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企业家对话一:数字化时代对风电意味着什么?

2017-10-17 10:02来源:能见关键词:北京国际风能大会风电装备风电直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数字化时代,最大的特征就是借助数据实现了万物互联,更加智能、智慧。对于风电装备制造业,数字化意味着什么,都有哪些机遇与挑战?

2017年10月16日-19日,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CWP2017)在北京隆重召开。

今年论坛的题目是数字化时代的风电,大家都是装备制造业并且都是在激烈的竞争中到现在还能顽强的拼搏在风电这个市场上的,都是特别不容易的企业,我们每一家可能要谈一谈数字化时代对风电意味着什么,大家有没有这一种思想准备。

今天参加第一场对话的嘉宾有以下几位:

国家联合电力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褚景春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金孝龙

东方 电气风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世洪

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震宇

华锐风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姜松江

维斯塔斯风电集团产品管理高级副总裁JohnnyThomsen

西门子歌美飒可再生能源亚太区高级副总裁JensOlsen。

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秦海岩在组织会议的时候曾经说过我们这是第十届了,好像每一次都来只有三个人,秦海岩、SteveSawyer和我。其他人都发生了变化,那个时候第一次论坛还没有联合动力,有上海电气有运达。当时歌美飒和西门子还没有结婚还是两家公司。现在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你们都有一个题目。从我们风电最早老大哥谈起,从维斯塔斯,接下来西门子做准备。

JensOlsen:我们不是说这行业的老大哥也不是经验最丰富的,但是还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看法。的确整个时代的浪潮在变化,我们可以想像五年前刚刚起步现在都已经非常成功,现在我们整个能源的结构变的更加智能。也是对于智能电源或者数字化电源有更广泛的需求。我们看一个整个的发展趋势,我们可以预计到未来的发展方向。现在我们就是要考虑OEM风机制造商在整个浪潮中扮演的角色是什么。所以说我们所预计的挑战就是现在数据化的时代,大数据我们应该如何将这一些技术整合到我们现有的生产中。其实我们也是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案,作为整机制造商来说,我们其实也有很多的合作伙伴,也在市场上做出了探索,比如说我们和零售商和其他的生产商都建立起了合作伙伴关系。在我们看来合作其实是面对这时代的一个关键词。

比如说不同的控制机组风机等等,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不同的探索来去在这时代中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和开发。同时我们现在还有一些其他的技术,比如说电池或者是一些综合性的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比如说把生物质能、风能还有太阳能结合在一起去考虑。我们相信在未来可能会有更多更新颖的需求。我们也希望再继续这浪潮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想说的就是这么多。

李俊峰主持人:谢谢。

JohnnyThomsen:谢谢,其实数据化从十年前就已经开始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已经开始系统性去收集所有的数据,然后进行相应的数据分析。我们也希望能够把这一些数据重新带回到整个设计的阶段。然后在操作的运营层面上也是希望有一个更智能更数据化的运营。其实现在也是整个趋势的延续,当然了我相信在这数据化的时代中我们会面临更新的挑战,需要我们更积极的去应对。比如说不止是提供能源,更多是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去提供能源,这对于我们正机制造厂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就像刚刚JohnnyThomsen所说的那样,我们比如说有很多监管方的要求,也有很多合作伙伴的发展前景。我觉得在数字化时代中,我们必须要认识到对于风电行业来说必须注重安全性的考虑,尤其是数字化的发展,需要考虑网络的安全、信息的安全。我们需要和合作伙伴共同努力。

李俊峰主持人:接下来请杨震宇,运达在中国全球风电都不算最大的公司,但是在中国最老的风电装备制造公司之一,风电领域的老企业你怎么来看新的时代变化。

杨震宇:运达总部在杭州,杭州又是全国的大数据信息化的示范城市。所以说运达占了这光,可能很多年前讲大数据泡沫比较多的。实际上现在一个企业离开了大数据、离开了信息化它是很难生存的。所以现在风电这一个大数据,实际上跟以前讲的大数据还有一些不同,现在是大数据贯穿于整个风电产品的生命周期,另外它这还是跨界的。包括其他的一些,现在像运达公司也做了很多的工作,特别是我今天讲的后面有一个题目就是分散式这一个东西,它是更加离不开大数据了。大数据怎么样进行把错误的信息剔除,后面信息化怎么处理这实际上对我们风电制造企业来说都是一个挑战。但是为了这一个我们运达公司也做了很多的准备。我们借助于在杭州这一个信息化中心,我们在那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了很多的课题。我相信过一段时间在运达的发展过程当中会显现出来。

李俊峰主持人:谢谢杨总。台上有两位风电领域不算老大哥的企业,但是在中国电力装备业是老大哥,给你们出的题目稍微难一些。因为上海顶气东方 电气不仅仅做风机还做其他的电力装备以及其他和电力装备相关。你们所面临数字化时代,你们俩位感悟是什么?

金孝龙:我觉得风电数字化有两个层次,一个是武钢总对风厂本身这个影响他已经讲的很清楚这是第一个层面。我认为第二个层面有风机数字化扩展到整个产业类的数字化,也就是说我们的数字化的应用,从风厂的选址开始到最终的运维全生命周期包括投资的模型上面也是数字化。第三个来说的话刚才李主任提到一个问题,关于风电为什么会弃风限电,为什么我们国内来说的话风电跟太阳能跟火电不能形成一个良好的互补,这就是我们最后一个数字化没做好,就是能源的数字化。但是能源的数字化来说就必须从消费端点的数字化开始,然后到生产端的数字化。如果说这两个数字化能够做到的话,那我认为我们新能源发展的春天才是真正来临了。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风电装备查看更多>风电直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