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广核六大核电基地获授全国首批“能源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2017-12-20 13:42来源:搜狐·经济日报关键词:中国广核集团清洁能源中广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12-1919:07能源

12月19日上午,全国首批“能源科普教育基地”正式挂牌,我国最大核电企业中国广核集团下属的大亚湾、阳江、台山、宁德、红沿河、防城港六大核电基地同时荣获“能源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图为全国首批“能源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能源科普教育基地”由中国能源研究会组织国内权威专家评定,命名期限为5年,今年为首次授牌。建设“能源科普教育基地”,旨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督促和推动中国能源企业充分利用现有科普展厅宣传普及能源科学技术知识,提高全民科学技术素养。

近年来,随着公众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管理的意识逐渐增强,能源行业在发展速度与公众沟通的匹配度上仍显不足。对此,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表示,全国能源企业应高度重视公众沟通工作,加强管理提升,加强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公众关心的信息披露力度。同时,积极借鉴国外和国内优秀企业公众沟通和科普教育的成功经验,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队伍,建立一套有效的工作机制,打造一批能源科普教育基地。此外,应进一步完善企业内外部的科普宣传网络,有序推进能源科普教育工作的统筹运作,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清洁能源的认同感和接受度,为国家清洁能源事业安全高效发展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中广核是我国最重要的清洁能源企业之一,清洁电力装机规模近4600万千瓦,其中核电在运机组20台,装机容量超过2100万千瓦,是我国最大、全球第五大核电运营商。近年来,中广核致力于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公众沟通和核电科普体系,不断加大核电正面宣传引导,加强与公众的互动沟通。中广核在全国各地开设了12个常设型的核电科普展厅,365天面向公众开放,截止目前已接待参观公众突破60万人次。2017年创新开展的“最美核电婚纱照”互动体验,更是吸引全国近900万公众关注和参与。在校园科普方面,中广核持续推动“核电科普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已有超过120所学校参与,覆盖2万余名中小学生。在培养科普达人方面,目前各核电基地通过认证的科普讲师超过500人,集团内外积极参与核电科普的志愿者超过1万人。

史玉波表示,中广核在核电直面公众沟通中的创新实践对整个能源行业起到了正向的引导作用,希望全国能源行业打造更多让公众放心、可观可感的“透明企业”。

中广核副总经理谭建生表示,此次挂牌的六大核电基地将充分利用现有生产运营、科普教育设施,不断加强与公众的互动沟通。中广核将在公众沟通与能源科普教育中持续投入更多力量,不断创新实践,大力传播清洁能源常识,提高公众的科学认知。谭建生强调,除了六大核电基地,中广核旗下的风电场、太阳能电站等也将逐步面向公众开放,参与到能源科普教育阵营中。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副理事长王禹民、秘书长郑玉平,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秦志军、中国核电发展中心巡视员张洪波、中广核副总经理谭建生等出席授牌活动,并为六大核电基地授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广核集团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中广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