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山西燃气集团组建“生变”背后 一场注定充满“争议”的专业化大重组!

2018-02-11 09:45来源:山西资本圈关键词:晋煤集团国新能源山西燃气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9日,有两则消息引发关注,一则是王一新副省长辞去此前兼任的山西国资委党委书记一职,改由山西国资委主任郭保民兼任;另一则是晋煤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蓝焰控股证实此前引发热议的山西燃气集团正式获批组建。

山西资本圈觉得,看似两则相关性不是很大的新闻,实则背后有着很大的关联性:在赴任山西国资委并打响山西新一轮国企改革“发令枪”一周年之际,王一新肩负为国企改革“护航趟路”的使命也基本完成,山西国资国企改革渐入深水区,主攻“改革细节”,涉及的各方利益将会更加复杂,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耐心,而即将组建的山西燃气集团无疑是很好的实例。

晋煤集团和国新能源集团谁主重组

虽然山西燃气集团的组建算不上规模较大的山西省属国企专业化重组,但是其从一开始便显得“与众不同”:本来刚进展到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阶段的筹组方案便意外提前“泄密”,山西燃气集团的组建细节还没确定便已“家喻户晓”,导致蓝焰控股及国新能源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国新能源被动证实确有其事,同样也明言尚不确定,这在此前几大专业化大集团的组建过程中是不曾见过的。

不过,也正是此次提前“泄密”,再结合蓝焰控股刚发布的这则公告,让我们能够更清楚的感受到这是一次并不简单的山西省属国企专业化重组,不出意外未来将会“争议”重重。

当然,目前唯一没有悬念的便是,山西燃气集团作为省级煤层气(燃气)专业化重组平台公司,主导全省燃气产业重组整合工作,重组范围应将包括山西国新能源集团、山西能交投旗下的山西能源产业集团、山煤集团旗下山煤投资持有的山西煤层气30%股权、以及晋煤集团和太原煤气化集团所属燃气产业资产,未来将打造成为山西省内唯一的燃气全产业链专业化公司。

而从组建山西燃气集团伊始,最大的疑问和争议便在于:晋煤集团和山西国新能源集团两大省属国企,谁将主导全省燃气产业重组整合?

作为山西五大煤炭集团之一,晋煤集团是全国最大的煤层气开发利用企业,旗下燃气产业资产主要为蓝焰煤层气(目前也已置入蓝焰控股)和易高煤层气公司(晋煤持股30%),是山西省煤层气开采利用“名副其实”的主力军,而山西省是中国煤层气最为富集的地区,所以晋煤集团或将“大有作为”,另外旗下拥有太原天然气的太原煤气化集团目前仍由集团托管。

国新能源集团则是山西省境内规模最大的天然气管网运营企业,拥有全省 95%的混合燃气资源主导运营权,目前拥有山西天然气(目前已置入国新能源)、山西压缩天然气、山西煤层气(天然气)、太原燃气集团、山西燃气产业集团5大燃气公司,实力同样不俗。

另外,从两家拥有集团相关核心资产的上市公司蓝焰控股和国新能源来看,截止2017年第三季度,蓝焰控股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净利润为3.17亿元,总资产70.06亿元,净资产为30.9亿元,目前市值为105亿元左右;国新能源实现营业收入68.2亿元,净利润为629万元,总资产为246亿元,净资产为43亿元,目前市值为75亿元左右。综合对比来看,国新能源资产和业绩规模更大,但盈利能力相对蓝焰控股稍微弱一些,这也直接体现在公司市值上,可谓各有优劣。

所以综合企业自身情况来看,晋煤集团和山西国新能源集团在山西省燃气产业链中总体来看实力旗鼓相当,属于上下游领域的龙头企业,均具有较大的话语权。

按照此前披露的筹组方案来看,山西燃气集团定位为山西省属国企,主要通过其他省属国企旗下燃气相关资产划转、股权划转等方式组建而成,将由山西国投公司控股,此举意味着无论是山西国新能源集团还是晋煤集团均不具有明显的主导权,虽然有疑问,但市场焦点更多的还放在集团何时组建上。

