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政策正文

吉林能源局:2020年集中式风电525万千瓦 分散式风电25万千瓦 重点建设5大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2017-07-26 13:1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北极星关键词:吉林风电风电装机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吉林省能源局近日印发《吉林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指出,到2020年,风电装机规模达到550万千瓦,其中集中式风电525万千瓦、分散式风电25万千瓦。到2030年,风电装机规模将达到1300万千瓦。重点推进已取得国家核准计划的风电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在中东部地区统筹考虑风能资源、接入条件、用电负荷等情况,加大分散式风电接入规模。继续推进西部地区已规划风电场的续建项目,依托洮南、长岭500千伏变电站的相继投入运行,扩大洮南、长岭风电接入规模。优先支持风电利用模式创新,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风电消纳,继续扩大风电清洁供暖规模,实施风电制氢示范等风电综合利用工程。国家能源局发布的上半年度并网运行情况显示,吉林省弃风率由44%降为24%,弃风限电形势明显好转。以下为规划原文:

前 言

吉林省是少数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资源种类较为齐全的省份之一,水能、风能、生物质能、太阳能、地热能资源均具有较为丰富的储量。同时吉林省化石能源储量不足,“贫煤缺油少气”,煤炭自给率不足50%,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具备得天独厚的资源和市场条件。

“十二五”期间,吉林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得到快速发展,开发利用规模逐步扩大,技术和装备水平显著提高,已成为能源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到2015年底,全省电力装机容量2611.5万千瓦,其中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到874.9万千瓦,即风电装机444.4万千瓦;水电装机377.2万千瓦(含抽水蓄能装机30万千瓦),生物质装机46.6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6.7万千瓦。

面对全球日益严峻的能源和环境问题,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世界各国保障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同选择。世界各国都把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作为抢占未来经济制高点的重要手段。为调整能源结构、保护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2009年我国提出了到202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降低40%~45%的目标。同时,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加就业、培育新的能源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新能源已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指出,到2020年全国水电总装机容量达到4.2亿千瓦,累计并网风电装机达到2亿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达到5000万千瓦。到2015年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突破12934万千瓦,生物质能发电规划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300万千瓦,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量达到4318万千瓦。

从吉林省情况看,同时存在一次能源短缺和二次能源过剩的矛盾,转变能源发展方式与能源结构调整的任务十分艰巨,大力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是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十三五”期间,吉林省将积极有序发展风电,加快探索风电以消纳促发展的新思路,推广风电清洁供暖、风电制氢等风电消纳示范项目建设。协调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重点支持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大力发展列入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生物质能源,重点支持生物质成型燃料产业。积极推进低碳能源示范县和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加强农村能源建设,推广生物质成型燃料应用,改善农村用能条件,提高农村用能质量,构建具有吉林特色的、比较优势明显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体系。

一、吉林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资源特点和条件

吉林省是全国少数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资源种类较为齐全的省份之一,水能、风能、生物质能、太阳能、地热能资源均具有较为丰富的储量,同时,西部地区“三化”土地量较大,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具备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

(一)风能资源

吉林省地处中高纬度地区,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全年主要受西风带控制,风能资源较为丰富且品质较高。与国内其他地区相比,吉林省风能资源具有风切变大、风速稳定、极端最大风速小、空气密度大、可开发面积大等特点。

风能资源总量。资源等级在2.5级以上(据《风电场风能资源评估方法》(GB/T 18710-2002)判定:50米高度风功率密度在250瓦/平方米以上)的区域为风能资源可开发区域。根据中国气象局第四次风能资源调查结果,吉林省潜在开发量约2亿千瓦,可装机容量约为5400万千瓦,其中西部地区潜在开发量约1.25亿千瓦,可装机容量约为4400万千瓦。东部地区潜在开发量约0.75亿千瓦,可装机容量约为1000万千瓦。

风能资源空间分布。风速的时空分布特征明显,中西部地区风速和风功率相对较大,东部地区风速和风功率密度明显要低于西部地区,其中白城、松原、四平双辽等地区风能资源分布更为集中。中西部地区地势平坦,风速大,1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在2.5~4.5米/秒之间,风功率密度在50.0~150.0瓦/平方米之间;7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在5.5~7.5米/秒之间,风功率密度在200.0~400.0瓦/平方米之间。东部山区和半山区对西风环流的阻挡,风速较中西部地区小,除个别山顶和峡谷地区外,大部分区域1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在1.5~3.5米/秒之间,风功率密度在25.0~75.0瓦/平方米之间;7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在3.5~5.5米/秒之间,风功率密度在100.0~200.0瓦/平方米之间。风速年内以春季风速最大,秋季次之,夏季最小;日内以白天风速相对较小,晚上风速较大,风功率密度分布规律与风速分布规律基本一致。

吉林省7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分布、吉林省70米高度年平均风功率密度分布分别见图1.1-1、图1.1-2。

吉林省是中国九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风能资源非常丰富,凭借风能资源禀赋和国家风电政策持续利好,风电得到了快速发展,并网装机容量逐年增长,风电开发和利用为全省能源结构调整、减少排放改善环境、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吉林省千万千瓦风电基地规划情况见图1.1-3。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吉林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