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燃煤电厂量世界第一 中国如何治理烟气?

2018-04-10 16:21来源:网易新闻学院作者:天地流皓关键词:燃煤电厂脱硫除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高效节能喷淋技术则是通过优化喷淋层结构,改变喷嘴布置方式,开发新型喷嘴从而大大提升自身雾化效果,这些优化大大提高了浆液覆盖率,增大了气液接触的面积。经过旋汇耦合装置后的烟气接触到喷淋的浆液,即完成第二步的洗涤,可以实现SO2的深度脱除和烟尘的二次脱除。

尽管SPC-3D只采用了单个吸收塔,但当烟气经过高效旋汇耦合装置和高效节能喷淋装置两次洗涤反应后,已经基本实现了深度脱硫目标,可以达到SO2的超低排放标准了,总的脱硫效率是湍流器效率和喷淋层效率的叠加。

除尘除雾主要靠管束式除尘技术来完成,当经过上面两个装置的烟气进入管束式除尘除雾装置后,烟气首先通过底部的分离器,产生高速离心运动,在离心力的作用下,液滴和烟尘向筒体壁面运动,在运动过程中相互碰撞、凝聚成较大的液滴,液滴被抛向筒体内壁表面,被壁面附着的液膜层捕获,实现粉尘和雾滴的深度脱除。

管束式装置中还可以采用多级分离器,实现对不同粒径烟尘颗粒和液滴的捕获。分离器之间可以设置增速器,提升气流的离心运动速度,并维持合适的气流分布状态,从而控制液膜厚度及气流的出口状态,防止液滴的二次夹带。

从上面的介绍中我们了解了SPC-3D技术的工作原理,可以看到,在一个塔中同时实现深度脱硫除尘是脱硫和除尘装置精心设计的结果,它对于脱硫和除尘是相互耦合和叠加的,正是这种优化的设计组合保证了污染物的超低排放。

(三)单塔一体化脱硫除尘技术有何独特之处?

SPC-3D技术一经推出便得到电厂、监测单位、国家环评权威部门的一致好评,这与其独特的优势是分不开的。

首先,该技术脱硫和除尘效率都非常高,可以实现单塔高效脱硫除尘,而且彻底消除了“石膏雨”问题。

以某300MW电厂为例,可以看出运行过程中脱硫效率不低于98.8%;当吸收塔入口处烟尘浓度在50mg/Nm3以内时,出口烟尘浓度可以持续保持≤5 mg/Nm3。

(山西某300MW电厂运行过程中数据监测)

其次,该技术的系统适应性很强,运行过程稳定可靠。受惠于旋汇耦合装置超强的传质能力,当烟气中含硫量波动时,系统脱硫效率仍能保持稳定,且随着机组负荷增加喷淋层的脱硫效率逐渐降低,旋汇耦合装置的脱硫效率则逐渐提高,总的脱硫效率变化较小,这也就是说整个系统的脱硫效率十分稳定。

这一特色使得它不必为高硫煤种额外改造,对中国的丰富煤种国情十分适用。另一个可观的地方是系统内为固定安装的静止设备,检修维护十分方便,所以整个系统运行起来十分稳定。

(烟气入口SO2为2500mg/Nm3的600MW机组系统的脱硫效率曲线)

此外,SPC-3D技术改造投资比常规技术低30-50%,也不会额外增加用地面积,减少电力企业投资压力。运行过程相比常规改造技术节能效果显著,整体运行费用(包括投资成本)仅是常规加装湿式电除尘技术的15%-30%。

这主要是基于旋汇耦合装置良好的均气效果、超强的传质能力和长的烟气停留时间,所以运行中的液气比很低,浆液循环量也因此大幅降低,还有管束式除尘装置不需要用电,所以综合电耗至少可以降低30%。

(以1000MW机组为例,采用单塔一体化技术和常规的空塔喷淋加湿除能耗对比)

另外,采用SPC-3D技术改造工程量小,整个改造工期短,直接利用原有吸收塔改造,不改变吸收塔外部结构,不用增加庞大笨重的湿式电除尘器,布置简洁,相比于常规改造至少需要60天,采用SPC-3D技术整个改造工期只需要20-30天。

最后,基于大量长期数据发现SPC-3D技术对机组排放的SO3脱除效率达到约86%,远远高于其他技术。而且,它还对液滴和重金属汞等具备协同脱除作用。

结语

SPC-3D技术能在单个吸收塔内实现脱硫除尘除雾,达到国家制定的超低排放标准。其单塔高效、能耗低、适应性强、工期短、操作简便和不额外增加占地等巨大优势大大减轻了电力企业改造压力,对中国实现火电全面超低排放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转载自网易新闻学院(we_know_media)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