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政策正文

集中式&分散式并举 采取竞争性方式配置风光项目!甘肃省力争2020年并网风电1400万千瓦

2018-02-28 10:04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北极星关键词:甘肃风电风电平价上网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甘肃省人民政府日前发布《关于印发甘肃省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要持续优化清洁能源产业。有序推进风光电发展。按照“优先存量、优化增量”的原则,坚持“集中式与分散式并举”,采取竞争性方式配置风、光电项目,实现资源更优配置,促进风光电技术进步和上网电价降低。稳步推进酒泉、通渭等风电基地建设,加快建设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积极争取国家支持白银平川、武威等地建设光伏领跑技术基地。

专栏3  清洁能源产业优化工程

2.新能源发电。加快华能瓜州干河口北5万千瓦等3个风电平价上网项目和首航节能敦煌熔盐塔式10万千瓦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等9个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认真落实好国家下达我省的光伏扶贫项目指标。到2020年,全省建成并网风电装机1400万千瓦、光电装机990万千瓦、光热装机110万千瓦。

4、新能源清洁供暖示范。利用弃风弃光电量,开展清洁能源供暖试点示范,建设瓜州县、通渭县等新能源清洁供暖示范工程

专栏10  先进制造产业升级工程

3.新能源装备。提高风电、光伏光热发电装备的智能化水平。建设酒嘉、金武风电智能化整机成套设备产业化基地,形成智能化风电整机成套设备研发制造体系。加快推进光伏电源组件项目建设,发展高性能太阳能选择性吸收真空镀膜、太阳能集热系统,形成太阳能发电设备完整产业链。

以下为通知全文: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甘肃省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甘政发〔2018〕17号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省政府各部门,中央在甘各单位:

现将《甘肃省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甘肃省人民政府

2018年2月14日

(此件正文公开发布,附件不公开)

甘肃省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

前言

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明确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了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强调要“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水平”,这为我们加快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省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正处于转型发展、脱贫攻坚、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协同推进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是党中央交给甘肃的政治责任。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总目标,以新时代的新站位新视角,准确认识把握省情,认真汲取甘肃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深刻教训,举一反三,果断调整发展思路,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的总方向和主基调,将构建生态产业体系作为我省发展的主攻方向,以推进高新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核心,以资本、人才、信息等资源要素为支撑,通过资源节约集约和创新发展驱动,提高产业资源化、循环化、生态化水平,努力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促进发展模式向绿色低碳、清洁安全转变,从源头上根本上确保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要求,依据《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定》,编制《甘肃省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为指导我省推进生态产业发展的重要依据和实现绿色发展崛起的纲领性文件。

第一章发展基础和环境

一、发展基础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精心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推进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取得新的进步。

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生态建设加快推进。先后出台《甘肃省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甘肃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甘肃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甘肃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政策支撑。有序推进甘南等4市州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制定实施《甘肃省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确定的52项重大生态工程完成阶段性目标,敦煌、祁连山、黑河、石羊河、“两江一水”、渭河源区、黄河上游流域等重大生态保护规划获批并加快实施。

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全面完成国家下达“十二五”节能减排降碳等约束性指标任务,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水平不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2016年,全省万元生产总值能耗1.004吨标煤/万元,较2010年下降29.18%,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19.1%,较2010年提高3.56个百分点,单位生产总值用水量164立方米/万元,较2010年下降45.87%。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比2010年下降12.4%、11.8%、11%、15.9%。全省14个市州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14.7%,空气质量平均优良率达到83.6%,38个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2.1%,18个重点监管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Ⅲ类水质目标。

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基本建成,生态产业发展探索逐步深入。认真组织实施国务院批复的《甘肃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重点工作任务和主要指标顺利完成,“四位一体”循环体系初步形成,“五大载体”建设进展顺利,科技支撑能力显著增强,试点示范成效显著,形成《甘肃省循环经济百佳项目》等十余项成果,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基本建成,顺利通过国家评估。积极探索发展绿色生态产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攻坚战,开展“双创”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建设兰白综合性高技术产业聚集区和金昌新材料产业、兰州生物产业、酒泉新能源产业以及天水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13.1%。一二三产比重从2010年的14.5:48.2:37.3调整为2016年的13.7:34.9:51.4,三产占比首次突破50%。

二、机遇和挑战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党的十九大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将建设生态文明提升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提出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产业发展逐步走向高端化、智能化、信息化,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国家对西部地区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改革创新,释放出了很多的红利和强大的动力,这些都为我省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供了新空间、带来了新机遇。

同时,我省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总体水平仍然较低,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与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的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突出,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任务尚未完成,发展与保护的矛盾依然十分突出。主要表现在原材料工业占比高,生态产业链条短、产品层次低,新能源就地消纳能力弱外送不足,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数据信息等新兴产业处于起步阶段,部分地区生态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支持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财税政策、绿色金融、资金支持、人才支撑等方面保障能力明显不足,发展生态产业、实现绿色崛起任重道远。

我们必须充分认识“甘肃是一个内陆欠发达省份,战略位置重要,资源相对丰富,但经济发展滞后,生态环境脆弱,贫困问题突出,发展优势和劣势都比较明显,发展潜力和困难也都比较大”的省情实际和阶段性特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把构建生态产业体系、走绿色发展的路子作为践行生态文明的实际行动,抢抓“一带一路”建设这个最大机遇,坚持长短结合,谋划一批牵一发动全身、既能尽快实施见效又有利于积蓄长远发展动能的绿色生态产业重大项目,大幅提高生产绿色化程度,促进低成本要素投入、高生态环境代价的粗放生产方式向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双轮驱动的集约生产方式转变,加速能源资源利用从低效率、高排放向高效、绿色、安全转型,以构建生态产业体系为突破口,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守护好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根本上确保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加快新时代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进程。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北极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甘肃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平价上网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