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技术正文

海上风电运维服务探索之运维船

2017-06-05 09:0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曾佑清 闫中杰关键词:风电运维海上风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海岸线长,海上风资源丰富,海上风电又具有占地面积少,开发规模大,发电利用小时数高等特点,加上陆上风电又面临困境,以及国家政策利好,海上风电将成为我国新能源发展的重要途径。随之而来的海上风电运维过程中我们会遇到许多问题,运维船就是其中一个。本文主要介绍了海上风电运维船的分类及其发展趋势、海上风电运维船的配置原则以及海上风电运维船的调度。

海上运维现状不尽如人意

2016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近2200MW,累计装机容量近14300MW,全球90%以上的海上风电在欧洲。2016年德国和荷兰分列新增装机容量第一和第二,2016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592MW,排名第三,累计装机容量1627MW。

欧洲持续引领海上风电市场,海上风电的平均单机功率逐渐增大,海上风电场的平均水深也在增加。尽管欧洲目前处于领先地位,但中国的海上风电也在逐步发展,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加快推进已开工海上风电项目建设进度,积极推动后续海上风电项目开工建设,鼓励沿海各省区市和主要开发企业建设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带动海上风电产业化进程。

同时,国家能源局出台的《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也提出,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海上风电建设,到2020年,全国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力争累计并网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我国海上风电发展趋势是稳中求进。在未来几年,随着海上风电技术的不断进步,海上风电开发成本会进一步降低,我国海上风电可能会取得更快的发展。

海上风电市场在我国是新兴市场,真正成规模开发是从2015年开始的。随之而来的海上风电运维市场也是欣欣向荣。然而海上风电运维有着一些特点和难点,主要包括:

˙闪电等恶劣海洋环境影响,机组容易出现故障

˙受风浪影响,运维人员难以到达机组,故障待修时间长,发电损失大

˙缺乏专业装备,运维效率低,安全风险大

˙海上维修困难,尤其是大部件更换

˙智能化低,预防维护少

˙缺乏运维管理经验

海洋气象监测不精确

由于一切都在起步阶段,海上运维的现状不尽如人意,在我国某离岸较近的海上风电场,机组可利用率远低于陆上风电场的可利用率,随着在建和未来的海上风电场离岸距离的增加,如果采用现有运维模式,采用现有运维船,将导致机组可利用率难以达标,严重影响发电收益。

欧洲的海上风电已经大规模开展,提高海上风电运维能力成为降低停机损失,提高发电量的重要保障措施。风电运维港口和运维船构成了海上风电运维的主要设施和装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维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