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2017-2021年中国生物质能发电行业发展及预测分析

2017-09-18 08:58来源:中投投资咨询网关键词:生物质能发电发电项目火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有利因素

(一)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

2016年12月,国家能源局在其官方网站正式对外发布《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生物质能发展规划目标为:到2020年,生物质能基本实现商业化和规模化利用。生物质能年利用量约5,800万吨标准煤。生物质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500万千瓦,年发电量900亿千瓦时,其中农林生物质直燃发电700万千瓦,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750万千瓦,沼气发电50万千瓦;生物天然气年利用量80亿立方米;生物液体燃料年利用量600万吨;生物质成型燃料年利用量3,000万吨。

据估算,到2020年,生物质能产业新增投资约1,960亿元。其中,生物质发电新增投资约400亿元,生物天然气新增投资约1,200亿元,生物质成型燃料供热产业新增投资约180亿元,生物液体燃料新增投资约180亿元。

(二)农业的规模化发展

秸秆作为生物质能发电的重要原材料,由于密度低、体积大,原材料收购成为制约生物质发电大规模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原材料分散在广大农村,收集储运费用贵,人力成本上涨,会导致成本居高不下。“十三五”规划及《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国家要发展生态绿色高效安全的现代农业技术,推动农业机械化,规模化发展,提高农业效率,有利于生物质能发电行业规模收购原材料,降低运输成本,同时也有助于缓解生物质资源的季节性、分散性与生物质能利用的连续性、集中性的矛盾。

(三)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生物质燃料的原料主要是农林业废弃物,存在着季节性强,收集运输困难的问题。树枝等林业废弃物绝大部分分布在山区,交通不便,收集工作量大。建立科学稳定收、储、运体系是保证生物质直燃电厂稳步发展、安全供应的物质基础。政府推出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展中国特色的“林油一体化”生物质能源可持续发展模式,有利于生物质能发电行业降低采购成本,促进行业的快速发展。

二、不利因素

(一)政策偏向于光伏发电及风能发电

在政府“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光伏产业精准扶贫,在政府的提倡下,近年来,我国水电装机持续增加,风电、光伏新增装机量双双位列世界第一。相对于光伏、风电的炙手可热,生物质能发电行业备受冷落。而且,在以往的政府政策中,政策稳定性、延续性差,鼓励性、号召性政策偏多,具体配套细则和落地政策缺乏,火电企业和地方政府不愿意让出火电电量空间,导致可持续能源发电上网电量被限等问题,都严重制约着生物质能发电行业的发展。

(二)政府补贴拖欠

在现有技术水平和政策环境下,生物质能能源开发利用成本高,扣除财税补贴、土地优惠、电价政策外,大部分生物质能发电企业仍处于亏损之中。再加上资源分散、规模小、生产不连续等特点,从产业整体状况分析,我国生物质发电及生物质燃料行业目前仍处在政策引导扶持期。政府补贴的拖欠,会导致大部分企业的运营困难,企业无法投入资金进行技术的开发,技术进步缓慢,会导致产业发展环境的恶化。

(三)技术标准与产业标准体系的缺少缺失

因为缺乏缺少技术标准与产业标准体系,生物质能源产业化程度和产业规模弱于其他可再生能源,而且市场乱象频出,一些发电项目借生物质能源的名头,一边拿着国家的电价补贴,一边偷偷烧着煤炭,影响行业健康发展。

(四)城镇化率的提高显著降低了新能源发电的综合效率

城镇化率提高显著带动能源消耗增长,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相关测算数据,城镇化率每提高1%,将大约增加6,000万t标煤的能源消费,而由于短期内以煤炭为主导的能源格局难以得到根本改观,新能源也难以成长为能源消费的主力军,城镇化所面临的“高碳锁定”的局面难以破解,加之城镇化率提升引起财政资金吃紧,而对新能源政府补贴则始终存在较大缺口,因此城镇化率提升可能进一步恶化新能源发电的财政补贴缺口,导致新能源发电效率难以提升。

中投顾问对2017-2021年中国生物质能发电行业装机容量预测

综合以上因素,我们预计,2017年中国生物质能发电行业装机容量将达到1,533万千瓦时,未来五年(2017-2021)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9.20%,2021年中国生物质能发电行业装机容量将达到2,180万千瓦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能发电查看更多>发电项目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