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项目正文

大唐定边风电330千伏尖山变成功投运侧记

2017-09-04 09:19来源:中电新闻网作者:杨改良 李佩佩关键词:陕西风电大唐新能源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8月11日23时38分,330千伏尖山变冲破重重阻碍,投运成功,对大唐定边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每位员工来说,都是莫大的惊喜。“终于带电了,其中经过多少曲折,付出多少艰辛,只有我们风电人自己清楚啊……”投运当天,该公司总经理陈凯感叹道。

330千伏尖山变是靖定地区列入《陕北地区新能源开发建设方案和输电规划》的三大新能源汇流升压站之一,该站的投运,直接解决了周边超过百万千瓦风电的送出问题,同时为缓解当前区域内限电问题提供了有利条件。

和衷共济,怀一颗务实之心

2008年,在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引导下,陕北新能源开始了大规模开发。在此背景下,2010年,大唐定边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致力于定边区域内风电开发,2011年,该公司张家山风场一、二期项目相继投产发电,随后,新项目也陆续开发拓展至定边县油房庄区域。

2013年,定边县区域内风电和光伏开发规模日益加大,地处榆林地方电网末端、没有支撑点的定边电网,负荷严重饱和,消纳能力有限,导致新项目开发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已投产项目限电严重,投资无法回收,待开发项目送出受限,前期工作开展举步维艰。

尖山变所在油房庄区域,位于定边县城南25公里,海拔1900米,年平均风速6米以上,是定边县境内的优质风资源区,可开发容量超过百万千瓦。秉承大唐人的社会责任意识,定边公司第一个提出建设330千伏联合升压站方案,后经多方沟通协调,得到了陕西省发改委和国网陕西公司的认可,从此拉开了尖山变建设的序幕。

“2014年,刚接到牵头建设330千伏尖山变的任务时,面对全新的联合建站模式,我就感觉困难重重”,该公司主管工程的副总经理谢龙说道。困难就是压力,压力就是责任,面对任务,该公司立刻进入战斗状态,集中全员智慧和力量,不断创新方法,解决问题。

规划发展部全体人员马不停蹄,开始了变电站前期工作,项目可研审核、建设用地审批以及最复杂的环评,逐条落实、推进,确保尖山变具备开工条件。计划物资部积极调研,多次组织共建方开会,确定共建模式,签订合作协议。同时,财务管理部全力做好资金准备,积极协调共建方的资金投入。

——2014年5月,省发改委、国网陕西公司组织召开榆林地区新能源接入系统建设方案协调会,正式确定由定边风电公司牵头,联合华能定边新能源公司等四家企业共同建设油房庄330千伏联合升压站。

——2014年9月27日,油房庄330千伏联合升压站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国网公司审查。

——2015年9月23日,五家共建方签订《定边油房庄330千伏联合升压站合作建设投资协议》。

——2015年8月14日,油房庄330千伏联合升压站正式开工建设。

——2016年6月24日,定边公司油房庄330千伏联合升压站360兆伏安变压器主体安全就位。

——2016年10月12日,油房庄330千伏联合升压站通过了省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站组织对升压站受电前监督检查,符合投运要求。

——2017年5月19日,油房庄330千伏联合升压站调度命名为330千伏尖山变。

——2017年7月21日,330千伏尖山变启动验收委员会顺利召开,为启动试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李波 摄

每个看是简单的节点数字,都凝聚着大唐定边人无数艰辛和汗水,是“务实,奉献,创新,奋进”大唐精神在毛乌苏沙漠落地生根后开出的最亮丽的鲜花,也是“战严寒、斗酷暑、吃风沙”风电精神的再现。

尖山变建设以来,该公司工程管理人员扎根一线,对工程建设全过程实施跟踪管理,严格工序检查验收制度,严格把关每个环节,坚持周会、月会制度,及时协调和解决了工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在开工建设的同时,该公司及时启动了人员培训、制度规程、生产物资、调试等生产准备工作,完成了规程、系统图以及管理制度的出版,编写完成了4000多份电气工作票、1500多份电气倒闸操作票和设备定期工作作业卡40余项,生产管理部8名值班员全部取得了调度值班员的资格,为尖山变的调试和运营提供了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陕西风电查看更多>大唐新能源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