势稳中有进,结构性变化为电力带来新机遇与新挑战。”应《中国电力报》记者要求分析点评今年和“十三五”期间电力行业所面临的发展环境时,全国政协委员、大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陈进行的判断审慎深入。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智者因时而制。”陈进行说,任何事情都有其两面性,风险压力同在,机遇挑战并行。对电力行业的发展形势要进行深入的研究,重新思考认识,办法总比困难多。

国内经济政策为调结构创造机遇

国际战略态势要求企业有选择地走出去

在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中,陈进行表示,中央把“稳中求进”总基调上升为治国理政重要原则,有利于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经济增速保持在6.5%左右,有利于用电量保持平稳增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去杠杆、降成本政策措施有利于企业优化结构、降低成本;去产能煤炭行业仍然是重点,电力行业防范化解产能过剩风险已有明确目标。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及振兴实体经济的系列举措,有利于企业降低税费负担和融资成本。新型城镇化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将为我们调整结构、优化布局带来新的重大机遇。

从国际发展环境看,陈进行认为,世界经济仍将处于缓慢复苏进程之中,但是受美国新一届政府外交及经济政策调整,英国脱欧、法德大选以及欧美部分国家“逆全球化”思潮上扬,国际经济形势不稳定、不确定性将进一步增加,对我国经济发展有利或不利影响何时到来、会有多深、持续多久都有待观察。我国主导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实施更高水平双向开放,赢得了大多数国家拥护,加上近年来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国家实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从国际战略态势上有利于我国经济发展。我国电力企业“走出去”的时间较短,经验不足,需要依靠“政企统筹”,有选择地走出去。

“让路+托底”

煤电责任更加重大作用更为凸显

近年来,电力行业持续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电力供应保障能力明显提高,电源结构持续优化,节能减排达到新的更高水平。“十三五”期间电力装机年均增速高出用电量增速0.7~1.9个百分点,设备利用小时数将降至3400~3600小时,其中火电3800~4100小时。对整体设备利用小时数及煤电利用小时数的不断下降,陈进行指出,在新常态下,应对这一问题有新的认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煤电应主动为清洁能源发展“让路”,在政策上优先支持清洁能源上网。同时,煤电应为新能源发展提供“托底”。随着我国新能源逐步从补充能源向替代能源过渡,支撑新能源消纳需要规划建设一定规模的“托底”机组,提调峰等辅助服务,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与抽水蓄能、气电、储能相比,煤电灵活性改造后是我国当前技术条件下最经济可靠的调峰电源,应作为新能源发展的主要“托底”机组。煤电在未来的作用不可替代,责任更加重大。

随着我国装机结构日趋多元化,高利用小时数的煤电将逐步被低利用小时数的非化石能源替代,煤电更多地定位为容量电源,利用小时数将保持相对低位。考虑到煤电功能定位的调整变化,行业也应重新审视煤电利用小时数在新形势下的适用度,建立包含发电量、各种辅助服务、容量供给等内容在内的煤电利用小时数的新内涵,充分发挥煤电的容量效益。

以价值思维、效益导向

引领企业提质增效

谈及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问题,陈进行以大唐集团的重大进展与成效为例,分析了经验与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

近年来,大唐集团在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清理方面成效显著,集团轻装上阵、主业突出。“集团煤化工实现了国资委层面中央企业的战略重组,对集团及煤化工企业而言都产生了积极正向影响。煤化工企业是新型战略企业,战略重组有力于其找到科学合理的发展路径。此外,煤化工产业链中的聚丙烯生产可解决我国聚丙烯进口依赖问题,煤制天然气对我国天然气能源安全意义重大。”

2009年,大唐的资产负债率处在五大发电中最高位,经过多年努力,如今负债率已降低成电力企业的平均水平,大唐集团用发展的方式解决了遗留问题。

陈进行总结了提质增效工作的三点经验,一是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要认真领会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摒弃过去片面追求规模和速度,不注重质量和效益的做法,把发展的目标转换为追求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二是提出价值思维与效益导向,将其作为一切工作的落脚点与出发点,从这一角度想问题、做计划、定措施。三是要实事求,认真分析集团现状,把发展问题找出来对症下药,定好措施,要痛下决心,上下同欲,令行禁止。

相关阅读:重磅 | 2017年火电灵活性改造技术研讨会通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灵活性改造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