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管理正文

【重磅】国家能源局:能源结构持续优化 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7-10-31 10:37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火电发电企业能源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改革报记者:今年我国光伏装机增长很快,目前已经超过一亿千瓦,业内也有一些说法,在今年年底的时候会达到“十三五”规划的目标。请问未来在新能源光伏发展规划上有什么样的布局?

李创军: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首先就“十三五”光伏发电的规划目标作一下说明。《太阳能发 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规划目标是:“到2020年底,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1亿千瓦以上,其中,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05亿千瓦以上”。在太阳能发电的1.1亿千瓦规划目标 中还包括了500万千瓦的光热发电。规划中不是简单地提出一个数字,而是用“1.1亿千瓦以上”和“1.05亿以上”的表述。所以应当注意,1.05亿千瓦只是发展的下限目标。“十 三五”未来几年的光伏发电发展仍有空间。

之所以在规划中划定“1.05亿千瓦”以上的目标,是因为在制定规划时,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比较低,光伏发电成本也比较高。现在形势发生了较大变化。一是电力需求增长加快。 2015年时,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只有0.5%,今年1-9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已经达到6.9%。 二是技术进步。光伏发电的成本快速下降,光伏发电转化效率迅速提高。三是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加快。我前面已经介绍,今年分布式光伏发电新增装机成倍增长。四是政策性因素。光伏扶贫是我国产业扶贫的重要方式,对光伏发电增长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从这几个因素来看,“十三五”时期,光伏发电应用规模扩大有一定的必然性。

刚刚闭幕的十九大提出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 体系,壮大清洁能源产业。为以光伏发电、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提供了宝贵的发展 机会和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我们正按照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研究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战 略和发展目标。今年7月,国家能源局已发布《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 的指导意见》,公布了各省(区、市)分年度建设规模,提出了健全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 要求,要求各省(区、市)能源主管部门按此方案做好规划实施工作。

我的问题是,核电重大专项对我国核电产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产业有哪些带动作用?

核电重大专项是我们国家自主创新的项目,宗旨是产学研用相结合,通过专项实施推动核电设备、材料及装备制造业共同发展。核电专项实施近10年来,一大批核电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例如,核电大型锻件合格率从2007年的60%提高到目前98%以上,核岛主设备超大型锻件制造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一些小型核级部件研制成功,改变了我国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如反应堆压力容器O形密封环的研发成功,打破了国外垄断,相应技术已在国内核电机组中使用,并实现了从巴基斯坦项目的供货。民营企业在这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同时,随着核电专项深入实施,核电安全文化和质量保障体系也已深入到企业生产制造的各个环节,使我国装备企业在管理方面上了很大的台阶。

我有一个关于农村机井通电的问题。农村机井通电涉及全国,任务繁重,请问如何保 证机井通电工作的准确性完整性?

诚如这位记者朋友所说,农村机井通电工作确实任务繁重。机井深入到田间地头、村村户户,数量大、分布广。机井通电工程为1595756个机井通了电,涉及全国17个省(区 、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061个县的10688个乡镇。因此保障工作的准确性、完整性 是做好农村机井通电工程的前提和基础。为了确保农村机井通电工程的精准实施,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精准调查。首先由各省能源主管部门组织电网企业开展摸排调查,掌握尚未通电 的机井基本情况,形成第一轮调查成果,落实到每一个井。在此基础上,由水利部牵头对 第一轮的调查成果进行复核,进一步明确需通电的机井。通过这两轮调查,明确了机井通 电的任务数,以及每一个机井的位置、坐标、所有人等。二是精准实施。组织电网企业根据不同地区机井的特点,做好通电工程设计、施工、 管理和服务,同时设计开发了农村机井通电工程计算机网上监测系统,对工程实施进行精 准监测,确保机井通电工程按照计划实施。三是建立长效机制。为做好今后机井通电工作,我们会同水利部、农业部印发了建立 机井通电长效机制的通知,明确了日常管理程序和要求,将机井通电纳入年度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实施。

此外,刚好这个问题是来自国家电网报的记者提出的,在农村机井通电工程实施过程中,电网企业也做了大量工作,在此对电网企业的支持表示感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国家能源局及其派出机构如何确保人民群众每件投诉举报事项都能得到及时、规范、高效的解决?

赵国宏:谢谢这位记者朋友。这是人民群众很关心的一个问题,我简要回答。为了确保投诉举报事项处理工作及时、规范、高效,我们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12398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处理办法”的通知》《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12398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办事指南”的通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印发“12398能源监管热线业务流程规定”的通知》等制度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投诉举报事项受理、调查、处理、反馈各环节的闭环管理要求,以及投诉举报事项受理、办理工作责任制和考核要求。各派出机构结合各地区实际,制定相应管理规范和实施细则70多个,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为投诉举报事项规范、高效处理提供了制度保障,收到了明显成效。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了投诉举报事项处理“全面覆盖、属地受理、分类处置、密切联动、有效协调、限时办结”工作机制,并重点在“密切联动”和“有效协调”两个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创新,建立了网格化协同处理工作机制。在内部密切联动方面,加强专业管理司、业务监管司以及各派出机构、直属事业单位之间的联动,充分发挥了专业互补、业务互补、优势互补作用,联合处理跨行业、跨地区的投诉举报事项;在外部有效协调方面,与地方政府能源、经信、发改、质监等有关部门以及有关能源企业建立了协调工作机制,协调处理职能交叉、情况复杂的投诉举报事项。纵、横两个方面工作机制的建立,理顺和完善了投诉举报事项内、外工作机制,形成了两个完整的闭环,并在纵、横两个方向都得到了有效延伸,确保了投诉举报事项处理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三是优化信息化系统。针对12398能源监管热线系统运行中出现的新问题,我们与系统开发单位多次协商,对工作台、知识库、工单中心等6大界面采取了丰富指标体系、优化工单流程、升级知识库等全方位的措施,进一步明确了投诉举报事项受理范围,扩大了投诉举报事项通报范围,提升了投诉举报信息统计、分析等方面信息化管理水平,提高了投诉举报事项处理的工作效率。谢谢。

人民网记者: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会不会导致区域性的电力供应紧缺,这方面是如何防范和考虑的?

郭伟:这个问题非常好,实际上去年煤电机组发电量约占全国发电量的三分之二,所以在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同时,必须确保电力安全供应,在这方面我们也有充分的考虑。

主要是三方面:一是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同时,要发布实施年度风险预警,强化预警结果的引导作用,促进地方和企业科学有序规划建设煤电项目。二是及时做好电力供需动态平衡,采取跨省区电力互济、电量短时互补等措施,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确保电力可靠供应和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三是调控政策尽可能采取市场化、法治化的办法,调控手段也要分类施策,避免一刀切。比如,有的在建项目投资额较大,我们强调发挥企业自主决策权,缓建项目可自主选择停建或继续建设,但建成后暂不并网发电,作为系统应急调峰储备电源。既可以降低对企业经营、设备制造建设等上下游产业和信贷资产造成的影响,又可以在紧急情况下保障电力供应。谢谢。

袁民: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本场发布会由新华网、国家能源局网站同步直播,通过中国政府网和国家能源局微信号转载发布,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能源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