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五大发电、两网公司2017实现营收超3万亿 2018计划电网投资4989亿!

2018-02-06 12:2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薛薛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华能集团五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君根据已公布数据分析,2017年华能、华电、国家电投三大集团的营业收入都是同比增长的。而2016年这三大集团相较于2015年,除了国家电投的营业收入增长了1.79%外,华能、华电的营业收入都分别下降了9.1%和4%。2016年影响这些发电企业营业收入的因素较多,上网电价下调、煤价上涨、利用小时下降、水情变化、弃风弃光增大等都造成了华能、华电营收的下降,国家电投逆势上扬也是因为它的产业结构更为合理。2017年,这些集团的营收虽然仍然被上网电价和煤价所控制,但是,火电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和弃风弃光情况都是大有改善的。

另外,各集团分电源装机数据暂未公布,但是从其清洁能源占比的数据来看,2017年各集团也是力上了一批清洁能源项目的,而这一批新增装机带来的营收或许比新增煤电装机带来的营收更可观。因此,2017年的营收业绩普遍好于2016年。

但是,从中电联刚公布的报告来看,截止2017年底,全国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是38.7%。若将“38.7%”作为一个“达标基准”的话,国家能源集团华能集团的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是远远不够的!此外,国家电投和国家能源集团分别在工作会上公布了他们2017年的去产能成绩。国家电投全年关停煤电机组51万千瓦,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50万吨,完成21户企业处僵治困。国家能源集团全年退出煤矿2处、产能270万吨,退出火电前期项目5个、装机384万千瓦。

面对已有的成绩和现存的趋势,各大集团在2018年将如何应对呢?

电力君发现,在五大发电和两网公司2018年的工作会中,各集团关于未来的定位和侧重点各有不同!

在定位方面:

国家能源集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

华能集团要“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步伐”,

华电集团要“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大唐集团要“建设国际一流能源集团”,

国家电投要“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

国家电网要“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

南方电网要分三步“位居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前列”。

国家能源集团与国家电投侧重于建设综合能源企业,这和他们目前的企业现状是相符的。国家能源集团目前是世界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生产公司、风力发电生产公司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国家电投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企业,它在核能和光伏方面的优势是远远大于其他几大发电集团的。国家电网侧重于能源互联网企业,这也与他一直看好以及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有关。

在各大集团的2018年具体规划中,电力君分别提取了他们的“关键词”:

国家能源集团:创新、效益、安全、绿色、廉洁、幸福

华能集团:提质增效、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创新、党建

华电集团: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国企改革、环保、安全、管理、党建

大唐集团:国际合作、党建、人才培养、安全、提质增效、创新、管理

国家电投:安全、开源节流、可持续发展、能源技术、公司治理与管理、社会责任、党建

国家电网:安全、客户服务、智能电网、清洁能源、国企改革、提质增效、全球化、创新、治理、党建

国家电网2018承诺(社会责任报告):

发展总投入5819亿元

固定资产投资5228亿元

电网投资4989亿元

开工110(66)千伏及以上线路6.1万千米,变电(换流)容量3.8亿千伏安(亿千瓦)

投产110(66)千伏及以上线路5.2万千米,变电(换流)容量3亿千伏安(亿千瓦)

南方电网:产业升级、能源技术、清洁低碳、国际业务

这些关键词一是体现了他们作为大型能源电力央企必须要承担的责任,二也表明了各自发展方向的多样。比如,华能、华电、大唐和国家电投的不同,两网特别是国家电网发展全球化趋势的突显。其他信息就留给各位看官自行分解了!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薛薛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华能集团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