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整机企业正文

运达股份:是拓荒者 也是创新者

2023-09-07 10:48来源:《风能》杂志作者:赵靓关键词:运达股份风电整机商风电走出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果说,2018年之前的运达股份是稳中有进,那么近些年这家企业的市场表现可谓突飞猛进。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CWEA)的数据显示,2018年及此前几年,运达股份的新增装机容量徘徊在百万千瓦以下,新增装机市场占有率约为4%。从2019年开始,其新增装机容量与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到2022年市场占有率已达12.2%,新增装机排名稳居第四,并正冲击第一梯队。其中,运达股份的陆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已进入市场前三。

运达股份实现高速增长,与技术积累创新、行业发展机遇、企业管理变革、市场战略布局等息息相关。

激发活力抢抓机遇

通过分析可以发现,运达股份2016―2018年的新增装机容量与市场占有率虽然没有显著增长,但新增装机排名仍保持着稳步提升,到2019年已从2016年的第九上升至第四。

微信图片_20230907104536.png

这表明,在进入高速增长前,运达股份已经处在一个持续提升的阶段,表现出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据综合信息分析,这主要得益于运达股份早在2012年即开始对低风速风电技术进行研究,并在2016―2018年“三北”地区弃风限电问题相对严重的时期,向中东南部市场推出多款超低风速机型,建立起一定的产品优势与市场口碑。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企业。2019―2020年,受补贴退坡政策的影响,我国风电市场的大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运达股份再次抓住不可多得的机遇。2019年,我国明确了陆上风电平价路线图,2020年出现了一波装机高峰。运达股份在此期间不仅出色地完成存量订单的交付,还紧抓时机,与更多开发商展开合作,促成2020年新增装机容量的翻倍增长。

微信图片_20230907104536_1.png

运达股份当年的年报显示,2020年是我国陆上风电走向全面平价前的最后一年,在疫情、原材料短缺、供需关系失衡、运输车辆紧张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冲击下,公司通过实时调整排产供货计划,积极协助开发商推进项目建设,最终向开发商交出一张圆满的交付答卷。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的客户营销取得重大突破,与中广核新能源、三峡能源、国瑞新能源、首欣能源等国有和民营客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如果说,运达股份是通过抓住装机高峰期实现了2019―2020年企业的快速增长,那么对于自身内部管理的主动改进,则为此后几年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9年4月26日,运达股份首次公开发行7349万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鸣锣上市。运达股份市场总监傅凌焜向《风能》介绍,该公司连续几年的高速增长,正是来源于上市后的企业管理方式出现了重大改变:“公司通过可转债发行、配股等多轮融资行为,对管理及骨干人员进行了股权激励,助力运达股份在行业内的发展从粗放型转向高质量,使得各项经营指标快速提升并从行业中脱颖而出。”

运达股份发布的2020年年报很好地佐证了这一点:为了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充分调动各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业务)骨干的积极性,公司制订了股权激励计划。2021年年报进一步强调:“公司全面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使得经理层成员和中层管理人员权责更加明确,目标更加清晰,激励约束更加增强,真正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导向。”

同时,从2021年开始运达股份逐渐形成了以80后为主体的年轻化高管团队。

自此,运达股份开启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在风电整机市场大量获取订单。运达股份的2019―2022年年报显示,该公司用4年时间,将整机年度对外销售容量从152.9万千瓦提升至711.9万千瓦。

“2021年的订单量为全国第一、全球第二,近五年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更是达到了87%。”傅凌焜表示。2022年运达股份的年报进一步强调:“报告期公司新增订单12.28GW(1228万千瓦),连续两年超过10GW(1000万千瓦)。”

做受人尊敬的企业

“中国风电行业的拓荒者和创新者。”⸺运达股份网站的主页上显示着这样一句话。事实上,就运达股份在中国风电发展历程中所扮演的角色而言,用“拓荒者”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1972年7月,浙江省绍兴粮油机械加工厂试制了1台FD13-18kW风电机组样机。该样机由华东电力设计院、浙江省机械研究所、浙江省水电设计院等单位联合设计,安装在绍兴附近山区的雄鹅峰。

1997年4月,由中国风能中心组织浙江省机电研究院、杭州发电设备厂、上海玻璃钢研究所、杭州齿轮箱厂等8个单位研制的FD24-200首台样机投运。该失速型200kW机组的风轮直径为24m,后又对其进行了改型设计,制造出3台FD25-250(250kW)机组,国产化率达到80%,是我国风电设备制造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

2002年,750kW失速型风电机组研制被列入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运达股份成为承担该项目的整机企业之一,实现了该机型的工业化生产,为我国探索大型化风电机组国产化、商品化积累了宝贵经验。

运达股份技术中心总经理罗勇水告诉《风能》,正是基于深耕风电领域五十余年的技术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优势,不断推出具备市场竞争力的优质产品,注重效益优先、兼顾规模发展,同时提供多元化、全方位的新能源服务,努力提高客户忠诚度,持续提升市场占有率,成为了运达股份的制胜法宝。

据罗勇水介绍,运达股份的发展目标是打造“技术领先、受人尊敬、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服务企业”。五十年的发展历程当然是受人尊敬的重要因素,但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这只能代表过去。若想在变化莫测的市场环境中持续得到尊敬,就必须保持好技术优势,推出引领市场的产品。这方面,运达股份在陆上风电市场的表现尤其突出。