然而从三个月后山西国资委最终批准的组建方案来看,虽然仅有寥寥数语,但重组基调似乎发生了较大改变:首先,山西燃气集团将先由晋煤集团全资控股,晋煤集团很有可能拥有主导权,因此原先方案设计的与山西国新能源相对“平衡”局面很有可能打破;其次,由省属国企直接组建专业化大集团此前并无先例,即便改名组建的云时代公司也是在挂牌后将控股权由太钢集团直接划转给山西国投公司;第三,由原有重点省属国企主导专业化重组,这也是在组建文旅、交控、大地等几家专业化大集团时所不曾遇到的局面。

所以方案一出炉自然会引起市场热议,尤其相信国新能源集团实力本就不弱的朋友,认为此举会减弱国新能源集团在山西燃气集团中的存在感,山西资本圈觉得要想回答好这个问题,首先要弄清楚此次方案“生变”背后的三大疑问。

筹组方案“生变”背后的三大疑问

上文已经分析了,无论是晋煤集团还是国新能源集团谁主导全省燃气产业重组都有说服力但同样会引起争议,所以山西省为何要推翻原有相对“平衡”的筹组方案,改由晋煤集团主导组建山西燃气集团,这便是此方案留下的第一个疑问。

其实,在原有筹组方案“泄密”之后,市场便认为虽然方案是按照专业化重组的思路推进,相对平衡各方利益,但是对于晋煤集团来说,直接置出蓝焰煤层气等优质资产无疑是“伤筋动骨”之举,这对于集团整体发展来说无疑是不利的,尤其是在山西省“重提”五大煤炭集团的大背景下。

或许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便是,原有方案对于晋煤集团及太原煤气化集团旗下燃气资产的重组方式用的是“整合”二字,而非其他几家国企采用的股权或资产划转,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便是晋煤集团及太原煤气化集团均非山西国资委或山西国投公司全资控股企业。

山西资本圈注意到,目前晋煤集团分别由山西国投公司、国开金融、中国信达持股,而由晋煤托管的太原煤气化集团则分别由山西国资委、中煤能源、中国信达和中国华融持股,即除了山西国资委之外,两家集团还分别由几家央企大比例持股,这就意味着山西燃气集团的组建必须要充分考虑到上述央企的意见,而其他几家国企均是山西国资委全资控股企业,阻力显然会小很多,所以由晋煤集团主导重组或是各央企和山西都能接受的局面?!

当然,由晋煤组建山西燃气集团并不意味着包括国新能源集团在内的其他相关国企就没有话语权,这也就是山西燃气集团注册资本为何由50亿元变更为1000万元背后的“深意”,这也是此方案留下来的第二个疑问。

众所周知,山西2017年组建的六大专业化集团注册资本最高达500亿元,最低也有5000万元,但是此次背负重要使命的山西燃气集团注册资本仅有1000万元,要知道仅山西蓝焰煤层气注册资本就达到22亿元左右,显然此举不合常理,另外考虑到山西决定由晋煤集团组建山西燃气集团主导重组,1000万元应该只是初始注册资本,未来有可能通过采取市场化重组和资产入股的方式,逐步重组整合其他燃气资产,注册资本自然也会随之“水涨船高”,或由资产评估值直接决定各国企未来在山西燃气集团中的话语权?!而至于山西燃气集团控股权最终是否会划转则是后话。

随着山西燃气集团正式批准组建,山西省全省燃气产业重组整合已是势在必行,蓝焰控股也将有望成为国新能源“关系密切”的上游企业,而这也是组建山西燃气集团的初衷所在,但这也将产生第三个疑问。

确实,在一个行业能够拥有两家上市公司,足见山西国企在燃气行业的优势和实力,可未来两者一旦产生过多关联交易,这势必影响两者在上市层面共存的局面,另外,山西燃气集团一旦推进重组整合顺利,自然也希望能够实现燃气资产整体上市,所以说两家上市公司又该如何共存?!谁去谁留?!这也将是未来的一大看点。

当然,悬念终归是悬念,就如当初的方案如今“生变”,一切尚待官方证实。另外,山西资本圈觉得,山西燃气集团的组建“生变”看似是偶然,但实际上主因还是在于此次重组引发了各方利益分歧,这也是改革所无法回避的,而随着山西新一轮国企改革的继续推进,此次主导权之争应该不是孤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晋煤集团查看更多>国新能源查看更多>山西燃气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