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北京地区14家燃机电厂30台在役机组汇总

2018-04-11 09:00来源:气电之光作者:迈特莱波关键词:燃气轮机燃气发电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余热锅炉为武汉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型号:Q1976/543.8-242(52.9)-8(0.69)/521(213),双压(高压作为主蒸汽,低压作为汽轮机低压缸进汽)、无补燃、卧式、紧身封闭、自然循环燃机余热锅炉。为降低排烟温度,在低压省煤器后布置有独立的烟气热网换热系统。余热锅炉设有脱硝装置。锅炉烟囱标高:60米;

汽轮机为上海汽轮机有限公司生产的联合循环双压抽汽凝汽式汽轮机 (LZC80-7.80/0.65/0.15型)。额定功率(纯凝工况): 81.550MW ; 冬季供热工况功率(性能保证): 57.354MW 。本汽轮机为次高压、单缸、单轴、双压、无再热、无回热、抽汽凝汽式汽轮机,汽缸前部(第1至5级)为双层结构,之后为单层结构。汽缸内装有高压内缸,两级隔板套,旋转隔板、前汽封和后汽封等部套,通流部分共由15级压力级组成。汽轮机转子为二支点支承,转子与发电机转子借助于与转子一体的钢性联轴器相连。转子为无中心孔整锻转子,装有15级压力级叶片。本机组有两个主汽阀和两个高压调节汽阀,一个主汽阀和一个高压调节汽阀组成一组,共分两组布置在高压缸的两侧。

华电(北京)热电有限公司郑常庄燃机工程是服务北京奥运的重点能源工程,是中国华电集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进电源结构调整、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的重要实践。该工程于2005年12月14日获得北京市政府核准。该工程于2006年3月25日开工,2008年4月12日23时39分,#1联合循环机组已经通过了96小时满负荷试运;2008年5月14日15时58分,#2联合循环机组顺利通过了96小时满负荷试运。至此,华电北京热电郑常庄燃机工程圆满完成了基建任务,顺利转入试生产阶段。

2008年6月30日正式投运。

华能北京(高碑店)热电厂

1999年、2011年、2017年

华能北京热电厂一期1999年投产,位于北京东郊,华能北京热电厂位于北京东郊高碑店,装机容量84.5万千瓦、担负北京市10%的供电、70%的供气和30%的集中供热任务。是北京市重要的电源热源支撑点,能满足北京市10%的供电、50%的供汽和40%的集中供热,替代了近200台排放严重超标的小锅炉,不仅每年可节煤20万吨以上,而且大大提高了北京市的大气质量。该厂引进国际先进的供热发电机组,采用液态排渣、飞灰复燃等先进技术,除尘效率99%以上的静电除尘器,使烟尘和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均优于北京市现行标准。

华能北京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二期扩建了“二拖一”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于2011年底投产。二期项目由华能国际、北京京能国际能源公司及中国华能集团香港公司分别按41%、34%和25%的比例出资,燃机为三菱M701F4,本工程于2010年6月开工建设,2011年12月投产发电,本工程包括1套“F”级燃机组成的“二拖一”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供热机组(2台M701F4燃气轮机发电机组、2台余热锅炉和1台蒸汽轮发电机组)。

2017年11月12日18时18分,华能北京热电厂三期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供热机组一次性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圆满实现投产发电目标,在2017年初冬之际,喜迎丰收硕果。

华能北京热电厂三期工程是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服务中央、服务首都,按照北京市政府关于加快构建安全高效低碳城市供热体系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建设的重要工程。

工程建设一套F级“二拖一”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供热机组(三菱M701F5燃机,二拖一布置),发电能力998MW,供热能力773MW,供热面积约 1550万平方米,是首都电网百万千瓦级节能环保绿色电站项目。

北京京桥热电有限责任公司

2013年

北京京桥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创立于2003年10月29日,,负责建设北京市草桥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厂工程。公司注册资本金36600万元,投资总额近40亿元。

北京京桥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是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企业,系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北京国际电力开发投资公司)和北京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资创立。北京市四大燃气热电中心之一——北京西南热电中心。公司成立于2003年,位于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29号,占地面积10.3公顷。总装机包括四台116MW热水锅炉和一套F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二拖一”热电联产机组(SGT5-4000F(4)燃机)。发电装机容量838MW,供热能力为1056MW,供热面积2100万平方米。其中四台116MW热水锅炉于2008年11月正式投产,供热能力464MW,供热面积900万平方米。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二拖一”热电联产机组于2013年2月7日投产,发电能力838MW,供热能力592MW,供热面积1200万平方米。

在京能集团领导下,京桥热电广大干部员工不懈追求,开拓进取,内强管理,外求发展,以优质、清洁、高效的热电产品造福北京,用责任和爱心呵护北京的蓝天。为发展清洁能源,满足首都人民热电需求,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首都劳动奖状”、“首都环境保护先进集体”、“首都文明单位”、“北京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电力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首都能源运行保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京能北京未来城燃气热电有限公司

2014年

北京京能未来燃气热电有限公司隶属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秉承未来科技城“集约、科技、绿色、低碳”的建设理念,主要建设燃气冷热电三联供系统、调峰热源中心和配套管网项目,建成后承担着向电网发电,为未来科技城供冷、供热的任务,是国内首座区域能源示范项目。项目于2012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2014年7月3日正式投产运营。目项占地面积105亩、总投资12.56亿元,2016年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和高新技术企业。

项目建设有一套西门子“E级”(SGT5-2000E)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及配套冷站,机组设计发电容量255MW,年发电量11亿千瓦时;最大抽气供热能力208MW,可服务供热面积400万平米;集中制冷站最大供冷能力为约16000冷吨(rt),可服务供冷面积90万平米。建设初衷是坚持科技创新、节能环保的管理理念,运用了多项新技术、新方式实现了能源梯级综合利用,相比同等规模的燃煤锅炉房,每年可以减少20万吨标煤的使用,并且每年可减少co2排放量50万吨、减少NO2排放量26万吨、年节省冷凝水用量11.5万吨。该项目作为未来科技城内重要基础设施之一,对于完善城市功能,提高承载能力,提升建设品质都具有重要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轮机查看更多>燃气发电查看更多>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