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风电、光伏可再生能源“消纳难”成全国政协关注焦点

2017-07-04 09:41来源:人民政协报作者:李将辉关键词:风电消纳弃风限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症才能下药

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清洁能源大规模被弃,背后的根源是什么?

调研组了解到,各种清洁能源被弃,因素各不相同,但也有其共性。一是电力需求减缓;二是就地就近消纳有限;三是外送通道受限。

“经济要发展,电力要先行,长期以来,电力增长是按照高于GDP增长1-1.5个百分点规划的,以前GDP增长是两位数,现在GDP增长放缓,我国经济运行增速进入了新的发展平台。在这种状况下,过去形成的电力产能就会呈现总量过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原总经理陆启洲表示。

张家口是华北地区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风能可开发量达40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可开发量超过3000万千瓦,各种生物质资源年产量达到200万吨。从2003年开始,便有风电、光伏企业在此地布局。如今风电装机已达到814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260万千瓦。但丰富的风电资源受制于电网通道输送能力,2016年弃风电量达到16亿千瓦时,弃风率超过了10%。“张家口对可再生能源的消纳能力有限,尽管我们做了很多努力,但本地消纳仅占全市发电量的35%,大部分电力需要外送到京津冀等地消纳,但电网现有的3条外送通道远不能满足可再生能源发展需求。”张家口市市长武卫东对调研组表示。

调研组了解到,在弃风弃光最严重的我国西北地区,以甘肃、新疆最为严重。主要受到外输能力的影响。目前,甘肃主要通过两条75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外送,输电能力约330万-430万千瓦,并且与新疆和青海共用,新能源电力外送通道容量限制很大。

近两年,西南省份水电装机增长较快,并呈枯丰急转态势,增大了水电站兼顾防洪、发电的压力。此外,汛期降水较为集中、外送通道能力不足也都一定程度加剧了弃水。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史玉波指出,我国大量煤电机组发电计划和开机方式的核定不科学,辅助服务激励政策不到位,省间联络线计划制定和考核机制不合理,跨省区补偿调节能力不能充分发挥,需求侧响应能力受到刚性电价政策的制约,多种因素导致系统消纳清洁能源的能力未有效挖掘。

此外,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受到国家对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刺激,部分地区没有考虑消纳能力,产生了发展新能源的“大跃进”。“目前‘三北’部分省(区)在运风电装机已超过2020年规划目标。”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综合处调研员陈永胜表示。

补贴不堪重负

记者了解到,新能源行业对于财政补贴高度依存,自身发展动力不足。随着行业的高速发展,财政补贴缺口呈持续扩大趋势,现行补贴政策已难以为继。

据统计,2016年全年光伏发电、风电、生物质发电补贴强度分别为每千瓦时(度)0.55元、0.21元和0.27元,全年的补贴需求就达800亿元。

庞大的补贴规模资金来源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从2006年开始,国家在全国范围内对销售电量征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2016年,国家将电价征收标准从1.5分/千瓦时提高到了1.9分/千瓦时。

实际上,自2012年以来,受各种因素影响,补贴资金每年都存在资金缺口,且逐年扩大。

补贴资金不足已成为制约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问题。记者了解到,目前有的地方政府和可再生能源企业并不了解当前可再生能源补贴存在的资金缺口,仍把目标瞄准财政补贴,想各种办法上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消纳查看更多>弃风限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