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张启应:理念转变与否决定能源转型能走多远

2017-11-08 09:08来源:《风能》作者:夏云峰关键词:明阳智能新能源发电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受访嘉宾:张启应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执行总裁兼首席技术官

张启应认为,新能源不仅是能源,更是一种理念,关乎每个人如何理解自己的生活。当全体社会成员为多用绿色电力实现绿色生产和生活而感到自豪时,各方将会用更加包容的心态看待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能源转型才能走得更远。

《风能》:今年的风能大会将主题定为“风能的数字化时代”,业内也都在提智能化,您如何理解这个概念的实质?明阳智能做了哪些工作?

张启应:现在,很多人都在提大数据,企业也标榜自己如何运用大数据技术提升机组和运维的智能化水平。然而,有多少人真正理解了大数据?数据量大,就是大数据吗?不可否认的是,数字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但它的关键在于谁能够真正理解并运用好它。当然,对于大数据,我们不能等相关理论非常成熟了才去用它,只有边研究边应用,才能明白其中的道理。

明阳智能对此做了很多探索,在今年的风能展上,我们的参展主题就是“融动自然 感知未来”,体现着智能化的理念。我们通过算法,把人的思维方式通过程序写进了控制策略中,让机组真正能够感知外界,这确实可以让机组的表现和运维的效率表现得更好。

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多经典的案例。比如对于大数据,我们做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实现基于状态的运维,二是通过大数据找到机组表现不好的原因,这是通过正向演绎无法得出来的。这是什么意思呢?对于每台机组,设计和制造都是一样的,但是它们在实际投运后的性能表现却千差万别。为什么?因为影响因素实在太多了。比如,某些地方可能空气很差,灰尘多。这些灰尘落到叶片上,会影响气动性能。只有通过大数据,借助科学的统计,才能知道这些变化。这样,一方面让发电量提升了,另一方面则降低了运维成本,可以有效降低度电成本。

《风能》:在全球风电CTO论坛的演讲中,您提出新能源既是能源,也是一种理念,我们该如何理解这一提法?

张启应: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新能源不仅是能源,它也是一种理念、技术、生活。为什么要有新能源?现在的能源系统是高碳的,新能源是一种理念,关乎每个人如何理解自己的生活。未来,大家会为出行用了绿色电力而感到光荣和自豪。可能价格会高点,但这是一项有益的事情,为了地球,为了人类,大家愿意多付出一些成本,这其实就是一种理念。对于很多事物,并不是你不愿意用,而是没有这个习惯和理念。对于新能源,一定要融入到我们的理念中去。只有这样,当看到风电机组时,我们才会采用一种包容的态度。它可能存在一些不足,但它在不断产生绿色电力,不断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为人类共同的未来做出贡献。为什么我们对待孩子很包容?因为他是未来,是希望。所以,理念非常重要。有了理念,再与技术创新结合起来,新能源产业以及全球能源转型才能够走得更远。

因此,我呼吁大家更多地从文化、教育、理念入手,把新能源注入到我们这一代和下一代的血液中。通过大家的努力,不断地去接受技术,创造技术,迎接一个更清洁、更美好的明天。

明阳智能为此也带头做了一些事情。在今年启动的首批自愿认购绿证交易中,我们成为申请购买绿证数量最大的单位,共购买了超过1200万千瓦时的绿证,从而实现2016年明阳工业园100%绿色电力消费。我们希望通过这一举动,带动更多人来使用绿色电力,使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的理念真正深入人心。

《风能》:在促使这种理念落地的过程中,政府部门无疑是主要的推动者和实践者。当前,政府部门在这方面亟需做好的事情是什么?

张启应:能源系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综合性系统,我们不能将风电、光伏、水电等割裂开来。各种能源产业都有自己的利益,牵涉到众多的人和企业。当某个产业的规模很小时,没人关注它,矛盾也不会爆发出来。而当它不断壮大后,如何协调各方的利益就变得十分关键。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国家必须表明自己的决心,比如释放出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强烈信号,这也是一种理念的转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明阳智能查看更多>新能源发电查看更多>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