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煤电:这真的是很“尴尬”了!

2017-05-25 17:03来源:中国煤炭网作者:王超群关键词:煤电行业燃煤电厂清洁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华北电力大学煤控课题组发布一份最新研究报告《“十三五”电力行业控煤政策研究》,报告称,“十三五”规划提出,2020年我国煤电装机规模将达11亿千瓦,以此来估计,2020年煤电过剩规模在1.4亿千瓦,这意味着有约233台60万千瓦的煤电机组资产及其衍生价值将被搁浅,经过核算,搁浅资产总计将达2.45万亿元。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王超群)

一时之间,煤电过剩问题再次处于风口浪尖。

5月16日,美国沃克斯网站刊文《到2020年,每个中国的煤电厂将比美国的更有效率》,文章指出,中国采取了多项措施对煤电领域进行整顿。中国没有大量的天然气储备,不可避免的要利用煤电,所以中国在清洁煤电技术上投入巨资。如果美国目前的监管趋势持续下去,到2020年,美国每个在使用的煤电厂放到中国都是不合法的。文章最后总结道,美国值得向中国学习。

有来自国外媒体的赞誉又有国内专家报告结论的警惕,那么中国的煤电究竟是处于怎样的境遇?

是电力装机主体地位

我们在《煤炭还有未来吗?》一文中多次说明中国的资源禀赋是“富煤贫油少气 ”,未来至少50年内煤炭仍将作为中国能源的主力,以煤为主的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长期不会改变。那么煤电呢?

让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指出,现在很多人把希望寄托在天然气身上,中俄燃气(中国和俄罗斯的天然气合作供应协议)380亿立方米,相当于2700万吨标准煤;我国的天然气储量为3600亿立方米,相当于2.6亿吨标准煤,已是极限。目前天然气的用量是煤的二十分之一,远期来看,天然气的用量仍将只是煤的十五分之一。

来看核电,核电2016年的装机量是3364万千瓦,年发电量为2133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总量的3.5%。规划2020年装机5800万千瓦,到2030年装机1.2亿千瓦,发电8000亿千瓦时,折合来看是1亿标准煤;铀资源的贫乏,100万千瓦机组建堆时首次要339吨铀,每年还要补充15吨铀235和铀238,铀进口依存度已超过90%。核电不能成为我国能源发展的主要方式,只能是补充方式。

再来看水电,7亿千瓦的理论蕴藏量装机,技术可开发不到5.5亿千瓦,而经济可开发4亿千瓦。2016年发电量1.19万亿千瓦时,相当于约2.15亿吨标准煤。水电装机容量已达3.32亿千瓦,开发度已经达到了75%,剩下的1亿千瓦中包含有雅鲁藏布江的蕴藏量,实际开发方面存在国际问题。

水能只占全世界按人口平均的25%,风电、太阳能只占能源消费总量的几个百分点。

因此到2020年乃至2050年,煤电装机仍将是中国电力的装机主体。

在中国,燃煤发电是最廉价的发电方式之一,且不受时间、地域、天气的影响,是最为安全可靠的发电方式,目前提供了中国超过65%的发电量。根据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公布的全国上网电价水平,近零排放煤电与太阳能发电、风电、气电、核电等其他发电方式相比,都具有明显的经济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行业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清洁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