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河南济源供电公司:弹好创新“进行曲”

2017-09-25 09:43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李建国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变电站绝缘护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是我们新发明的变电站主变35千伏母线绝缘护套安装工具,操作模式由以前的人工操作变为现在的机械操作,以前操作用时需30分钟,现在不足5分钟。”9月18日,笔者走进河南济源供电公司“书海创新工作室”时,“带头大哥”孟书海正跟同事们起草创新项目的实用化论证报告。他利用工作间隙,拿着刚才提到的研究成果边向记者做着介绍,边在堆满元件的桌子上模拟演示。

“创新是内燃机,也是驱动器。”孟书海告诉记者,创新能释放班组人员的潜能,凝聚大家的智慧,激发创造活力和劳动热情。同时,创新的过程也是知识积累、经验积累和能力积累的过程,对个人成长、团队成长大为有利。作为济源市优秀“创新工作室”之一和济源供电公司“示范性创新团队”,近年来,他的工作室先后获得2项发明专利和8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目前还有6项专利在授权中。创新,促进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习惯的养成,也形成了“人人都是岗位能手”的格局,确保了各项工作优质高效完成。

创新源于爱好,有兴趣方能“善行”

“干啥都需要兴趣,只有把创新作为一种爱好,作为一种追求,方能自觉转化为行动。”孟书海认为,有“爱”方有“行”,创新的源头在于培养浓厚的兴趣和求变的心境。

在济源供电公司运维检修专业,孟书海是出了名的“爱鼓捣”。他们班负责公司34座变电站一次设备的检修、消缺、维护和故障抢修任务。工作之余他经常将作业环节和工器具的性能认真整理,然后从降低劳动强度、提高操作效率方面进行论证,分析改进技术装备的原理和途径。

“我上中学时,就喜欢研究各类小机械的构造,经常动手拆拼,利用废钢板制作的滑板车、旧伞杆制作的捡拾器等,多次在校园创新大赛中获奖。”孟书海说,参加工作12年来,他逐渐对创新有了更深的理解,“小时候停留在‘觉得好玩’上,现在则是为了改进技术装备,提高工作效率。”

“年轻人思维敏捷,思想活跃,更易于创新习惯的养成。”孟书海说。2010年,该公司电检修班成立,26岁的孟书海担任班长,6名班组人员均是“青年军”。为培养创新兴趣,他组织大家观摩公司创新成果展,收看央视“我爱发明”栏目,并每周举办“创新改变环境”大家谈,让创新理念融入脑入心。然后,结合变电检修实际,引导大家挖掘课题,创新实践。2015年,以他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成立后,他建立了“创新微信群”,同大家随时随地交流心得体会,开启“头脑风暴”。目前,创新已成为班组成员的普遍爱好和自觉行动,也吸引着其它班组有着共同爱好的年轻人参与进来。目前,他的创新工作室QC小组已有12名成员。

创新基于探索,有深耕方能“善作”

“创新需要敏锐的视觉和刻苦的钻研,必须善于发现问题、勤于探索实践。”孟书海告诉记者,作为变电检修人员,面对的是复杂的设备和繁重的操作任务,随着电网发展、设备改进,一些原有的技术装备费时费力,操作效率低下。只有把创新当作一种责任,主动研究、乐于深耕,把业务需求转化为创新成果,方能促进工作开展。

孟书海认为,创新不是花架子,要从最实用、最急需的难题入手,反复研究、实践和论证。设备检修维护期间,取电所需的电源盘为标准三极插头,由于室外空气开关插孔形状及排列方式与插座不符,需将插头拆开,对线头整理后方可接入取电,既耗时又费力,也存在一定安全风险。他和班组人员以此为课题,翻阅大量资料,仅图纸就绘了70多份,经过三个多月反复实践,研制出“单相电源盘快速两用插头”,取电操作由以前的3分钟减少到10多秒。

“尽管过程繁琐,毕竟终有所获。”孟书海说,他和同事们养成了一种习惯,工作中哪些器具不顺手了、哪些操作环节复杂了,都在手机上记录下来,觉得有价值就作为研究课题。针对六氟化硫传统充气装置需2人用力操作的现状,他们通过“头脑风暴”和长期实践,研制出便携式新型断路器充气辅助装置,实现了单人、省力操作;针对充气设备装拆、搬运繁琐的问题,他们研制出免搬运通用充气设备,单项操作由20分钟减少至8分钟;针对高压手车开关柜静触头挡板开启程序复杂且存在触电风险的问题,他们协同试验班组研制出挡板开启工具,操作由以前的12分钟缩减到现在的2分钟,且提高了安全性能,该成果还荣获全国电力行业QC发布评审第三名……

创新在于坚持,有恒劲方能“善成”

“创新也是对意志品质的检验,只有努力坚持、富有恒劲,方能做好、做成。”孟书海说,他们在创新过程中遇到技术、材料等方面的诸多难题,大家从未退缩,相互激励、共同克难,一步步走了过来,直至取得成功。

“班长还利用创新工作室,邀请技术专家讲解设备原理,探讨核心技术,并在班组内部开展项目研讨、数据论证、技术评估和心得分享等活动,激发创新潜能和自信心。”班组员工刘佳说,每个创新成果的背后,都是一种坚持。员工李文科认为,坚持不断的创新,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从技术装备由无到有,增强了大家的获得感和成就感。同时,学理论、查资料、搞实验、论得失,也给大家搭建了互动交流平台和能力提升通道,他们班在运维检修专业绩效考评中始终名列前茅。

“目前,我们正在研制绝缘护套缠绕工具,以解决高空作业时绝缘护套取用不便的难题。”孟书海认为,创新是“进行曲”,只有一个个新的起点,永远没有“谢幕”的终点。他说电网规模不断壮大,新工艺、新设备广泛应用,对科技创新的标准和要求也越来越高,惟有肯于坚持,不忘初心,方能弹好“进行曲”,奏好创新的“音符”。

谈到今后的打算,孟书海表示,他们将围绕学习型、创新型“两型”班组创建工作,以创新带动班组能力提升,以能力提升促进班组创新活动,提高检修运维效能和电力保障水平。

作者: 李建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绝缘护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