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燃煤电厂量世界第一 中国如何治理烟气?

2018-04-10 16:21来源:网易新闻学院作者:天地流皓关键词:燃煤电厂脱硫除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单个吸收塔如何同时做到深度脱硫除尘?

运用SPC-3D改造的烟气处理装置如下图所示,只需改造已有的吸收塔即可实现超低排放,不需要对原有静电式除尘器进行改造,也不需要增加湿式电除尘器和新的吸收塔。

(采用SPC-3D技术的改造方案)

其主要是在原有吸收塔内加装旋汇耦合装置,改善原有喷淋层结构和喷嘴布置方式,并且用管束式除尘除雾装置代替了传统的除雾器。

SPC-3D的三大技术核心包括旋汇耦合高效脱硫除尘技术、高效节能喷淋技术和离心式管束式除尘技术,它们在吸收塔内从下至上分布。

(SPC-3D三大核心技术的核心部件)

尽管从科学角度来看,脱硫过程也就是SO2和石灰石浆液反应生成硫酸钙的过程,不过几个化学方程式而已,但是工程上想要用尽可能少的浆液去吸收尽可能多的SO2却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化学上两种物质想要反应完全首先要充分接触,物质的比表面积越大对反应促进作用就越强,这也是面粉粉尘为什么会爆炸的原因。

传统的吸收塔(空塔)直接将烟气通入塔中和喷淋的浆液接触,然后被吸收,烟气的分布十分不均匀,造成很大一部分浆液都浪费了,所以需要两个塔甚至更多才能达到脱硫目标。

而旋汇耦合高效脱硫除尘技术则是先对进入塔内的烟气进行一定的处理,即在引风机出口的烟气进入吸收塔后,首先经过由模块化湍流器构成的旋汇耦合装置。根据流体动力学原理,烟气会与浆液混合形成强大的可控湍流空间,使气(SO2)、液(浆液)、固(烟尘)三相充分接触,提高了气液固三相传质效率,完成了第一步的脱硫除尘。

而加装模块化湍流器相比空塔则实现了快速降温及流场均布,可以有效避免喷淋气流分布不均,喷淋层失效的问题。

(有无湍流器的吸收塔内速度分布对比,左边是无湍流器,右边是有湍流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