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2017年中国火电发电量、火电设备装机量情况分析【图文】

2018-04-09 10:25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火电煤电淘汰落后产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火电具体包括煤电、气电和油电。我国“富煤、缺油、少气”的资源禀赋导致煤电长期以来一直占据我国电源结构的核心地位。2017年煤电装机量为10.2亿千瓦,占装机总量58%,此外,水电占19%、气电占5%、并网风电占9%、并网太阳能占7%、核电占2%。而从发电量来看,煤电全年为42000亿千瓦时,占比更是高达67%。

2017年我国发电装机结构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7年我国发电量结构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我国能源发展战略主要围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目标展开,重点工作包括促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深化供给侧改革以提高能源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等。其中对于火电,供给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是主旋律,“十三五”期间火电政策将维持“减存控增”的原则,且以控制增量为重点。对于各类清洁能源发电,则是大力促进发展和消纳,2018年能源局工作会议便提出,“十三五”期间,要确保非化石能源发电,彻底解决弃风、弃光、弃水等非化石能源利用问题。

十三五电力结构规划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煤炭供需局面保持宽松,煤价缺乏上涨动力。目前煤炭供需局面保持宽松,火电厂煤炭库存可用天数为22天,接近历史均值,日耗煤量为66.6万吨,稳中略增。预计未来随着天气回暖,沿海煤炭市场将维持略宽松供需局面,煤价上涨缺乏动力。

火电厂煤炭库存可用天数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火电厂日耗煤量(万吨)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化解淘汰过剩落后煤炭年产能8亿吨目标。目前来看,16,17年煤炭去产能目标均超额完成,两年合计退出产能5.4亿吨。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继续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若18年目标完成,则16-18三年总计退出煤炭产能6.9亿吨,也即是说,剩下的19,20两年只需解决1.1亿吨退出产能,压力大大减小。就18年而言,去产能与产能置换将同步进行,但考虑到新产能投放有一定滞后性,18年前半年煤炭供需面仍然偏紧,后半年将有所缓解,预计2018年动力煤价格将高位缓降。

2011年之前,我国用电量增速较快,除2008年和2009年均保持在10%以上增速,随着我国进入经济转型时期,从2012年开始,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持续下滑,2015年增速更是下滑至低点0.5%。17年,供给侧改革推动第二产业(占七成用电量)企业盈利能力增强,叠加夏季高温及煤改电政策,共同拉动17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回升至6.6%。然而,从长期来看,中国GDP增速步入新常态,全社会用电量增长放缓是大趋势,预计18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在4.5%~5.5%之间。

全社会用电量情况(亿千瓦时)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淘汰落后产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