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数字化给风电行业带来什么?

2017-11-01 10:0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张子瑞关键词:数字化风电风电行业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眼下,数字化正成为风电行业的热搜词。然而,数字化并不是新名词,它早已在不知不觉中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并已悄然改变着风电行业的开发、建设和运维模式。

从当年的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到后来的互联网化、智能化,再到如今的数字化。无论名称如何变换,数字化的内核精髓已经并将继续影响着风电产业的成长轨迹。

早在几年前,GE公司就推出数字化风电场(Digital Wind Farm)。这是一套动态的、可以联网而且适应性极强的风电系统,结合了世界级的风机和风电行业的数字基础设施。GE当时声称这一技术可以提高风电场的发电量最多达20%。

国内整机商如金风科技、远景能源等龙头企业这些年也一直孜孜以求,探索大数据、互联网和数字化技术如何为风机和风场提升价值。

只是,当下的风电产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拥抱数字化。

当前,风电产业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节点,一方面弃风限电等行业顽疾仍然困扰着行业,既是优质资源又具备良好消纳条件的待开发区域越来越少;另一方面,源于平价上网的趋势,度电成本下降的压力,向纵深化、精细化发展的需求,行业步入了“骨头里挑肉”的精耕细作时代。在这种状况下,如何保证风电产业作为新兴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如何保证年新增装机量保持在一个合理稳定的规模?这都亟需前沿创新技术激活整个行业。

数字化意味着高效率。

当大型开发商拥有多个风电场项目,需要统一管理;当设备型号纷繁复杂,数据规范性差,难以对数据进行有效分析和利用;当运营的设备众多、分散,传统信息系统难以支撑海量信息;当各种应用系统信息孤立,无法打通,难以有效协作。这些都需要数字化技术提升传统风电管理和风电场运营的效率,降低管理和运维成本。

数字化意味着高精度。

无论是风功率预测的高精度、对叶片变桨控制的高精度,还是数据采集的高精度、对发电量损失分析的高精度。正是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使得风机能够更准确捕获风的能量,获得更高的发电量,同时助力风电变成电网友好型电源。

数字化意味着精益化。

通过数字化或者智能化的手段,通过高塔筒、大叶轮以及激光雷达,先进的智能控制帮助降低度电成本,智能化的设计和建设管理方式助力缩短项目建设周期。

不论是在风机装上雷达,使其提前感知“风”;还是在风场进行智慧运维,提前预警可能的大部件故障,数字化技术在风电领域的应用可进行基于数据的资产性能管理,这正是精益化运维和管理的基础,是进一步提高发电量,降低运维成本的前提。

数字化意味着定制化。

如果说过去“三北”大基地开发是通用化规模化,那么,如今与复杂地形相伴的低风速风电开发则是定制化特性化。

无论是针对风场中每个机位的风资源、地形地貌进行分析研究,还是选择最优的机型、机组容量、叶片长度、轮毂高度以及控制策略;无论是提升微观选址技术水平,还是探索同一风电场因地制宜安装不同类型机组的混排方案,正是数字化技术的应用,让行业能够更准确的区分个性化的需求,并提供与之对应的多样化解决方案和服务,释放每一个项目的效益潜能。

然而,数字化不应是噱头,不应是花哨的概念,不仅仅是为行业锦上添花,更要真正地直面产业痛点,破解行业顽疾。

因此,在改善风力发电和电网关系、平衡风电出力和负荷侧需求、打通用户端多种能源需求联合供给方面,数字化技术完全可以给风电行业带来更大的改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化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