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行业丨世界首个混合背靠背换流站建成投运

2017-06-26 11:11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王怡然关键词:水电消纳西电东送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6日,云南电网与南网主网鲁西背靠背直流异步联网二期扩建工程建成投运,标志着世界首个柔性直流和常规直流混合背靠背换流站全面建成投运。

本期扩建规模为100万千瓦常规直流单元,投产后,预计2017年将增加云南外送电量约30亿千瓦时,将有效促进汛期清洁水电的消纳,进一步优化东西部资源配置。工程全部投运后,云南电网与南网主网鲁西背靠背直流异步联网工程送电规模达到300万千瓦。

为促进清洁能源的消纳,避免云南水电资源的浪费,南方电网公司组织开展了《云南水电消纳综合措施专题研究》工作,提出新增“西电东送”通道容量等措施,力争在南方电网大区域内进一步优化配置云南富余水电。鲁西背靠背换流站扩建工程投运后可尽快增加“西电东送”输送电量的能力。

据了解,鲁西换流站扩建工程是南网首个直流扩建工程。建设周期从去年7月份开工算起,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从启动可行性研究算起仅仅15个月,创直流工程建设最快纪录。

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异步联网项目部副经理董言乐介绍,国家能源局,云南省水利厅、环保厅、发展改革委对项目前期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项目3个月取得核准批复。此外,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多次组织专题研究并充分论证,采购方式取得重大突破。工程建设过程中实施精益管理,细化施工流程,改进施工方式,加强进度管控与风险预控,不仅大幅度节省了工程造价,更保证了工程质量和提前投运。

据统计,5年来,南方电网西电东送累计输送电量7748亿千瓦时,其中可再生清洁水电占比达到75%,相当于减少燃煤1.86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65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57万吨。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以及用电负荷集中地区低碳经济发展和环境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消纳查看更多>西电东送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