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我国首个出口“华龙一号”核电机组7月初将发往海外

2017-06-07 16:42来源:长城网作者:祖迪 王继军 杨玲关键词:华龙一号核电机组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3日,由哈电集团(秦皇岛)重型装备有限公司承制的卡拉奇核电2号机组第三台蒸汽发生器二次侧水压试验一次成功,至此,卡拉奇核电2号机组的3台蒸汽发生器主体制造全部完成,7月初将发往海外。这标志着我国已完全具备自主设计、制造百万千瓦级核电装备的能力。

2号机组第一台蒸发器已完成喷砂油漆工序,后续将进行充氮和包装固定。王继军 摄

据了解,2014年8月,哈电集团(秦皇岛)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开始承接“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出口的第一单产品——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站2号、3号机组6台蒸汽发生器的制造任务。卡拉奇核电机组蒸汽发生器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自主设计、中国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总包、哈电集团(秦皇岛)重型装备有限公司承制,设备总长21米、上筒体最大外径约4.6米,总重365吨、设计寿命为60年,每个机组由3个反应堆冷却剂环路组成,每个环路有一台蒸汽发生器。与以往的蒸汽发生器相比,设备下筒体增加了水平支承结构,管束组件增加了防止抗震条组件偏移的临时装置,还增加了最终热处理对管子压痕的预防要求。通过公司科研团队的刻苦攻关,解决了结构变化和技术要求方面的多重难题。

在合同生效后8个多月的时间,重装公司就完成了前期技术消化,原材料采购,生产准备等工作,2号机组从开工制造,至水压试验结束,项目执行历时近42个月,这一速度赢得了总包方、设计院的认可。

2号机组第三台蒸发器已完成水压试验,正在进行干燥,以及干燥后的役前检查准备。王继军 摄

据哈电重装公司技术人员介绍,“华龙一号”核电机组蒸汽发生器是按照“纵深防御”的设计原则,首次采用“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设计理念,其安全指标和技术性能达到了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属于我国自主研发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

在设备制造过程中,哈电重装公司坚持创新和自主研发,重点突破了管板镍基合金堆焊、主环缝焊接、管板深孔加工、管子压痕预防技术、水平支承连接板焊接及防变形技术、接管与安全端焊接等关键技术;实现了管板镍基合金堆焊层热后探伤一次合格、管板组件主焊缝探伤一次合格、管板深孔加工合格率100%、水平支承连接板焊缝探伤一次合格、接管与安全端焊缝探伤一次合格。

据悉,卡拉奇核电机组是我国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增强中巴两国坚定友谊的工程。目前,2号机组蒸汽发生器锚固件及支承组件已实现发货,3台蒸汽发生器也将在完成后续收尾工序后,一并装船发运。此外,卡拉奇核电站3号机组的3台蒸汽发生器已进入设计生产阶段,预计明年全部发往海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龙一号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