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综合正文

划重点 | 2017海上风电领袖峰会核心观点:专题论坛(四)

2017-08-31 08:52来源:中国风能协会关键词:海上风电领袖峰会风电工程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8月16日至18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如东县人民政府和中国海装承办的2017海上风电领袖峰会在江苏省南通市召开。期间举行了4场专题论坛。其中,由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副秘书长董万里主持的专题论坛4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能力”为主题,重点聚焦海上风电工程装备。

江苏道达海上风电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宣旭:

海上风电的未来发展必须求新求变

低成本、规模化建设系统集成技术已经被研究了很多年,主要面临着四个方面的挑战:生态规划挑战、工程难度挑战、安全挑战以及成本挑战。就成本而言,平价上网是海上风电发展的必然趋势,降低成本是所有海上风电项目业者面临的问题。从战略角度来讲,海上风电的未来必须求新求变,一是发展低成本的技术,二是运用技术手段提升工程的安全和环保程度,三是关注海洋生态,发展生态渔业。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我们进行了精确的调试。船只到达现场后,通过精密控制,将安装时间缩短至11小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海上作业时间,消除危险源,提高海上施工的安全性。

龙源振华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工程部主任王徽华:

海岸线差异导致对项目施工的要求不同

因为国内沿海海岸线差异较大,所以对海上风电项目的施工也有不同的要求。在气候方面,北方海域的季节性浮冰、福建的季风、珠江的涌浪等,都对海上风电项目的施工影响非常大。地质方面,福建、广东、大连海域存在岩石地质结构,浙江、广东、海南等部分海域的海底则有大量的淤泥。针对这些,我们要研究适用性的施工方法。现在使用较多的基础技术有三种:无过渡段单桩、导管架、高桩承台。从施工速度来看,无过渡段单桩是最快的。机组安装主要分为两种形式:部分和整体,部分安装包括单片式吊装和叶轮式吊装。

华电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海洋与环境工程事业部副总工程师张星波:

海上风电施工提高效率是关键

海上风电项目的开发建设投资大,施工成本高,作业环境恶劣,不可控因素多,施工效率非常关键。因此,采用合理的工程建设模式及专业的施工装备,制订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建立完善的协调管理组织结构,有效控制各个节点以及实现工程严密动态高效的管理,是控制好工期和成本的关键。如何提高施工效率?简化合同关系,可以减少协调管理工作量,降低合同管理风险,同时能够减少招标工作量,便于总承包方对采购和施工进行科学合理组织。在总承包模式下,总承包方和各分包方受合同关系约束,能够有机灵活地进行协调管理,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从而确保项目在造价、进度、安全等方面的可控。

烟台打捞局副总工程师蔄耀辉:

发展海上风电,海工装备的机遇与挑战并存

从浅水区到1000多米的区域,跨度比较大,对海上工程的吊装精度要求很高。随着海水深度的增加,海水流动速度加快,海底情况的复杂度也就增大。同时,随着海上运输的距离越来越长,对海底的测绘要求精准度也越来越高。由于水深加大、光照减弱、温度降低、减压时间等因素,潜水作业人员也必须具有更高的综合素质。必须建立一定规模以及具备各专业知识的施工人员队伍,还有要求比较好的潜水员队伍和管理员队伍。管理要规范化,取得一系列的职业健康、安全方方面面的作业证书,确保安全第一。海上风电正迎来最好的发展机遇,走向深海,要求更高,挑战更多,需要按照海工标准加强装备建设。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技术部智能中心主任黄猛:

海上风电发展的目标是降低成本

海上风电发展的目标是降低成本,其关键因素包括:可靠性设计、运输能力、服务策略、项目管理、控制风险成本能力等。在船只使用方面,第一,船舶航速的问题。目前使用的运维船的航速普遍在15节以下,在海上风浪比较大的情况下,航速大幅下降,导致时间拉长,增加运维成本。第二,很多船舶存在超载现象,带来翻船或者漏水等安全隐患,这是亟待解决的。第三,海上工程经验不足,由于专业的海上工程公司在国内相对稀少,非专业人士不了解施工情况,导致存在安装风险。第四,船舶设计的合理性问题。目前海上项目所使用的交通艇、运维船多数是在渔船的基础上改造的,缺乏专业的交通运维船。

福船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福建福船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榕:

福船集团已经深度介入海上风电开发

福船集团是组建于1982年,隶属于福建国资委,前身是1866年的马尾船政,为中国近代船见、飞机的制造基地,是中国海军的摇篮,也是中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下面有四个企业:新能源研发中心、能源装备制造公司、中铁福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海上风电运维服务有限公司。新能源研发中心致力于成为研发、检测和认证中心,研发中心所做的科研项目包括抗台风型海上风电机组测试评价关键技术。我们制造的海上风电一体化作业移动平台,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海上风电作业平台,具有自动化程度高、作业效率高、自存能力强、作业窗口期长等特点。运维公司是由福船投资联合永福电力和国外的技术团队联合组件的服务公司,致力于海上风电运行安全培训、仓储物流一体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领袖峰会查看更多>风电工程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