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我国风电制造全产业链首获国际权威机构认可 中国中车2MWD121风电机组通过DNV.GL型式认证

2017-10-17 17:02来源:中国中车关键词:中车株洲所风电机组风电认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7日上午,在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的首日,国际权威认证机构DNV.GL在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上向中国中车主力机型及配套产业链核心部件颁发了型式认证证书,中国中车WT2000D121H85型风力发电机组顺利通过DNV.GL国际权威型式认证,成为目前国际上获得DNV.GL认证机构认可的2MW功率等级中风轮直径最大的一款机型。

图为:中国中车2MWD121风电机组产业链DNV.GL型式认证颁证仪式

WT2000D121H85型风电机组是中国中车旗下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下称中车株洲所)针对低风速区域,特别是我国南方山区风场有效机位不足、设计容量不够以及微观布机难度大而开发的一款低风速风机,延续了中车株洲所双馈技术路线的一贯优势。基于成熟的WT2000产品平台,以平台化、标准化、系列化、智能化的开发理念,降低可开发风场的风速至5.0m/s,具备中低风速全适应性、可利用率高等优势,并且在设计初就考虑了三维扩展的空间(功率超发,叶片延长,塔筒加高),是一款集智能控制、高效发电、安全运行等众多优点于一身的全生命周期价值提升新型风机,充分体现了中车株洲所风机产品在设计、制造、管理、可靠性方面均满足国际标准要求。

近年来,中国中车愈加重视风电产业的发展,不断将轨道交通领域成熟的技术和制造经验移植到风电产业中,已经形成完整成熟、且富有竞争力的风电产业链布局,业务涵盖叶片、发电机、齿轮箱、变流器、减振器件、塔筒等全系列配套产品,风电产业也正在成为中国中车的另一支柱产业。

WT2000D121H85机型即是以中国中车内部供应链为中坚力量,携手中国中车风电领域核心零部件供应企业精心打造的一款旗舰产品,仅仅耗时9个月即获得了国际权威认证机构DNV.GL整机型式认证证书,同时,中国中车旗下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及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的发电机、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的齿轮箱等风电机组大部件也同期通过认证。这也标志着中国中车的风电全产业链获得了DNV.GL的认可。

DNV.GL能源全球CEO Ditlev亲自颁发了认证证书。他对中国中车的技术和产品品质表示了充分的认可,“此项目进展十分迅速,仅仅9个月就为一款新机型取得了型式认证证书,如此速度即便是相对于欧洲大部分经验丰富的主机厂来说,也是一件相当不可思议的事情。”

中车株洲所风电总经理彭华文表示:“虽然仅花了九个月的时间就为 WT2000D121H85 机型取得了DNV.GL 的型式认证,但其中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在 DNV.GL工程师们严谨、高效的工作态度下,每一个问题都以最快的速度,找到最好的解决方法得到闭环。中车株洲所风电的认证工作组也把 DNV.GL反馈的问题视为最高优先级,协调一切资源解决认证过程中的疑难杂症。”

图为:中国中车2.xMW风电机组系列鉴衡认证颁证仪式

同日, 中车株洲所WT2500D131、WT2200D131、WT2500D110 三款机型亦获得国内权威认证机构鉴衡认证中心颁发的认证证书。在颁证仪式上,鉴衡认证中心总工程师杜广平说,“中车株洲所是鉴衡认证中心的战略合作伙伴,在认证过程中,我们采用了高质量的认证标准、严苛的评估要求验证了机组的设计。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中车株洲所的工程师们表现出来的深厚技术功底和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此次通过认证的三款机型中, WT2500D131、WT2200D131系列机组是针对我国中东南低风速地区,可选机位少、离居民区近(要求噪音低),所以机组的特点是适应低风速、单机功率大、超低噪音; WT2500D110 机型则是针对 I类风场设计的机型。

中车株洲所风电总工程师高首聪介绍,此三款机型均出自中车株洲所风电2.xMW 平台,该平台历时3年全新打造,基于几千台风机的运行数据,继承并创新,无论是发电性能、可靠性还是产品的可维护性等方面,均比行业同类产品有大幅提升。同时该平台具备功率柔性可调、吊安装平台统一、备品备件统一等特点,可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

据透露,基于该平台的其它机型如针对 II 类风场的 WT2500D121、针对 III 类风场的WT2500D126 风机,也已经开始测试认证。其中 WT2500D126 机组已经获得批量订单,该机组现场运行的 TBA 为 99.632%、EBA 为 0.812,MTBF 为 2672h。

颁证仪式之前,中国中车副总裁楼齐良17日在展会现场还发布了中国中车风电产业规划,世界风能协会副主席兼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国家气候战略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李俊峰、中国农机协会风能设备分会秘书长祁和生等领导参加了鉴衡认证和DNV.GL认证的颁证仪式。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伴随高铁海外市场的不断推广,中车株洲所也将借此春风积极拓展海外风电市场,并已和国际上多个国家和地区能源运营商展开合作洽谈。作为目前国内乃至整个国际上获得DNV.GL认证认可2MW功率等级风轮直径最大的一款机型,WT2000D121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中车在风电领域拓展的核心竞争力,国际权威认证机构的认可也必将成为中国中车进军国际风能市场的重要里程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车株洲所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风电认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