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评论正文

两大板块有望爆发 技术迭代将成风电发展趋势

2018-03-12 15:33来源:中国环保在线关键词:风电市场分散式风电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于风电行业来说,以风力发电机户用发电系统为代表的海上风电分散式风电正聚集成一股新的市场推动力。而在市场打开的情况下,以“产能论英雄”逐步成为旧的发展模式,技术研发将推动风电新一轮的增长。忙过了2017年的低谷,2018年,风电圈的更多精力或将用于战略调整。

率先脱离政策补贴促使风电由“政策襁褓”市场向市场驱动型业态转变。随着技术的创新和升级,风电系统成本进一步下降。

分散式与海上风电成风口

2017年是海上风电与分散式的爆发元年。海上风电、分散式风电也在2017年成为了风电行业发展新的推手和动能。“风电将是成为化石能源发电新增装机的主力。海上风电建设将得到积极稳妥推进,探索推进上海深远海域海上风电示范工程建设,加快推动分散式风电发展。”也被写入了《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

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风力发电2017年的发展数据,新增并网风电装机超过1500万千瓦,其中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超过1.5亿千瓦,海上风电与分散式装机量增长明显。全国政协委员、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在几年前就看到了分布式的机遇,并在2018年“两会”上,针对分散式风电建言献策。

两会间隙,武钢在接受权威媒体采访时就提出了包括海上风电、低风速、国际市场在内的三大板块,希望能给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模式。此前,分散式风电占比严重落后,集中式地面风力电站“弃风”严峻,武钢为此建议“通过规范简化分布式能源项目的建设审批手续、制定并完善分布式电源市场交易方案、制定多能互补能源控制(调度)标准”。

分散式风电的爆发主要动力又在于分布式能源。相较于集中式电站,分散式风电投资成本低,风险较小,收益稳定。加上政策倾斜带来机会,分散式风电将被纳入指标管理,但集中式风电如今已有了监控预警。

另外,海上风电也打开了一个市场缺口。根据此前发布的2018年风电上网电价及补贴调整方法,过去五年海上风电电价已经下跌32%。且根据风电发电弃电量和弃电率实现“双降”的目标,将有望探索推进上海深远海域海上风电示范工程建设,加快推动分散式风电发展。

技术迭代后迎二次成长

而在未来,补贴或将难再成为风电行业发展的动力,摆脱对补贴的依赖是大势所趋。

对此,武钢建议“将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分解到各级政府、电网和发电企业,使其成为强制性考核目标,明确相关主体应承担的义务。”

2017年底,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曾公开指出,“经过10多年的发展,风电需要找出一个新的发展模式,在新能源当中分类型、分领域、分区域逐步退出补贴,到2020年至2022年,基本实现风电不依赖补贴发展。”当前,我国风电进入转型升级阶段,如何在供给侧结构性变革中力争突破,促进风电装备制造商健康发展,是各企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2018年,新技术必定会替代一些老技术,技术迭代在2018年会愈加明显,这也是推动邓店行业发展的“新动能”。过去的风电装机增长很大一部分都是“追求规模”的产物,“2016年大家都在一股脑地干,但受同年监测预警制度以及补贴下调的影响,随着绿色、低碳战略深入落地,风电主体地位上升,2018年风电产业正逐步向好。

不过也有舆论曾指出,目前风电成本不断下降,成为了风电发展的外部动力,也使风电与传统能源及其他清洁能源相较竞争力增强。因为行业发展的推动力已经改变,对于风电圈来说,2017年只需闷头干活,2018年则需要在“走出去”的基础上下好一盘棋。

“2018年应着重战略布局。地面地战大幅降低、分布式与海上风电政策调整以及‘造船出海’等变化都需要风电制造商重新调整策略”。在众多业界资深人士看来,市场布局和竞争策略将在2018年酝酿出新的风向,企业需要深耕的是能研发出什么新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市场查看更多>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