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辽宁省印发电化辽宁、气化辽宁和煤电企业转型转产工作方案

2017-08-07 11:0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煤电企业热电联产天然气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重点任务

(一)在对全省在役煤电机组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清查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煤电机组运行水平。

1.加快淘汰煤电落后产能。严格执行国家煤电淘汰落后产能标准,加快关停符合条件的落后燃煤机组,促进煤电行业转型升级、结构优化。到2020年前,至少关停煤电落后产能机组19台。(责任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省环保厅、国家能源局东北监管局;配合单位:各市政府,省电力公司)

煤电淘汰落后产能分年度任务

2017年,关停11台燃煤机组,装机容量13.41万千瓦。其中,本钢板材股份有限公司发电厂5台机组,装机容量10.5万千瓦;葫芦岛锌业股份公司热电厂2台机组,装机容量0.6万千瓦;大连北方热电公司瓦房店热电厂1台机组,装机容量0.68万千瓦;丹东银利电厂2台机组,装机容量1.2万千瓦;鞍山鑫利能源第一热电厂1台机组,装机容量0.43万千瓦。

2018年,关停3台煤电机组,装机容量1.8万千瓦。即朝阳宏文热电有限公司3台机组。

2019年,关停3台煤电机组,装机容量15万千瓦。即抚矿集团抚顺热电厂3台机组。

2020年,关停2台煤电机组,装机容量22万千瓦。即鞍钢第二发电厂2台机组。

2.加强设计寿命期满机组的监督管理。设计寿命期满的抽凝煤电机组,如申请延寿运行,要满足国家环保排放、煤耗和安全标准。鼓励此类机组实施背压改造,并同步建设蓄热装置,以实现在不增加调峰压力的前提下,降低机组发电出力,提升机组供热能力。对不满足环保排放和煤耗标准的机组,要实施关停。到2020年前,全省设计寿命期满煤电机组共32台,装机182万千瓦(不含已列入淘汰计划机组)。(责任单位:国家能源局东北监管局;配合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省环保厅、省电力公司,各市政府)

3.推进在役燃煤机组节能和超低排放改造。加快煤电机组升级改造,提高适应电力市场化改革的竞争能力。到2017年底前,完成全省燃煤机组节能改造和环保改造工作任务。实施节能改造30台机组,装机1118.5万千瓦;实施超低排放改造68台机组,装机2680.5万千瓦。改造后供电煤耗达不到《常规燃煤发电机组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GB21258—2013)规定的机组或污染物排放不符合国家环保要求且不实施环保改造的煤电机组,全部限期关停。(责任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环保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委)

节能改造和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及目标

1节能改造。2017年完成18台机组(装机627万千瓦)节能改造。改造后年可实现节约标煤45万吨,降低成本约3亿元。到2017年末,现役燃煤发电机组改造后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10克标准煤/千瓦时。

2超低排放改造。2017年完成29台机组(装机1004.5万千瓦)超低排放改造。到2017年末,全省具备改造条件的燃煤电厂全部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支持煤电企业向清洁取暖转型转产。按照到2018年,城市建成区基本实现清洁取暖,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全面实现清洁取暖的工作目标,优先以煤电转型转产清洁取暖工程替代关停燃煤锅炉。重点推进21家燃煤电厂通过机组升级改造,拓展供热市场,发展清洁供暖等方式实现转型转产。到2020年,力争拓展供热面积6000万平方米。鼓励和支持核查后需关停的煤电企业建设背压机组、排放达标的锅炉房、电供暖、天然气供暖等清洁取暖项目。(责任单位:沈阳、大连、鞍山、抚顺、锦州、阜新、朝阳、葫芦岛市政府;配合单位:省发展改革委)

(三)加快能源技术创新。推进热电解耦,实施燃煤电厂灵活性改造,提升全省燃煤机组深度调峰能力和供热水平,提高供给侧电力市场化程度,促进绿电消纳。2018年前,力争完成15座电厂,28台燃煤机组火电灵活性改造工作,装机规模1094万千瓦。(责任单位:省发展改革委;配合单位:沈阳、大连、抚顺、本溪、丹东、营口、辽阳、铁岭、盘锦市政府、国家能源局东北监管局、省电力公司)

燃煤电厂灵活性改造任务和目标

2017年计划完成8个燃煤电厂,14台燃煤机组提升火电灵活性改造,装机容量574万千瓦。其中,华能丹东电厂2台机组,装机容量70万千瓦。调兵山煤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台机组,装机容量60万千瓦。燕山湖发电公司2台机组,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国电电力朝阳热电有限公司2台机组,装机容量70万千瓦。华能营口热电有限责任公司2台机组,装机容量66万千瓦;华能营口电厂2台机组,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华润电力(盘锦)有限公司1台机组,装机容量35万千瓦。辽宁沈煤红阳热电有限公司1台机组,装机容量33万千瓦。

2018年,计划完成7个燃煤电厂,14台燃煤机组提升火电灵活性改造,装机容量520万千瓦。华能大连电厂4台机组,装机容量140万千瓦;丹东金山热电厂2台机组,装机容量60万千瓦。国电电力大连庄河发电厂2台机组,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国电投东方发电公司1台机组,装机容量35万千瓦;华润电力(盘锦)有限公司1台机组,装机容量35万千瓦。国电沈阳热电有限公司2台机组,装机容量60万千瓦。国电投本溪发电公司新建工程2台机组,装机容量70万千瓦。

五、保障措施

(一)全面清查在役燃煤机组运行情况。2017年7月30日前,对全省在役煤电机组类型(纯凝、抽凝、背压)、能耗、环保排放情况及服役期限等进行全面核查。属国家要求淘汰的落后产能机组,必须实施关停,并向社会公布清单。(责任单位:国家能源局东北监管局、省发展改革委;配合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省环保厅、省电力公司)

(二)研究制定具体实施计划。各地区要高度重视燃煤电厂转型转产工作,制定本地区具体实施计划,积极支持煤电转产转型企业拓展供热面积、向热用户直供及推进清洁取暖项目建设。(责任单位:各市政府)

(三)加强供热管理。加快推进热网互联互通,优先利用热电联产机组供热。热电联产机组供热半径范围内,不得新建燃煤热源厂。依法核查清理供热许可证的核发和供热特许经营权协议的设立、履行情况。新增或重新核发供热许可证签订供热特许经营权协议时,优先支持煤电转型转产企业。(责任单位:各市政府,配合单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企业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