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异国他乡铸精品 排除万难迎挑战——中国能建西北电建老挝项目变电站建筑安装工程纪实

2017-06-30 13:5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杨张勇 赵芳斌关键词:西北电建三公司中国能建输变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的老挝,气候炎热,室外气温超过40摄氏度,中国能建西北电建施工的老挝项目现场一派繁忙景象,为确保老挝230千伏纳邦-南俄1-欣赫输变电项目按时完工,项目部及专业工地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确保项目早日投入运行。

攻坚克难 树老挝电网标杆工程

老挝230千伏纳邦-南俄1-欣赫输变电项目是老挝国家能源战略重点项目,担负着老挝最大的南俄1水电站外送、老挝全国电力联网、未来中国与老挝电网联网等重任。项目投运后,与老挝南部、北部电网并网,形成老挝全国统一的230千伏骨干网架。该项目由老挝国家电力公司投资,中国重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CHMC)EPC总承包建设。作为施工方,中国能建西北电建主要施工范围是: 230千伏欣赫变电站扩建工程及其配套115千伏线路改造工程;230千伏南俄1变电站新建工程及其配套115千伏线路改造工程;230千伏纳邦变电站扩建工程。

老挝项目施工工作量大,但建设工期却很短,承建的3个变电站要同时开工,同时要一起完工,这在中国能建西北电建历史上还是首次。老挝项目部设在南俄1变电站,距离欣赫站1小时车程,距离纳邦站2个小时车程,人员来往及机械调动不便。加之现场已进入雨季,给人员施工、甲供物资卸车、设备倒运等带来极大困难。除此以外,项目部在承建这一工程中,面临两个巨大挑战。

挑战之一:进入老挝230千伏纳邦-南俄1-欣赫输变电项目工程,是无任何准备工期的,前期场地规划建设、生活临建布置、水电供应等问题业主尚未解决,进场施工条件并未完备。生存环境、施工环境恶劣,语言障碍沟通困难,施工人员要面对无水电、无场地、无便利交通工具等诸多考验。

挑战之二:老挝230千伏纳邦-南俄1-欣赫输变电项目是该公司在老挝第一个工程,干好该工程,对企业的发展和打开老挝后续市场具有重要的意义。

根据施工合同条款,西北电建不但要承建三个变电站的主体工程,还要承建总承包方、业主方以及西北电建的生活区、办公区临建。2016年10月,项目经理孙小波带领3人进入老挝现场,开始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为了工程早日开工,他们在异国他乡30度以上的高温潮湿天气下主动出击,在配置不足、人员少和言语不通的情况下,一方面进行市场调研确定材料价格和订货途径,另一方面和当地施工资源联系,组织桩基及临建施工队伍进场,增派人员、设备进场,充实队伍,做好开工准备。同时,他们积极与中国重型机械有限公司(CHMC)和老挝电力公司(EDL)协商,想方设法解决场地、水电等问题,为该项目的顺利开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前期受到资金、土建、设备到货及施工图纸等各种因素的影响,造成现场工作不能及时顺利展开,项目部克服了资金不到位、施工场地的征地不完善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力做好施工生产的各项准备,迅速做好生活、生产临建,确保了2016年11月30日南俄1变电站桩基础开始施工。

“开弓没有回头箭”,随着项目的展开,加之总包方要求2017年8月31日带电竣工,项目部及时组织人力、机械,详细规划部署,汇集100多人在异国他乡展开“阵地战”,中国农历的新年他们依然在现场施工。正是这种铁军精神,换来了项目进度的不断刷新。截至目前,南俄1变电站土建部分基本完成,安装项目完成70%;欣赫变电站、纳邦变电站由于业主原因2017年4月开工,目前欣赫变电站、纳邦变电站土建项目施工已全面展开。

严格过程管理 确保施工有序进行

为了贯彻落实好北电建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的管理理念,老挝项目部开工伊始制订了项目管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以文件的形式下发到项目部科室及各工地进行学习,项目管理过程中严格按制度实施。

2017年2月,工程进入施工高峰。面对图纸、设备、天气等方面的不利因素,项目部不等不靠,组织各级管理人员,及时分析、研究、讨论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优化施工方案,制定有效措施。预先考虑、预先控制,加强总平面的管理及工序的交叉、交接管理,施工进展可控、在控。

施工中,项目部依照工程进度,及时下达施工任务,严格按照“日进度—周进度—月进度”控制和考核的原则,做到“当日计划当日完成”。每天下午召开施工生产协调会,落实当天施工任务的完成情况、解决存在的各种问题,安排第二天的施工任务,协调车辆、机具的合理使用以及材料、设备的购置与安排,使每一项计划都落到了实处。施工管理人员每天深入施工现场,对施工进度、施工质量进行跟踪管理,出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施工工期和质量,施工过程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北电建三公司查看更多>中国能建查看更多>输变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