对于“三北”平价大基地项目的规模化降本需求,运达股份在2019年规划并研制出3.XMW、4.XMW平台系列产品;2020年,新增了5.XMW平台产品;2021年,开发出6.XMW平台产品。到2022年,在运达股份的新增订单中,5.XMW及以上大容量机组的订单占比已经超过九成,其大容量机组产品获得市场高度认可。

微信图片_20230907104536_2.jpg

2023年5月,运达股份在全球率先实现陆上9MW平台机组的批量交付,并已获取接近200万千瓦的订单。其9.XMW/10.XMW机型,于2023年第三季度开始进行交付、吊装。

同月,运达股份又投运了13MW级陆上风电机组全功率试验平台,表明更大单机容量的产品呼之欲出。

“针对未来沙戈荒市场,我们将着重推广8~12MW超大容量陆上风电产品。”傅凌焜坦言。

为了保证大容量机组的发电能力,运达股份通过自研方式不断推出更长的叶片。例如,2022年运达股份推出了长达97m的叶片,是当时国内下线的最长陆上风电玻纤叶片;同年下线的海上风电110m叶片,则创造了当时的国内最长叶片纪录。

此外,运达股份在塔架形式与高度上同样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可以说,运达股份是国内极少数实现柔塔、钢混塔、桁架塔三种塔架形式应用的整机企业。仅2021年,这家企业就完成了153m柔塔机组、166m混塔机组、170m桁架式塔架机组的设计,并实现批量安装运行。尤其是2021年11月在山东胶州分散式项目吊装的170m桁架塔样机,打破了当年国内塔架高度纪录,并保持至今。

2019―2021年,运达股份还着重进行了面向特殊环境的产品的研发,实现超高海拔机组的批量化应用。在目前全球最高海拔的风电项目⸺西藏措美县哲古风电场中,就有运达股份批量提供的机组。

微信图片_20230907104537.jpg

拓展国际竞争力

平价后的国内陆上风电市场,价格竞争异常激烈,导致整机产品销售只能提升现金流,却难以保障高利润水平。针对于此,整机头部企业纷纷将业务向其他领域延伸。

“当前,新能源行业正处于技术革新推动产业高速发展的时期,风电行业的竞争越发激烈,相继产生多种新兴业态模式,运达股份也在积极探索培育新的业务板块。”傅凌焜谈道。总体来说,运达股份的业务范围正在从陆上延伸到海上,从国内延伸至国外,从风电延伸至综合能源。

2020年,运达股份启动了其新一代海上风电产品的研发,次年完成“海风系列”9MW平台海上机组的设计。2022年,运达股份海上9MW平台产品WD225-9000-OS抗台型海上风电机型中标国电浙江宁波象山一号(二期)5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实现该公司在海上风电市场的突破。

在被问及未来海上风电产品布局时,罗勇水告诉《风能》:“运达股份确立了‘立足浙江,布局全国,放眼世界’的战略目标,针对中低风速推出了满足浙北以北海域抗台型9MW平台,浙南及深远海海域、中高风速海域抗台型15MW平台,同时开展漂浮式机组核心关键技术研究,实现全国各海域所需机型的全覆盖。”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运达股份并非海外市场的新手。早在2012年8月,这家企业就曾出口过一台1.5MW机组。直至2020年,运达股份在海外市场取得了新的突破,连续中标5个越南风电项目。2021年,越南首个安装中国品牌整机产品的陆上风电项目⸺宁顺正胜风电场建成,采用了运达股份16台3.XMW机组。2022年,运达股份取得了进一步的突破,成功获得首个“海上风电+海外市场”项目⸺越南朔庄海上风电项目的供货合同。

与此同时,运达股份也在开拓哈萨克斯坦和塞尔维亚市场,并成为第一个将风电整机产品出口至塞尔维亚的中国整机企业。值得一提的是,运达股份在塞尔维亚的合作伙伴是欧洲企业,体现了欧洲开发企业对中国产品的认可。

2022年12月,采用运达股份机组的哈萨克斯坦Borey项目、ET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2023年1月,运达股份中标塞尔维亚11万千瓦风电项目群。2023年3月,意大利开发企业Fintel宣布,将从运达股份采购112台7.7MW风电机组,安装于塞尔维亚Maestrale Ring风电场。该项目总装机容量达85.4万千瓦,建成后将是欧洲最大的陆上风电项目。

正是通过对上述市场的深耕,运达股份的累计出口量在2020―2022年从1.5MW迅速增至76.6万千瓦,挤进国内前三。

随着在分散式风电与大基地陆上风电、海上风电与海外等细分市场的全面突破,以及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实施,运达股份正利用风电整机企业的技术优势,向其他零碳产业扩张。

“为壮大战略新兴产业布局,充分发挥新能源产业‘链主’功能,加大参与源网荷储、风光储氢一体化项目建设力度,同时统筹推进智慧服务、新能源工程服务市场份额,运达股份将着力打造面向新能源全生命周期的零碳解决方案,助力全球能源低碳转型、产业绿色发展。”傅凌焜表示。

到2022年,上述发展战略已不仅仅是运达股份的愿景,而成为落地可见的事实。该公司的2022年年报显示,运达股份在湖南、云南等区域获取风光储资源开发指标超过400万千瓦,同比增加约150%,新增已核准/备案的风电、光伏项目权益容量为116.21万千瓦、储能项目为10万千瓦时,为后续业务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运达股份查看更多>风电整机商查看更多>风电走出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