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人物正文

远景能源副总裁田庆军:风电未来开发“四个亿”可期

2017-12-18 08:56来源:远景能源关键词:远景能源风电开发分散式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是风电发展最好的时期,有这样几个层面:

产业层面,整机厂家从近百家下降到不到十家,产业集中度高是行业健康良性发展的重要标志;

政策层面,可再生能源成为替代能源已成业界共识,相关政府部门、电网企业的支持和重视程度前所未有;

技术层面,国内整机设计研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低风速风电引领整个行业,供应链成熟,以一年两款产品的快节奏面市;

资金层面,风电投资多元化,民营资本稳步增加,比例超过30%;

经济层面,度电成本从0.5元下降至0.3元以下,部分地区已具备平价上网条件。

当然,我们也面临诸多挑战:东部南部风电场建设周期拉长,传统北方项目大约6-12个月,而东部南部项目要24个月以上,而且资金周转慢,影响企业现金流和利润率;海上和山地风电成本居高不下,部分山地风场成本高达8000元以上,海上更是高达15000元以上;风资源的不均衡性导致跨区跨省输配送难,窝电在所难免,等等。

对于中国未来风电的发展方向,我们认为,未来至少有“四个亿”千瓦风电可以开发:

传统集中式陆上开发还有一个亿。目前已进入核准计划及已经核准待建的风资源有1.14亿,由于锁定了电价,会在未来几年陆续投产;

陆上分散式风电开发未来会有一个亿,尤其是中东南部低风速地区及人口稠密地区,可就地消纳、自由交易,经济性非常好,还可结合农村致富、工业园区自供电等;

三北地区有特高压配套的地区,未来会有一个亿平价大基地,定制化解决度电成本到0.2元左右。目前特高压已建成超过3亿容量,未来还会继续建设;

海上风电未来会有一个亿,“十四五”期间,海上成本会快速下降,供应链正在成熟中。江苏、福建、广东、山东、浙江等未来规划均在千万千瓦以上,其中仅广东省就规划了6800万。

因此,尽管挑战艰巨,但只要大家紧密合作,分工协作,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就能打赢这场战争!(本文根据远景能源副总裁田庆军在第三届远景能源技术高峰论坛上的发言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景能源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