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三门核电商运加快 审批重启预期强化

2017-07-24 17:50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作者:何艳关键词:中广核三门核电核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1日,三门核电厂举行首次装料前场内外应急联合演习。据悉,按照我国有关核安全法规的要求,核电站营运单位必须进行首次装料前场内外核应急综合演习,并通过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的评估。应急联合演习意味着商运加快,并网发电在望。

此外,中广核预计8月中旬计划完成台山首台epr机组热试。上述意味着三代技术已经开始逐步由实践验证过渡到推广应用阶段,对核电建设审批重启形成重要推动。

投资方面,年内核电有望进入核准开工高峰期。未来潜在催化剂包括:1)三代ap1000 核电机组并网;2)核电机组审批重启;3)核电保障消纳政策。

相关概念股:

应流股份:业绩低点已过, 下游需求有望逐个释放

高端铸件龙头,军工资质获取迎来契机。 公司是集铸造、加工和组焊为一体的专用设备关键零部件龙头企业, 具备核电、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多项资质认证。 目前两大外资股东 cel 和 cdh 已减持完毕,申请军工资质的障碍肃清,未来一旦获得军工资质,公司可直接为军方提供产品。

两机:市场即将启航,看好 pcc 模式崛起。“十三五”通用航空市场达万亿级,航空管制的进一步放开和后续航空发动机专项的出台, 有望推动通用航空产业的爆发式增长。公司从“两机”叶片入手, 与中航和 ge 合作,在等轴晶、定向晶、单晶叶片全面布局,技术和设备全球顶尖,发展路径与国际航空零部件制造巨头 pcc 类似,看好公司 pcc 模式崛起。

核电后处理:产业链延伸开启广阔市场空间。 我国当前乏燃料后处理能力十分有限,预计 2020 年乏燃料产生量将近 1300 重金属吨,累计达 8719重金属吨,对乏燃料贮存水池格架、离堆贮存和储运罐用中子吸收材料需求巨大。公司合作中物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顺利打破国产化瓶颈, 建成了中子吸收材料板生产线, 未来进口替代空间广阔。

预计公司 2017-2019 年归母净利润为 1.15 亿元、 1.73 亿元和 2.81 亿元,

eps 为 0.26 元、 0.40 元和 0.65 元,对应目前 pe 分别为 60 倍、 40 倍和25 倍。

风险提示: 核电建设实际进展低于预期; 两机项目技术突破进展缓慢; 新产品市场开拓不达预期。

江苏神通: 核电业务平稳发展,积极优化产业布局

阀门领域竞争优势突出,市场占有率领先。 2008 年以来公司在我国核电工程用阀门的一系列国际招标中获得了核级蝶阀、球阀 90%以上的订单,实现了全面国产化。公司冶金阀门产品应用于高炉煤气全干法除尘系统、转炉煤气除尘与回收系统和焦炉烟气除尘系统,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达 70%以上。

与无锡法兰协同效应开始逐步显现。 公司 2015 年成功并购了无锡法兰,其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核、中广核等大型企业的供应商。公司当前阶段正在核电、能源、石化和煤化工领域进行产业布局及业务扩张, 与无锡法兰在销售渠道进行有效整合有利于扩大公司产品销售规模和市场份额。无锡法兰拥有核一级锻件的制造许可证,为公司开发核一级阀门起到促进作用。

拟收购瑞帆节能 100%股权, 积极延伸产业链。 公司拟以 3.86亿元现金收购瑞帆节能 100%股权, 标的公司主营业务为高炉煤气湿法改干法及 trt 余热利用、脱硫脱硝系统节能技术应用的合同能源管理(emc), 此次收购有利于公司业务向“能源服务+能源环保”延伸,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成立产业基金为公司未来并购重组和转型升级提供支持。 公司与上海盛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设立了产业基金,一期总规模为 1 亿人民币,短期主要围绕核电高端装备制造等高准入门槛且与公司主营业务密切相关的产业领域投资,长期则致力于新兴产业领域寻找相关标的。

国家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公司准备布局军品行业。 目前公司已取得保密资格认证、国军标体系认证和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军工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核 1、 2 级球阀)。虽然公司目前军工领域业务处于样机研制、资质取证等准备阶段尚未形成业绩, 但从长期来看军工领域的相关布局值得期待。

在手订单相对充足,未来增长可期。 2016 年,公司核电事业部累计取得订单 3.26 亿元,冶金事业部累计取得订单 2.13亿元,能源装备事业部累计取得订单 0.51 亿元,无锡法兰累计取得订单 2.30 亿元,公司目前在手订单相对充足,为未来业绩增长奠定基础。

风险提示: 核电建设审批进度低于预期;并购整合失败; 市场竞争加剧, 公司业绩低于预期;国内外二级市场系统性风险。

宝钛股份:完善产业链,强化钛管业务

公司拟以 3480 万元受让西安宝钛美特法力诺焊管 60%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宝钛法力诺 100%股权。

再度强化钛管业务。 宝钛美特法力诺主要生产钛焊接管, 2016 年营收220 万元,净利润-1335 万元。 本次收购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完善钛产业链, 强化钛管业务,开发宝钛法力诺新产品、新应用领域。同时,公司凭借产业优势有望改善宝钛法力诺生产经营状况。

钛管需求提升有望改善公司业绩。 我国高端钛材以进口为主, 2016 年钛管进口量同比增长 50%( 2016 年中国钛工业发展报告),反映高端钛管需求增长。 钛管因其防腐等特有性能,可使用于船舶等。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舰船市场的产品升级日渐明朗,对钛管需求有望继续提升。据年报披露, 公司致力提升钛材产品在舰船等领域的应用比例, 未来业绩有望改善。

钛业龙头, 受益航空钛材需求放量。 据年报公司为国内唯一具有海绵钛-钛锭-铸-锻-钛加工材完整生产链的龙头企业,钛材年销量达 0.83 万吨。 据中国钛工业发展报告, 2016 年我国航空航天领域钛材销量 0.85万吨,同比增长 24%,占总销量 18.5%。航空钛材需求稳定增长,公司作为航空航天高端钛材主要生产商将受益。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 2017-2019 年 eps 分别为 0.10、 0.25 和 0.37 元。考虑航空和舰船领域的高端钛材需求提升, 2018 年公司业绩有望改善。

风险提示: 钛价下跌;航空及舰船钛材需求低于预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查看更多>三门核电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