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全球新纪录!青海完成连续168小时100%清洁能源供电

2017-06-26 09:16来源:电网头条关键词:青海风电清洁能源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4日,国家电网公司对外宣布,截至2017年6月23日24:00,对青海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工作圆满结束,电网保持了安全稳定运行。此举不仅在国内尚属首次,也创下世界首个电网全清洁能源运行的新纪录!

从人类使用能源的历史上看,这件事真的特别特别重大。

全人类有一个共同的理想——既要亮亮堂堂,也要天蓝地绿,这就需要完全使用清洁能源发电!

因为用“电”这种优质、高效、清洁的能源替代化石能源,作为未来最重要的终端能源,来应对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暖等一系列问题,是目前看来最好的选择。

用电虽然无污染零排放,但是发电就不一定了……

现在,包括我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发电结构中火电还是主力。

而且,煤是有限的,挖完了就没了……

机智的人类又想到了天空中那清洁无污染又取之不尽的风能和太阳能~当然还有一直陪伴我们的水能。将这些能源转化成电,就可以高效利用了。

这样,那是不是人类的理想就快要实现了呢。

当然,当然

只能一步步地来……

除了现阶段新能源开发利用成本较高,风、光等新能源发电还具有间歇性、波动性、可调度性差的特点,大规模新能源发电并网会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一定的冲击。

但也不用太悲观,随着技术的发展,现在我们的电网越来越智能、越来越坚强了。或许也用不了多久,我们就能解决这一难题了。

这就要提到国家电网刚刚成功实现的这次全清洁能源供电

很多人参与了这个实验。具体有多少?一个省的人!

6月17日至23日,国家电网公司全部以太阳能风能水力发电供应青海省全省用电。

在这期间,青海电网最大用电负荷736万千瓦,全省用电量达到11.78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煤53.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6.4万吨。其中,水电供电量8.52亿千瓦时,占全部用电量的72.3%,新能源供电量3.26亿千瓦时,占全部用电量的27.7%

全清洁能源供电,国际上,也只有葡萄牙做到过~

2016年5月7日至11日,葡萄牙电网曾实现电力供应完全依赖可再生能源107个小时。

当时各国专家纷纷点赞,认为这件事是清洁能源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感谢葡萄牙为我们开了历史的先河,但是中国这次实验更牛,我们可以简单地比较一下:

青海省用电规模与葡萄牙相当,电网结构具有较大的相似性。

1

全清洁能源供电期间最大负荷(创下新纪录!)

葡萄牙电网:656万千瓦

青海电网:736万千瓦

青海的土地面积差不多是葡萄牙的8倍呢,虽然用电规模相当,但是我们面积大呀。

2

全清洁能源供电持续时间

葡萄牙电网:107个小时

青海电网:168个小时

足足多出了61个小时呢。

3

全清洁能源供电期间能源结构方面

葡萄牙全清洁能源供电期间,新能源以风电为主,抽水蓄能电站参与调峰,且包含了部分燃气电站发电。

青海仅依靠光伏、风电和水电,无抽水蓄能、燃气电站等优质调峰机组提供支撑。

结论:国家电网在青海是真正100%清洁能源供电,意义更为重大。

这可不是件简单的事!

我们了解到,青海6月阴雨天居多,光资源较差,如果出现极端天气,光伏发电能力更是会大幅缩减,有可能以水电供电为主的青海电网无法调节。

那如果天气不给力,岂不是懵圈了?

别担心,国家电网已经把可能发生的问题都考虑到了。要知道,青海电网的背后有国家电网作为坚强后盾。如果出现极端天气,也将外购其他地区的新能源电量作为补充,保证这7天新能源(风、光)电量比例不低于20%

当然,这几天,青海所有客户的用电是得到绝对保障的。

在这7天里,青海新能源通道全接线运行,不安排影响新能源上网的设备停电检修,并校核了全月火电各阶段开机方式的安全性。万一的万一,出现极端情况,青海电网发生多重故障、西北750千伏主网又严重故障时,也一样可以保证电网持续供电。

说到这里有小伙伴要心疼青海的火电厂了,这几天停业了么?

也不完全是,为了最大可能实现节能减排,会尽量压缩火电发电占比,火电电量全部通过市场交易方式送往其他省

这件事为什么选择在青海做?

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地利and人和”~

地利——

青海水电、太阳能资源丰富并且发展迅速,现在水电和光伏已经成为青海电网第一、二大电源。我们再来看一看青海的能源结构:截至2017年5月底,青海电网总装机容量2345万千瓦。其中——

 

我们可以看到,青海省电源结构以清洁能源为主。

选择青海也是因为青海用电规模较小,符合实验要求。

人和——

首先是调度能力可靠,国家电网在青海顺利完成了智能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建设,实现了风光水火多种电源协同配合控制和滚动闭环调度

其次,前期充分准备必不可少。他们提前开展了风功率预测、光功率预测、发用电计划平衡、机组开机组合,水库运行调整……

大家怎么看这事?

专家怎么看?

6月22日,在青海省第十八届青洽会举办的光伏光热能源发展和利用论坛上,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许洪华表示:“青海具有成为国家可再生能源综合发电基地的很好条件,更具备率先成为用电、用热100%来自当地可再生能源的可能性,建议尽快进行细化研究及示范。”

客户怎么看?

青海湖诺布林卡庄园总经理华青说:“我在青海湖畔长大,热爱这里的每一寸土地。身为环保主义者,酒店建设初期就选择电热膜替代燃煤取暖,就是想为保护青海湖生态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国家电网在青海连续7天使用清洁能源供电,我们用的是100%清洁能源,发展清洁能源,呵护青海湖的碧水蓝天,作为土生土长的青海人我感到非常开心。”

一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以奉献清洁能源、助力可持续发展为使命,坚持创新引领,通过发展特高压输电、建设智能电网、实施电能替代、提高电网平衡调节能力等措施,大力推进中国新能源发展和能源转型。

2016年年底,国家电网并网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分别达到1.3亿、0.7亿千瓦,是全球新能源发展最快、装机规模最大的电网,也是全球安装智能电表数量最多、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能力最强的电网。

天蓝地绿,空气新鲜,亮亮堂堂~

那样的日子,我们和大家一同期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青海风电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