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揭秘|神华的困难企业是如何渡难关的?

2017-04-17 18:11来源:神华乌海能源公司关键词:煤炭企业神华集团乌海能源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神华是我国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煤炭企业,在全世界能源企业排名中也名列前茅。不仅如此,神华还经营着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煤制油与煤化工等业务。在很多人眼里,神华的企业都基础良好、发展强劲,其实,神华也经营着一些困难的企业,这些企业曾经为一个城市的发展做出过巨大的贡献,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开始面临资源枯竭、人员富余等一系列问题,企业发展举步维艰。在新的形势下,他们如何在困境中寻找希望、焕发新生?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神华之声”)

神华乌海能源公司就是神华集团的一家困难企业,2016年这家企业曾濒临破产,然而现在我们看到的不是泪水,更多的是励志!4月14日,神华乌海能源公司完成了总部机关和各中心副处级竞聘上岗工作笔试、面试工作,这是神华乌海能源公司正在推进的“五步走”战略中的一小步,小神龙现在就带你走进神华乌海能源公司,与你一起经历他们的改革实践之路吧:

一直在努力

困难企业扭亏脱困一直都是神华集团历届领导班子的工作重点之一。从神华乌海能源公司经历过一些重大时刻里,我们看到他们改革的步子从未停歇。

1998年

归属神华,翻开新的一页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由于铁路外运受限,加之产品单一,产量不高,管理粗放,原海勃湾、乌达和包头矿务局的生产和职工生活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1998年国务院将西三局划归神华集团管理,从此,西三局进入了新的发展轨道。

2008年

公司重组

经过十年的发展,划归神华的海勃湾矿业公司、乌达矿业公司获得了新的希望,与神华在乌海发展的蒙西煤焦化公司和乌海煤焦化公司,共同成为乌海市的利税大户,缴纳的各项税费占乌海市财政收入的30%以上。

2008年10月,神华集团将神华乌达矿业公司、海勃湾矿业公司与乌海煤焦化公司、蒙西煤焦化公司四家企业重组整合。成立了神华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2012年

煤炭寒潮,陷入低谷

2012年开始,煤炭市场骤然变局,全国煤炭市场遭遇十年来最为严重的寒潮袭击,市场持续低迷。像神华乌海能源公司这种底子薄、负担沉重的煤炭企业受到的冲击更大,生产经营形势更为窘迫,企业经营陷入低谷。

截止到2016年底,神华乌海能源公司已经连续亏损5年,亏损总额已经达到了90多个亿,负债总额达到216.28亿元,资产负债率161%,全公司贷款总额165亿元,拖欠员工工资4个月。

2016年

拉开改革序幕

神华集团党组高度关注神华乌海能源公司面临的困境,将神华乌海能源公司扭亏增盈作为工作重点。领导班子多次到神华乌海能源调研,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就神华乌海能源公司脱亏解困提出指导意见,提出要想摆脱目前的困境,必须通过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化危为机,用改革方法来解决目前困难,解决好企业发展的问题。

为了切实推进这项工作,2016年11月,神华集团调整神华乌海能源公司主要负责人,委派中国神华副总裁张子飞兼任神华乌海能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并制定“五步走”战略,大刀阔斧开始改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企业查看更多>神华集团查看更多>乌海能源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