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净利52.61亿元!中国能建发布2017年度报告

2018-04-16 08:53来源:能建视界关键词:中国能建一带一路电力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1日,中国能建发布2017年度报告。报告称,2017年是本公司加快转型、提质增效、开创生产经营新局面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深刻变化的市场环境,综合施策、有效应对,在调结构、促转型、提质量上狠下功夫,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经营层次进一步提升,增量业务快速发展,市场份额稳中有升,发展质量持续提高,经营业绩实现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全面增长”,朝着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迈出了坚实步伐。

2017年,本公司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市场形势,有效化解传统电力业务市场下滑的影响,全力参与全球市场竞争谋求发展,加快业务转型实现突破,深化内部改革释放活力,强化规范管理夯实基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公司继续保持了稳健发展态势。

1生产经营创造历史最佳业绩

全年新签合同额人民币4437.73亿元,同比增长7.99%;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343.70亿元,同比增长5.4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人民币52.61亿元,同比增长22.89%。

公司经营业绩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全面增长,盈利水平稳步提高,经营质量持续提升。

2业务转型升级实现新的突破

国际业务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4.43%、21.28%,在“一带一路”沿线60%以上的国家实现项目签约,国际电力项目签约连续三年超过100亿美元,占中国企业电力工程对外签约比重超过1/3。

PPP项目新签合同突破人民币千亿元,同比增长50.60%。

非电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7.52%、9.70%,占比分别提高到39.96%、14.03%。

工程总承包业务签约突破人民币3,000亿元,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8.08%、19.56%。

3深化内部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全面推进组织结构调整重组,按照板块化、专业化、区域化的总体思路,设立规划设计公司,南方、北方、华东、西北四大区域建设投资公司,重组投资、国际、工程咨询业务平台。

各子企业集团将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及产品优势,承担做强做优做大公司主业的主体责任;平台公司将聚焦服务主业,以投资带动、产融结合与提升公司整体功能为核心,引领、支持公司所属企业在国际国内市场协同有序发展;各区域建投公司将加强适应新形势、新业态能力建设,加快带动所属工程企业转型发展,保障公司工程主业稳定增长。

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两家所属企业成功纳入第三批国家试点范围。

4科技兴企人才强企激发活力

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新成立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3家省级企业研究中心,7家单位新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全年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省部级和行业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75项,其中作为主要参与方的“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编制并发布国际标准1项、国家和行业标准32项,新获得软件著作权65项、专利授权1,226项,其中发明专利315项。

持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年末大学本科及以上人员占员工比例为41.2%,高级及以上职称人员占全部持证专业人员比例为26.8%,技师及以上高技能人员占全部持证技能人员比例为25.7%,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占员工比例为58.2%,分别较上年同比提高2%、1%、0.9%、1.7%。

公司拥有29位享受中国政府特殊津贴专家、8位国家级勘察设计大师、2位全国核工业工程勘察设计大师、4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专家、3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1位全国技术能手。

5规范治理水平得到持续提升

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依法规范运作,董事、监事、经理层认真履职,信息披露、关连交易、内幕消息管理,以及投资者关系、市值管理进一步加强。

公司获评最具投资潜力上市公司,获得国际权威评级机构惠誉、穆迪A- (A3)信用评级,展望稳定。

6安全质量环保彰显企业责任

在建工程项目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履约情况总体良好。质量管理进一步加强,创优成效显著,共荣获国家级质量奖项49项,其中鲁班奖2项、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5项(占年度国家金质奖总数的38%)、国家优质工程奖21项、“中国安装之星”9项、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12项。大力推动绿色施工管理和清洁生产,未发生环境事件和节能减排违法违规事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能建查看更多>一带一路查看更多>电力建设查看更多>