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神华投薄膜:奇葩买卖or布局未来

2017-03-16 17:29来源:《能源评论》杂志关键词:神华集团清洁能源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资本市场对于可再生能源的热情虽有所减退,但仍有机会,况且,光热还是薄膜都属热门,这类技术在资本市场有相当的热度。如果能在做好技术的基础上,给资本市场能讲出一个靠谱的故事,上市路就不会太曲折。

当你的口袋里有两把钥匙,一把房间的,一把汽车的,本以为自己能分辨出汽车钥匙,却摸出了房间钥匙。1949年,美国工程师爱德华˙墨菲把这种常见的尴尬总结为墨菲定律——即一件看似不大会发生的事情,最终却发生了。

不久前,神华联合以15.35亿元投资2家薄膜太阳能公司,就被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墨菲定律的能源版。

在这笔交易中,“不看好什么却偏投什么”的对象是薄膜太阳能技术。与晶硅相比,薄膜组件的转化率高、耗能更低、成本优势明显,但一直以来,它却不被多数国内光伏人士看好。

除了成本高企的客观原因,多家组件企业曾在这类技术上遭遇折戢——无论是早已失败的尚德,还是仍在坚持的赛维,他们的轨迹基本类似:先是花巨资从欧美应引进薄膜设备,但在引进、消化的过程中出现各种问题,最终,国产化薄膜组件的价格、效果和技术都不如预期。

老牌企业尚且如此,来自煤炭领域的神华,不仅未踏足类薄膜领域,甚至在上一层光伏领域也难称老将。在这样的背景下,分别拿下了两家公司60%和74%的股份,是神华背后的筹谋很大,还是这桩买卖过于“奇葩”?

另一个现实是,近年来薄膜投资者队伍不断扩大,其中,不乏一些产业链齐全的企业和敢于豪掷资金的老板。相比之下,神华不到20亿的投资,如何才能在短兵相接的厮杀战之中,让自己“叫好又叫座”?

老煤企提前搭戏台

在薄膜太阳能领域,目前已实现商业化的技术主要有三类:铜铟镓硒(CIGS)、碲化镉(CdTe)和非晶硅(a-Si)。神华此次的投资方向,就是其中的铜铟镓硒(CIGS)。

CIGS,是四种化学物质Cu(铜)、In(铟)、Ga(镓)、Se(硒)的简称,通过共蒸发工艺在衬底上形成吸收层的太阳能电池技术。在三类薄膜产业化技术中,CIGS占比最高,且成本偏低,在2016年年底,CIGS组件的生产成本已经接近硅技术,且量产产品的转化率超过17%,已经应用在民用领域。根据博思数据的研究,在未来薄膜电池的发展势头来看,铜铟镓硒或将是其中唯一增长的薄膜类电池。

所以,投资CIGS,或是神华为自己寻找的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

2016年12月,参与这笔交易的深圳莱宝曾发布公告称,神华有限责任公司将搭建一个“CIGS太阳能发电全产业链”为核心,“以资本为纽带、以市场机制为基础”的合作平台。

而所谓CIGS太阳能发电全产业链的拓展,意味着神华对于这类技术的开发,不仅限于传统的能源领域,而且或将其推向更多领域。

如果从全球薄膜电池的发展趋势看,首先可以发掘的是消费品领域。

浙商证券新能源分析师陈笑宇认为,薄膜太阳能电池就可以利用柔性好,可弯曲,在可穿戴设备等领域的前景很大。2015年,苹果收购了一家名为Infinite Power Solutions公司,后者的核心产品即是一种使用时间长、可以随意弯折、不怕风吹日晒的全固态薄膜电池,苹果将把电池应用于Iwatch等设备上,以解决续航时间和体积问题。

而根据国内行业的发展,神华另一个延伸领域将是建筑。

2016年,尽管有部分薄膜太阳能电池企业关停工厂,但逆势投资布局也随之出现,而投资者大都来自建筑领域。众所周知,薄膜电池较晶硅电池更为轻便,如果神华能掌握核心技术和产品,将有望与建筑公司合作,开拓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的空间。

从2年前开始,神华轻资产转型启动,在当时的计划中,就有“搭载销售电力宽带及其他电子、电力改造等产品和服务,向电力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的内容。而与消费品合作、建筑材料技术企业的合作,无疑为轻资产战略增加了筹码。

拼技术不如赚名声

回顾神华在光伏的投资,会发现此前项目并不多、规模也不大。最为人所知的一项,就是2016年5月,其与美国可再生能源公司SolarReserve敲定合作开发1000兆瓦的光热项目。而此次投资薄膜落地的项目,只是一个年产能中等的光伏发电站。

但是,如果盘点近年进入薄膜领域的公司,会发现其花费着实不少。且不说汉能在2011-2015年始终没有中止相关投资,仅以2015年才进入的凯盛光伏为例,在安徽一地的付出,就达到100亿元。

既不走数量,也不走规模,可见,在神华对这笔投资的预期中,高回报或许不是第一位,它所期待的,是通过15.5亿元的投入,赚回企业绿色声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神华集团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