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绿证已具备核发条件 7月1日可上线试运行

2017-05-25 09:30来源:《风能》关键词:绿色电力证书可再生能源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今年7月1日开始,绿色电力证书(下称“绿证”)将试行自愿认购,但对未来绿证制度的实施效果业界内外仍有争论。在我国加速推动能源转型和电力体制改革等背景下,绿证制度的实施将带给我们什么?建立怎样的绿证制度才会更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

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下发通知,将在全国范围内试行绿证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以期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利用,完善风电、光伏发电补贴机制,引导全社会绿色消费;并将根据市场认购情况,自2018年起适时启动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考核和绿色电力证书强制约束交易。

现阶段推行的绿证自愿认购制度,对于自愿花钱认购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机构和个人来讲,仅仅是一份消费绿色电力的荣誉和责任,而并不会带来更多的收益和实惠,这能否激起各方的兴趣?如若遇冷,绿证制度又该何去何从?这都成为当下行业内外关注的焦点。

平台搭建完成具备核发条件

位于北京西城区六铺炕北小街2号的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们近几个月来异常忙碌,他们正负责全国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和认购平台的建设工作。

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副处长徐国新告诉本刊记者,“经过三个多月加班加点的系统开发,平台的硬件布置已经完毕,软件开发也已经完成,绿证的核发已具备条件,7月1日可上线试运行。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向社会各界宣传推广绿证相关概念,鼓励更多的人关注并支持绿色电力消费”。

对于届时自愿认购的主体,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用能成本占生产成本较低的高新技术企业对能源价格的承受能力相对较高,将会成为最积极的购买方之一。

记者了解到,为了尽最大可能减少认购企业的不便,国家相关部门已经进行了多次讨论,积极研究相关政策细则,例如认购绿证的挂牌价格、税收处理、会计入账方式等。预计相关情况会在6月初的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EM8)上有所提及。

“过去我国在推行碳排放权交易的过程中,政府部门也没有出台财会方面的相关细则及处理办法,不过经过这么多年的运作,参与碳排放权交易的各方企业也已经逐步探索出适合的解决方式,为绿证自愿认购交易提供了参考经验。相信绿证自愿认购的相关细则会在近期达成共识。”徐国新表示。

相关部门正在为绿证制度推广可能出现的新问题寻求解决办法,但人们更关注7月1日后,会不会有更多的企业和单位“买账”。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届时绿证的实际交易量不会很大,对于企业能自愿申购就已经算是“觉悟”比较高了,在掏腰包认领后却没有实际意义的现实情况下,不能太乐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电力证书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