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主营业务持续低迷 倒卖关停指标引证监会关注 风电能助华银电力扭亏为盈吗?

2017-09-26 08:42来源:经济网作者:李永华关键词:华银电力风电项目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9月8日,华银电力公告回复了《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在这份三个月前下发的通知书中,证监会对华银电力定向增发17亿元投入风电项目提出诸多问题,包括近3年未分红、置入资产业绩差异大以及收购过多火电关停指标等。

华银电力是湖南省装机规模最大的发电企业,2008年亏损近12亿元之后,华银电力的业绩在接下来的近10年内一直没有显著回升。在业绩低迷时期,靠着政府补助和变卖资产,华银电力才没有戴上ST的帽子。

主营火电行业的华银电力,在近些年来火电市场不景气、原料成本上升带来亏损的情况下,一直在拓展非火电板块的业务,试图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来平衡火电业务。然而,多年努力的效果却一直不容乐观。从2016年开始,华银电力将更多的精力放在风电板块,拟定增17亿元加码风电领域。然而,产能利用率偏低的风电市场存在着严重的两极分化问题,产业正处于加速淘汰整合期,竞争愈加激烈,电价持续走低。

华银电力此时转投风电,盈利能力依旧待考。

从2016 年开始,华银电力将更多的精力放在风电板块。不过,随着电价的调整,华银电力风电项目盈利能力堪忧。

火电板块业绩萎靡,17亿元加码风电业务

在华银电力的主营业务结构中,火电始终是大头。其定增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末在役装机554.57万千瓦,其中火电机组524.32万千瓦,水电机组15.4万千瓦,风电装机14.85万千瓦。风电装机量不到火电的零头。

而随着电力消费需求放缓、非化石能源发电量高速增长等因素影响,火电发电市场正在萎缩。2015年底,我国火电装机占比从“十一五”末的73.2%降至68.4%,火电发电量自1974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近几年,火电机组设备利用小时也总体呈持续下降态势。虽然受益于煤炭市场不景气的现状,火电行业目前整体仍处于盈利状态,但盈利水平正在慢慢下降。

近年来,占比较高但盈利能力较低的火电板块,一直是华银电力的主业,也是其无法摆脱的困扰。火电受政府电价调整政策影响较大,盈利水平也随之波动。政府的每一次电价调整,都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华银电力全年的业绩。提升新能源发电业务占比、优化电源结构、拓展新的业务发展空间,以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成为华银电力选择的方向。

2016年4月22日,华银电力第一次发布拟定增投建风电项目的预案,最初预计的定增金额是20亿元。

预案显示,此次募投项目为6个风电场项目建设,包括城步五团风电场项目、绥宁宝鼎山风电场项目、绥宁宝鼎山风电场二期项目、绥宁宝鼎山风电场三期项目、芷江西晃山风电场项目以及怀化西晃山风电场二期工程项目,各项目预计投资回收期9.5年左右,预计财务内部收益率均可超过9%,其中最高的绥宁宝鼎山风电场项目或可超过10%。

2017年3月24日,华银电力修订定增预案,将拟募集资金总额下调为不超过17亿元,并于两个月后获得证监会的受理。

2017年6月15日,证监会向华银电力下发《反馈意见通知书》,其中重点关注了本次募投项目中分期项目的进展、投入情况,以及募投项目的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

在反馈公告中,华银电力透露了部分项目的建设进度:分期项目中的宝鼎山一期已于2017年4月投产,余下的二期和三期将分别在2018年9月和2019年3月投产;西晃山项目一期已于2016年9月投产,二期投产时间与此间隔两年。截至2017年3月23日董事会前,各募投项目的投资合计已近6.39亿元,预计总投资24.98亿元。

然而,即使上述项目全部建成,总装机量也只有约29.1万千瓦,加上现有的风电装机量,在其总装机量中占比仍不到10%,其火电容量仍接近90%,短时间内依然无法改变火电占比过高的现状。

连年巨亏:靠非经常性损益和向关联方出售火电关停指标躲过ST风险

华银电力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累计完成的发电量与上网电量同比均增加近50%,实现营业收入33.01亿元,同比增加54.1%,但由于成本的大幅增加,实现净利润为亏损4.58亿元,同比减利2.02亿元。

亏损的火电企业不只华银电力。这半年里,煤、电企业的境况再次反转。今年以来,煤价持续处于高位,煤企效益提升,电企则因成本升高,陷入亏损或者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局面。

数据显示,超过九成电企在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下滑,包括华银电力在内的8家电企陷入亏损。不少行业分析报告预计,下半年煤价将继续处于高位,电企净利润下滑幅度或将进一步加大。

雪上加霜的是,火电行业除了面临成本过高,还有产能过剩的问题。8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推动火电、电解铝、建材等行业开展减量减产,严控新增产能。

行业的周期波动,让华银电力近年来只能依赖非经常性损益来装点业绩。一旦这部分收入减少,便难逃亏损的命运。

2014年,华银电力亏损1.75亿元。

2015年,变卖资产加上政府补助,华银电力在主业亏损的情况下实现盈利。是年,华银电力净利润3.81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1.49亿元。

2016年,华银电力净利润1.88亿元,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带来的1.82亿元收入,其净利润仅600万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银电力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