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66万千瓦超超临界流化床锅炉通过专家评审

2017-08-14 11:53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冯义军关键词:循环流化床锅炉火电发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炉内脱硫脱硝技术应大力推广

“流化床锅炉采用低温、分级燃烧,完全可以大幅度降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即便按照所谓的超低排放改造,其改造技术也有多种选择。现在,燃煤电厂正在进行的超低排放改造,投入非常大。如果能实现炉内深度脱硫、脱硝,我们将在取得同样减排效果的情况下为国家节省大量资金,这应该是行业大力支持和倡导的技术路线。”马怀新分析道,“当然要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流化床技术工作者继续努力,在已有丰富实践基础上,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完成炉内深度脱硫、脱硝(包括脱碳)的历史穿越和任务提升!”

在国家严厉的节能减排政策下,流化床机组选择什么样的改造技术路线实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达标排放,一度成为了行业亟待破解的课题。在众多专家看来,流化床发电机组实现超低排放,较之煤粉炉发电机组有独特的优势。

根据 《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部分流化床机组无需改造或通过简单炉内改造和燃烧优化调整即可满足要求,对部分超标机组及新建机组,采用SNCR脱硝技术,脱硝效率可达60%~85%,实现达标排放,同时施工周期短,投资费用低,运行效果好。

记者了解到,流化床锅炉采用半干法脱硫技术实现超低排放,已经在山西国金、国峰、河曲等项目成功应用。在山西宏光电厂、朔州热电有限公司、启光发电有限公司等,分级供应炉内外用粉,配合炉内脱硝、炉外湿法技术,实现超低排放。

神华集团流化床技术研发中心技术研发部副主任辛胜伟在上述会议上表示:“流化床固有的优点不被利用,其存在的价值就会被极大削弱。较理想的低成本实现超低排放改造的技术路线是,通过流化床技术创新与设备改造进行炉内优化,发挥流化床固有优点,实现氮氧化物的源头生成抑制和二氧化硫的高效深度脱除。”

呼吁支持政策落到实处

2013年,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世界首台60万千瓦超临界流化床机组在四川白马建成投产。该机组是目前世界上投运的单机容量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超临界流化床机组,代表了当今流化床发电技术的最高水平。

“四川白马电站是由国家相关部门主导的一个探索性项目,本应取得良好的示范效果,然而由于外部环境的严紧制约,长期运行小时数逐年降低,长期在中、低负荷运行,大大偏离设计的年均运行小时和年均发电量,导致电厂长期亏损。”马怀新在上述会议上呼吁,对流化床发电机组的支持政策应该落到实处。

“对于以煤矸石为主要燃料的低热值煤发电项目,优先于常规燃煤机组调度和安排电量,并结合循环流化床锅炉发电机组负荷跟踪速度慢等特性,降低机组负荷调节速率要求。”在国家能源局发布的 《关于促进低热值煤发电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中,《中国电力报》记者注意到这样的内容。

作为低热值煤综合利用发电的主要方式,循环流化床机组能够较好地利用各种热值燃料,在实现低热值煤(或煤粉炉难以燃烧的煤)综合利用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其他类型机组无法比拟的。“对于燃用3500大卡/千克以下燃料的火电厂,建议选用流化床发电技术。”魏毓璞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循环流化床锅炉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发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