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评论正文

“三北”弃风率大幅下降 风电红色预警有望全面解除

2020-03-06 14:28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桑桑关键词:弃风限电风电投资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尽管新一轮的“抢装潮”会增加未来风电消纳的不确定性,但对于存量项目而言,并网消纳情况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已然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2020年2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国家能源局公布2019年风电并网运行数据情况,风电新增并网装机取得史上第二成绩的同时,弃风电量也迎来史上最好情况,2019年,全国弃风电量 169 亿千瓦时,同比减少 108 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 4%,同比下降约 3 个百分点。

提前达标2018年两委联合印发《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提出的2019年弃风率低于10%,2020年控制在5%左右的目标。

政策的引导、自上而下的压力、外送通道的投建、电力系统的调节、市场交易的参与都带动大批风电项目消纳,使弃风限电状况进一步得到缓解。

弃风问题逐步缓解

日前,国家电网公司印发了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明确要求做好新能源并网服务和消纳,确保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利用率均达到 95%以上。

不仅如此,国网还加快推进了特高压建设,这一批建设高峰将为我国特高压电网建设带来突破性进展,对推进沿途可再生能源风电、光伏等项目的建设和消纳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截至 2019 年底,多条特高压工程的配套风电项目尚未建成,如扎鲁特-青州直流工程,配套风电规模500万千瓦,通辽、白城各建100万千瓦,兴安盟300万千瓦,目前兴安盟300万千瓦项目已完成风机、塔筒招标;上海庙-山东直流工程,配套风电规模380万千瓦,阿拉善盟区域 160万千瓦风电项目、杭锦旗基地 60万已于2019年确定开发商。

640.webp (8).jpg

这些风电项目规模较大,将在2020-2021 年带动三北地区风电的建设需求。

此外,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有望在2020年内建成,配套的风电项目达到 2.5-3GW,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工程也将于近日开工,计划2021年投运。这一批建设高峰将有效解决我国中西部地区的新能源消纳瓶颈问题。

风电红色预警有望全面解除

此前,为引导风电企业理性投资,国家能源局自2016年起建立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机制,2019年度风电开发投资预警结果,新疆(含兵团)、甘肃继续亮起红色预警;内蒙古为橙色区域,山西北部忻州市、朔州市、大同市,陕西北部榆林市以及河北省张家口市和承德市按照橙色预警管理;其他省(区、市)和地区为绿色区域。

640.webp (9).jpg

从数据来看,2019年弃风率超过5%的地区仅有3个省份,3省弃风电量占全国弃风电量的 81%,新疆的弃风率降至14.0%、甘肃的弃风率降至7.6%、内蒙古的弃风率降至7.1%,远低于20%的红色预警线。相关橙色区域内蒙、河北等地弃风率均下降到10%。

事实上,上述区域风电建设活动已开始明显松绑。内蒙古地区已与2019成功从红色预警区解禁,步入到“橙色”区域,相继启动了八个风电大基地项目,装机容量将高达18.8GW。

新疆除了外送通道项目与扶贫项目外也尝试从分散式风电切入,2019年12月31日新疆发改委印发了《新疆分散式风电项目2019-2021年实施方案》,在“十二五”已核准在建的基础上,共新增19个分散式风电项目,装机规模16.6万千瓦。

甘肃省酒泉市代市长王立奇也在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指出:2019年酒泉弃风、弃光率降至9.7%和4.7%,停滞4年的风电项目“解冻”,并将在 2020 年重点推动酒湖直流工程配套 150 万千瓦风光电项目顺利建成。

要知道甘肃酒泉是我国规划的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它的“解冻”重启,一定程度反应了甘肃风电能否“重启”趋势。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桑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弃风限电查看更多>风电投资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