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辽宁省印发电化辽宁、气化辽宁和煤电企业转型转产工作方案

2017-08-07 11:0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煤电企业热电联产天然气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电化辽宁、气化辽宁和煤电企业转型转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件指出,工业热负荷相对集中的开发区、工业聚集区、产业园区内,新建的电厂直接利用天然气,发展热电联产项目。提高天然气发电比重,有序发展天然气调峰电站,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设天然气发电项目,支持大连燃气热电厂新建工程、三峡集团(营口)燃机热电联产项目、葫芦岛西部燃气热电厂新建工程。

按照国家煤电淘汰落后产能的标准和要求,2020年前至少关停淘汰单机2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19台。推进已提出转型转产意愿的21家燃煤电厂,通过供热改造、节能减排改造、灵活性改造以及新建清洁取暖工程等多种方式实现转型升级、降本增效,提升市场竞争力,力争2020年前完成转型转产工作。鼓励和支持面临电力体制改革冲击的煤电企业转型转产。力争到2020年,实现煤电企业转型转产清洁供暖面积达到8000万平方米。

具体情况如下:

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电化辽宁、气化辽宁和煤电企业转型转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辽政办发〔2017〕75号

各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

《关于加快推进“电化辽宁”工作方案》《关于加快推进“气化辽宁”工作方案》《关于推进全省煤电企业向清洁取暖转型转产工作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7月22日

关于加快推进“电化辽宁”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7〕37号)、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委《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16〕1054号)和《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辽委发〔2016〕2号)等文件精神,优化我省能源消费结构,扩大电能消费比重,改善城市环境,缓解电力盈余局面和电网调峰困难等问题,制定本方案。

一、“电化辽宁”的重要意义

目前,全省电能消费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较低,2016年电能消费占比仅为16%,而煤炭消费占比为61.2%。在终端能源消费环节,发挥电能的清洁、安全、便捷等优势,替代散烧煤、燃油等能源,是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减少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电化辽宁有利于提高我省电能消费比重;有利于构建层次更高、范围更广的新型电力消费市场,消纳富余电量,提升电气化水平;有利于优化电网负荷曲线,实现削峰填谷,提高电网运行安全性、可靠性;有利于缓解电网调峰压力和供热矛盾,促进风电、核电及相关产业发展;有利于带动相关设备制造业发展,拓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及大气污染防治计划为指导,以转变能源利用方式、推动能源消费革命和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目标,结合区域和行业用能特点,综合运用财政、物价、环保等政策措施,积极推进采暖、工业生产、交通运输、服务业及农业生产等五大领域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着力提升电能占能源终端消费比重,提升全社会电气化水平,降低大气污染排放,形成清洁、安全、智能的新型能源消费方式。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改革,大力创新。贯彻落实国家、省电力体制改革相关文件精神,完善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还原电力商品属性。结合各地区发展实际,创新电能替代模式,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探索多方共赢的项目运作方式,实现电能替代持续良性发展。

规划引领,统筹发展。统筹能源开发利用、大气污染防治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合理规划电能替代,与行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城镇化建设规划等相结合,引导电能替代健康发展。

因地制宜,有序推进。结合各地区生态、资源等特点,稳步有序推进经济性好、节能减排效益佳的示范试点项目,带动推广实施电能替代。全面推进电供暖、工业电锅炉、分散电采暖、热泵、电动汽车、船舶岸电、机场桥载设备、电炊具等,促进电能替代项目全面开展。

保障安全,优化运行。电能替代应以保证电网安全为前提,加强输配电网建设,解决富余电力消纳问题,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优化电网运行模式,提高电网运行可靠性。

(三)主要目标。

到2020年,累计新增电能替代电量210亿千瓦时,力争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8%。

三、重点任务

(一)发挥示范项目引领作用。

鼓励各地区根据各自特点进行差异化的试点探索,在沈阳、大连、鞍山等电能替代基础较好的市和具备条件的地区,推动实施一批“经济效益好、推广效果佳”的试点示范项目,并逐步扩大范围。加强试点项目管理,及时跟踪、评估,确保达到示范效果。鼓励创新引领,借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整合技术资金资源优势,探索一批业态融合、理念先进、具有市场潜力的项目。(责任单位:各市政府)

(二)分领域统筹实施。

电能替代方式多样,涉及采暖、工业生产、交通运输、服务业、农业等众多领域,应综合考虑不同方式的技术经济特点,因地制宜,分步实施,分类推进。

1.居民采暖领域。采暖领域电能替代主要包括电供暖、热泵、蓄热电锅炉、电蓄冷空调以及碳晶加热、石墨烯发热器件、发热电缆、电热膜等分散电采暖技术。主要任务:

在城市热力管网覆盖范围以外的学校、商场、办公楼等热负荷不连续的公共建筑,大力推广碳晶加热、石墨烯发热器件、发热电缆、电热膜等分散电采暖,新建公共场所原则上采用电采暖或其他清洁取暖。在热力管网无法达到的老旧城区、城乡结合部或生态要求较高的居民住宅,推广蓄热式电锅炉、热泵、分散电采暖。(牵头单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省环保厅;配合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物价局,各市政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企业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